「學生作業學習感受調查表」分析報告文章四

喜閱樹
發佈於喜閱樹.孩想寫 個房間
2023/04/17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作者:高二 朱函
做為一位時常被同學群起討伐的可憐人,被討伐的理由翻來覆去就是那幾個:膽子太大、父母不在乎成績且與孩子相處融洽,還有敢為了睡覺而不寫作業。在經歷過這麼多次的做死後,我不經一邊挨打一邊懷疑,現在學生的作業到底是有多少,他們又是怎麼看待作業的,為何每次說到作業都會害我被圍毆呢?基於不想要在隨時準備防災頭套的前提下,我開始為高中生們製作一份「學生作業學習感受調查表」,在經歷過千辛萬苦的反覆調整下,我們順利的收到了各位同學們的回復。
在本次回收的110份有效問卷中,年齡層落在15~17歲,其中15歲有43人(39.1%)、16歲有59人(53.6%)、17歲為8人(7.3%);就讀高中的人數為101人(91.8%);就讀高職的為7人(6.4%),就讀專科學校的為2人(1.8%)。統計中,作業類型最常出現的是重覆練習型,且佔了高達92%的比例,其次是發想思考型,但比例只佔50%,第三多的類型則是抄寫型,僅剩了11%而已,差距與第二名相差甚遠。
而當問到各位學生覺得哪一類的作業最有幫助時,大部分的學生分成了兩類:第一類,覺得重複練習最有幫助的–他們覺得,重複練習比較貼近試題,可以幫助他們熟悉題型快速作答;第二類的學生覺得發想思考型對他們最有幫助,因為沒有所謂的正確答案,所以有空間能盡情動腦思考,而且在過程中更能理解觀念。
在對於哪種作業覺得負擔最大的問題,大部分學生的意見出奇的一致–負擔最大的是抄寫型,原因為:有些人覺得是抄了也不會記住所以沒有意義,有些人覺得超寫時花費大量的時間很浪費,還有一部份覺得抄寫會讓人身心俱疲。第二、第三多人選擇的是發想思考、創意手作。
為學習幫助打0~2分,覺得作業沒幫助的比例,和打4~5分覺得作業有幫助的人數都約為30%,而經過排序後發現覺得幫助為4的人平均也對學習較有動力。而打0~2分,覺得學習較沒幫助的學生普遍認為作業對學習動力沒什麼幫助,但因為不想被懲罰而完成作業的比例非常高。打4~5分的學生們大多喜歡重複練習和創意發想類型的作業,理由不外乎為重複練習能加深印象、熟悉題型,創意發想能跨域學習、動腦思考。
而做完這一段的分析後,我觀察到了一件事情:喜歡重複練習型的學生,不喜歡的作業類型大多為創意發想與手做型,理由為不喜歡大量思考、耗費較多時間、不擅長手作與太過於麻煩;這讓我感到疑惑,但因不是這次需要討論的主題,暫且不予理會。
回到正題,對於回家作業對學習動力的影響,大多數的學生是抱持著比較負面的看法(54人,49.1%),而抱持著正面看法的學生占少數(19人,17.3%)。這可能與不理解作業用途和不滿意作業內容、型態有關。在表單的回覆中,我們可以看到,有學生提出「就已經會了幹嘛還要寫」的心得,若是作業型態改變成可自由練習,讓學生有選擇權則可以跟著自己的步調走,避免不必要的重複練習,這樣也可以有多的時間讓學生去探索其他的興趣。
在"您是否覺得要完成回家作業對您的學習動力有何影響?"的問題中,學習動力較低的同學們通常都會選擇"我不太喜歡做作業,但不想被懲罰還是會勉強把作業完成"的選項,但也有滿多人會同時選擇"我不知道某些作業有什麼用,所以作業都會挑著寫"、" 我超級討厭寫作業,所以能不寫就不寫"。
而學習動力較高的同學們選擇"我會努力完成我的作業,因為作業對我的學習很有幫助"、"雖然我也想完成作業,但作業時常太多太難,所以我常常無法全部完成"兩個選項的比例相當高。
由此可見,學習動力弱的學生其實並不一定是完全厭惡作業,也有很多學生只是無法理解為何會有這項作業、不知道這些作業對自己有什麼幫助;而對學習動力高的同學來說,很多人是想要好好完成作業,卻因為作業的分量和難易度導致無法順利完成。
「請問面對難以獨自完成的作業您會如何處理?」,在這個問題當中,選擇"上網查詢,自己想辦法處理"(88人)、"請教同學"(84人)的人數幾乎相同,但上網的同學稍微多了一些;第二第三多的為"詢問老師"(38人)與"直接放棄"(29人);最少人選擇的是"請教家長"(17人)。現代網路與3C高度普及,學生對網路搜尋的操作也熟悉、與同學之間較無隔閡且大部分都有彼此的聯繫方式,這讓上網查詢與請教同學成為最常見的處理方式。
而接下來最後一個問題,也是我最想得知的事情:「如果您能向老師提出建議,您希望作業的形式能做出什麼樣的調整,以更好的幫助您學習?」。
學生的回答大致分成幾種:希望沒有作業、分量減少、刪除或增加某些項目、作業內容的改變、做作業的時間與解釋作業的意義。以下是其中幾位學生的回覆:
  1. 份量減少
  2. 我希望能不要出,或者是多以學生自己發想的方式去出作業,例如:報告、心智圖,多讓我們自己去找答案
  3. 開放「自由練習」的作業,不要強制,讓學生有選擇權
  4. 可以在課堂留短時間給我們做即刻的練習,回家則做一些彈性的題目
  5. 與考試的內容相關,給出不同的題型,題目能跨科結合來提升我們做題的能力
  6. 可以多讓學生思考問題
  7. 至少讓我們知道每一項作業的意義,不然重複做的作業常常讓人覺得沒用處
而希望沒有作業的學生也有他們自己的想法:"沒有作業就不會有壓力,沒有壓力就可以專心讀書,達成理想目標,共創美好未來"
根據以上回復,其實可以發現大部分學生,就算是不想寫的學生,其實不排斥「學習」,也覺得寫作業是對學習有益的,但是作業的量、型態與內容,做作業的時間等他們都希望可以有所改變;絕不是因為不想寫、想偷懶,而是他們希望調整過後的作業能給予他們最大程度的幫助進行學習。而這,也是我所希望看見的。
我一直都知道,其他同學們為什麼這麼羨慕我:不寫作業也不會被父母責罵,甚至有時他們會主動想著辦法幫助我,讓我可以不寫作業,這種待遇,對其他人來說根本就是天方夜譚;但是這一切,都建築在他們知道我不是不學習,而是作業的量和形式是我無法接受的;所以我「不寫作業」,並不代表我「不學習」。
我覺得這一點真的很重要,看著這些學生們的回覆,這次在設計問卷時,我刻意不記名、不記校,就是希望每位學生在填寫時可以把自身最真實的想法說出來;果然,雖然可以從看出他們對於表達自己的想法這件事並不是那麼熟悉,但不難從文字間看出他們其實不僅沒有「不想學習」,反倒希望改變過後的作業能更好的幫助他們。只要所有學生與父母都能意識到這一點,相信作業將不再是家長與學生的噩夢。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0會員
124內容數
在喜閱樹豐富的課程裡,也釀出許多小作家的好作品。這裡是喜閱樹小作家們的發表專區,我們將會在這個好文分享站中,集結各個課程中小作家們的不同作品,除了讓孩子們的精彩創作有發表空間,也給可作為不同類型題目、文章的佳作欣賞及範文,期待這些好文能激發更多孩子們的創作能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