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第二十八堂韓語課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首爾很涼快」、「首爾塔人很多」、「明洞東西很貴」、「景福宮不小」等等,這些簡單的句子都可能是我想分享給別人知道的,那就不能錯過形容詞的使用教學啦!
看倌照過來~這堂課要公開韓語的小秘密!如果你有把前面的必修課先上完:

我的第二十一堂韓語課 ,那我要恭喜你!🎉 看完這篇你會感謝自己之前花了一點時間學習完這個大文法!
我今天晚上八點上完學生的課,她說5/27-5/29來了一趟首爾自由行,去了明洞(명동)、明洞聖堂(명동성당)、首爾塔(서울타워)、景福宮(경복궁),短短的三天兩夜卻回味無窮,本來想晚上去一趟布帳馬車(포장마차)喝燒酒配下酒菜,不料遇到下大雨只好作罷...
看完她的迷你遊記,相信你也想趁著週末來趟放鬆的小旅行,如果像她一樣剛從韓國旅遊回來,想開心分享自己的旅遊心得,該怎麼用韓語分享呢?
如何用韓語簡單分享旅遊見聞?

形容詞的誕生

以語言學的角度來說,韓語從單音開始,兩個音(子音+母音)可以組成一個字,一個字以上可以組成一個有意義的單字,就單字本身來看,又可以把單字區分成不同的詞性。你有發現目前為止,我們學的韓文句子只用了兩種詞性嗎?我們只使用了名詞和動詞,光用這兩種詞性的單字已經足夠基本溝通,但只要我稍微想描述自己的感覺,就會用到形容詞。
比如:「首爾很涼快」、「首爾塔人很多」、「明洞東西很貴」、「景福宮不小」等等,這些簡單的句子都可能是我想分享給別人知道的,那就不能錯過形容詞的使用教學啦!

常用形容詞

前面說的秘密是個喜訊,因為形容詞的變化跟動詞是「一模一樣」!你如果已經懂了動詞的變化,這個文法當然對你而言是小菜一碟!(讚!)
韓語的形容詞跟動詞一樣,都有原型的型態,也可以說是字典裡查到的樣子,也就是最後一個字是다。我們需要學幾個日常生活最常用的形容詞單字,以便基礎溝通:
(有關天氣)
  • 맑다 晴的 malg-da
  • 흐리다 陰的 heu-li-da
  • 시원하다 涼的 si-won-ha-da
  • 답답하다 悶的 dab-dab-ha-da
(有關購物)
  • 싸다 便宜的 ssa-da
  • 비싸다 貴的 bi-ssa-da
(有關美食)
  • 맛있다 好吃的 ma-sit-da
  • 맛없다 難吃的 ma-deob-tta
(有關物品)
  • 많다 多的 man-tta
  • 적다 少的 jeok-dda
(確認這些單字都是原型다結尾了吧!)
先找出想用的形容詞,按照規則分為三種來變化

何時使用?

現在式的概念不外乎是說「現在的情況」,也就是「在我眼前發生的情況」,但偶爾也會遇到不是表示「當下」,卻使用現在式的用法,比如:
  • 常態發生的事
  • 定期發生的事
  • 習慣
  • 喜好
這四種特殊情況,韓國人也會使用現在式,白話一點來舉例:
  • 夏天很悶→常態發生的事
  • 我每早開會→定期發生的事
  • 我每天看書→習慣
  • 我喜歡巧克力→喜好
這四句話裡的「熱」、「開會」、「看書」、「喜歡」都不需要糾結是不是「現在發生」,直接用現在式下去就對了!

怎麼轉換?

首先把形容詞原型的樣子列出來,把最後一個字다去掉,然後根據最後一個字的「母音」來決定接上哪種詞表示「現在」。(아요/어요/해요又稱詞幹)
主要分三種:
  1. 母音是ㅏㅗ
  2. 母音是ㅏㅗ以外的所有母音
  3. 하다結尾的詞
加上「現在」的意義:
  1. 母音是ㅏㅗ: +아요
  2. 母音是ㅏㅗ以外的母音: +어요
  3. 하다結尾的詞: 改成해요
變化的時候一樣需要注意合併的問題,在這一篇最後章節(大地雷)也有提到 我的第二十一堂韓語課
怎麼轉換形容詞現在式?

📌基礎會話

(有關天氣)
  • 맑아요. 很晴朗。 mal-ga-yo.
  • 흐려요. 陰陰的。 heu-lyeo-yo.
  • 시원해요. 很涼爽。 si-won-hae-yo.
  • 답답해요. 很悶。 dab-dab-hae-yo.
(有關購物)
  • 싸요. 很便宜。 ssa-yo.
  • 비싸요. 很貴。 bi-ssa-yo.
(有關美食)
  • 맛있어요. 很好吃。 ma-si-sseo-yo.
  • 맛없어요. 很難吃。ma-deob-sso-yo.
(有關物品)
  • 많아요. 很多。 ma-na-yo.
  • 적어요. 很少。 jeo-geo-yo.
最簡單的日常感覺用句,馬上試用看看吧!
以上短句懶人包,請各位多多利用XD 期待你分享愉快的韓國遊記唷~
------------------------------------------------------------------------------------
👉用簡單的單字和文法馬上就能和韓國人自由暢談,如果沒時間看韓劇,那一定要訂閱我的免費學習專題:每天十分鐘學基礎韓語
👉如果想了解韓國更深層的文化、歷史人物,又苦於找不到相關書籍、影片資料,那歡迎訂閱我的免費故事專題:古事韓流
👉住韓國到底是怎樣的體驗?想打破對於韓國的各種疑團、幻想、刻板觀念, 歡迎訂閱我的免費生活專題:意想不到的韓知識
🌱歡迎加入「🌸花時間學韓文」粉絲團,跟著我一起成長茁壯!
------------------------------------------------------------------------------------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50會員
197內容數
不論你是熱愛學韓文,還是喜歡韓國旅遊、韓國文化,都歡迎到這裡喝杯咖啡閒聊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