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做一隻杯子,而要做一個湖泊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不要做一隻杯子,而要做一個湖泊

一位年老的印度大師身邊有一個總是抱怨的弟子

有一天,他派這個弟子去買鹽,弟子回來後。大師吩咐這個不快活的年輕人抓一把鹽放在一杯水中,然後喝了。

“味道如何呢?”大師問。

“苦。”弟子呲牙咧嘴地吐了口吐沫。

大師又吩咐年輕人把剩下的鹽都放進附近的湖裡,弟子於是把鹽倒進湖裡。

老者說:“再嘗嘗湖水。”

年輕人捧了一口湖水嘗了嘗。

大師問道:“什麼味道呢?”

“很新鮮。”弟子答道。

“你嘗到鹹味了嗎?”大師問。

“沒有。”年輕人答道。

這時大師對弟子說道:

“生命中的痛苦就像是鹽:不多,也不少。我們在生活中遇到的痛苦就這麼多,但是,我們體驗到的痛苦卻取決於它盛放在多大的容器中。”

所以,當你處於痛苦時,你只要開闊你的胸懷,不要做一隻杯子,而要做一個湖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單車撞上熊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如果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愛上流電影觀後感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高雄淨園機場咖啡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埋怨,是心靈的毒藥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一元的工作契機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高雄興達港情人碼頭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一個社會新鮮人走過低潮的啟發|【不要做自己了,做個人吧】-讀書感想「做自己」,對我來說是一直都是很抽象的一件事,從一個線性的思考突然轉變成開放性的層面,當然,應該每個人都喜歡做自己,不用去承受那些會影響自己意願的事,不用去強顏歡笑去面對自己不認可的事。 「不為五斗米折腰,因為我靠腰吃飯。」
    Thumbnail
    avatar
    游 子
    2024-05-20
    為了不要上班我做了什麼(一):做了哪些事?在這一年所有的嘗試裡,印象最深的非屬主動投履歷到 Heptabase。
    avatar
    王翰元
    2024-04-02
    永遠不要做一個廉價的人(看完醒悟)生活中,我們常常會有這樣的睏惑: 爲什麽我事事都以別人爲主,他人卻毫不領情? 爲什麽我爲對象付出了這麽多,他最後還是離開了我? 真相往往聽起來很殘忍,但恰恰是因爲你的無限縱容,給了對方一次又一次傷害你的機會。 儅犯錯沒有成本,傷害不用付出任何代價,那麽你的付出也不會被好好
    Thumbnail
    avatar
    钢笔文言
    2023-10-19
    💖不要做一個聰明人而不自在就像一個孩子,開心地睡, 開心地吃,開心地跳舞, 生命在流動著的活力中 —只要自在 自然。 記住,沒有要有人注意你的意圖。
    Thumbnail
    avatar
    sunnielei
    2023-09-14
    不要做最認真、成績最差的那一個 ! 真正有效的學習方法是什麼 ?真正的學習是什麼 ? 真正有效的學習方法是 : 讓大腦動起來。
    Thumbnail
    avatar
    哈利哥
    2023-06-21
    不要在我們最美好的人生時光裡,做一個只愛滑手機的人。他雖然還是很愛滑手機,但是只能在我不在的時候。 之前,他上班的時候,他常常周末還是要回一下投資人的問題。 說道這,我也很不了解這些該死的VC, 周末也都沒在休息,常常早上8點就開始發訊息,絕對不是來跟你問早安的, 有時候,晚上11點也來跟你問一些不是三言兩語可以結束的話題。
    Thumbnail
    avatar
    台灣太太在北京
    2022-07-19
    當「做自己就好」跟「不要想太多」一樣犯濫!「做自己」從來都不是「自己開心就好」,它更是結合了在堅持與妥協間找到自己最喜歡的模式,有時候為了在乎的人退讓一點點(或對方對你退讓一點點),再花點時間與在乎的人或在在乎的事之間溝通協調出彼此都可以很開心愉快的狀態,那個「自己(每個人的自己)」就會非常鮮明的存在,就沒有人會否定你任何生活的選擇。
    Thumbnail
    avatar
    換日線
    2022-06-19
    權力如何塑造我 5:不要做一個沒用的人我們家確實有過一個真的接近於「沒用」的存在。 我想,那是讓我打從尚未有清楚的自我意識起,就將「人有價值是因為他有用」的認知潛移默化、植入世界觀裡的關鍵因素。 那是小學五年級經歷一場高燒後就一輩子與癲癇共存的三伯。
    Thumbnail
    avatar
    芫品
    2022-04-24
    巴菲特說「不要做不懂的事情」,讓我想到一個老闆客戶的故事...〡104 巴菲特在午餐中分享的,不是投資的智慧,而是人生的智慧;不是成功該做什麼,而是成功不該做什麼。
    Thumbnail
    avatar
    艾莎解結-跨界生涯顧問
    2022-03-18
    請不要將單一人事物,當作永遠的信仰我深信每個人都曾很努力過,但無知的我們是不是都有過「因為別人努力的面向和我們不一樣」而覺得他們不夠努力?人通常都很用力感受自己,卻無法真正地感受別人。
    Thumbnail
    avatar
    Lily Chen
    2021-1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