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暗榮耀」中的母性與母親

穗波心理師
發佈於原生家庭之屋 個房間
2023/04/2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本文有點難度。希望此文能協助對自己雙親感到矛盾而苦惱的人。
本文以「黑暗榮耀」為例,文中有雷,不喜勿入。
在韓劇「黑暗榮耀」中,主要描寫母親的角色有:
文同珢的母親:鄭美熙
朴涎鎭的母親:洪英艾
河睿帥的母親:朴涎鎭,她同時也是女兒
尹昭熙的母親:金吉女
朱如征的母親:朴尚任
李善雅的母親:姜賢南(阿姨)
當然還有李蓑羅的母親及河度領的母親。這些「母親們」的樣子各不相同,對待孩子的方法各異,但他們都是擁有「母性」的母親。母性是可敬可謝的,但是母親的所有行為並非都讓我們折服,所以面對母親要如何解決心中的倫理矛盾呢?我們在觀念上得把「母性」及「母親」區分開來看。
我們向生命的源頭之一,「母性」致敬;但對於實體的那位「母親」保持觀察。
「母性」在這裏指的是一個女性生兒育女,照顧孩子,使得孩子得以存活下來的一種天性,它通常由血緣關係串起;而「母親」在這裏指的是身為「母親」角色的實體人類,她可能深受個人成長經驗影響。
「母性」不等同於「母親」,但母性因為看不到摸不著,它必須藉由實體母親得以彰顯其存在,以至於身為孩子的我們面對實體母親時,有時候會感到一些矛盾的情緒在,我們對「母性」感恩,如同「父母恩重如山」、奉行「孝順」的概念,但對於「母親」這個人,我們保持觀察,因為身而為人可能受到個人成長經驗的影響,污染了母性,比如說,女主角文同珢的母親鄭美熙,就常以「血緣關係不是說斷就斷」(母性)來欺壓威脅她的女兒同珢,這使得同珢很傷心,幾近崩潰,當這個母親用灼熱的火來嚇退這個女兒時,女兒卻笑了起來,說謝謝她都沒變,這一段很多人都看不懂,我的解讀是同珢在當下領悟到「母性」和「母親」清楚地斷開了,她接下來要針對母親予以強制治療讓她免除酒癮的侵害,這也是她對母性的致敬與孝順。就好像家庭暴力加害人處遇常用的一種方法,把「人」和「行為」分開來看,我們對「家暴行為」深惡痛絕,嚴格以待,但對加害人寬宏大量,施以矯正輔導,希望他能找到及選擇「非暴力方法」解決親密關係的困難。
如此把「母性」和「母親」在心中分開來看,身為孩子就較能逃脫母親可能有的「情緒勒索」,孩子不因她身為自己的母親得事事順應,而能保有自我的界線,不致受傷,這個道理要在心中很清楚,才能把同一實體的人就她所表現的行為維度分開看待,而不招致自我罪惡感。
我再描述清楚一些,在母性的母親面前,母親是大的,是照顧養育的彰顯者,而我們是小的,是接受照顧養育而存活的人,我們致敬母性而心中保有母親的存在;但在會傷害孩子的母親面前,我們現在都是成年人,是「成人對成人」,大家互相敬重。母親如果使壞,我們得拒絕她,和她切割並協助她往良善面發展,這是對承載著母性的母親一種致敬的態度。
但是若身為孩子的我們,年紀還幼小不到能分別母性和母親的道理,該怎麼辦?
我目前認為這將是孩子個人命運的一部份,遇到「不OK的媽媽」,如果社會安全系統貿然強行拆散親子,極可能造成更大的創傷,所以有時候留待孩子將來長大成人再回頭療癒處遇(treatment,在此指心理諮商或心理治療 ),別無他法,就像文同琅一樣,留待時間處理。所以你問我旁人是否可以加以干涉呢?我主張要依法細緻處理,其餘我不建議,因為那時在孩子幼小的心靈中,和母親的連結至關重要,我們不曉得處遇母親會有怎麼樣的後果;但若孩子求助,則可以對孩子適當授與因應之法,讓孩子的自我可以不致受重傷而能留存。
(相似內容被轉刊在「關鍵評論網」)
點擊有劃底線的字即可連結
160會員
267內容數
歡迎來到「穗波心理師」沙龍。這是一個「生活、家庭、愛與人生」的領域,關注親情、愛情、婚姻、家庭及人生議題,先祝福大家都能遇見幸福、圓滿伴侶關係及維繫家庭。 我是執業臨床心理師,歡迎對上述議題留言,讓我可以用心理學的概念與你討論,或提出建議。也可以在下方留言你介紹自己,讓我有機會更認識你、一起交流成長,人生路上不寂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