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猶不及__十三章 界線與神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問題是,除非他們能夠感受自己的怒氣,否則無法感受那隱藏在怒氣下的愛。

 

 

怒氣

 


如果我們能夠誠實地坦露內心真正的自我,就有空間向神表示我們的怒氣。很多人之所以離開上帝,把內心的情緒全壓抑下來,是因為他們覺得告訴神他們多麼氣岔他是不安全的。問題是,除非他們能夠感受自己的怒氣,否則無法感受那隱藏在怒氣下的愛。 約伯想要把他內心對神的怒氣與失望完全表現出來(《約伯記》十三章3節),但是,在做這事之前,他必須確定兩件事:第一,他要神把他的手縮回去,不再懲罰他。第二,他要神開始與他好好溝通(《約伯記》十三章21節)。約伯知道如果他在與神的關係中安全無慮,就可以對神說出他內心真實的想法。

 


我們常常害怕做誠實的人,因為在屬世的關係中表達誠實並不安全。跟約伯一樣,我們害怕受到別人的遺棄與報復。當我們告訴別人我們內心真實的感覺,常常會遭受遺棄或攻擊。

 


但是,我們可以確定的是神喜歡我們「內里的誠實」(《詩篇》五十一章6節),神希望人與他有真實的關係。「時間將到,如今就是了,那真正拜父的,要用心靈和誠實拜他,因為父要這樣的人拜他。」(《約翰福音》四章23-24節)神要全部的真相,不管我們認為那些真相有多麼醜陋。當我們為內心的界線負責,當我們把問題全都表露出來,神就可以用他的大愛來改變它。

 

 

尊重他的界線


神也期待他的界線受到我們的尊重。當他做了選擇或是向我們說不,那是他的權利,是他的自由。如果我們想要和神有真實的關係,就必須尊重他的自由。當我們試圖限制他「一定得做什麼」,就是在試探他的自由。而當他不按照我們的意思做什麼,我們就生氣,表示我們不允許神也有「是他」的自由。


人際關係最基本的問題就是自由。我們說人家壞,往往是因為他們不遵照我們的意思去做。因為別人是他們自己,他們要實現自己的願望,我們就論斷他們。當別人不做我們要求他們去做的事,而做他們認為對自己最有益的事,我們就把對他們的愛收回。


我們與神的關係也是如此。我們覺得自己理當領受神的恩惠,好像神一定得做我們所要求的事情。想想看,如果有人要求你幫忙, 卻又不給你有選擇的自由,你內心有何感受?就是這種幼稚與理所當然的想法,讓許多人對神不滿意,就像他們不滿意現實生活中其他的人。他們不喜歡別人有自由。


神不虧欠我們什麼,他是自由的。神為我們做什麼,都是他自己的選擇。他不是「被強迫的」,或出自愧疚,或想操縱我們。他的所作所為,例如為我們死,是他心甘情願的。我們可以在他純潔的愛中得到安息;神對他的作為並沒有任何隱藏的不滿。是他的自由使他選擇要愛我們的。

 

聖經》里的很多人物都見識過神的自由,並學習去接受它。當接受神的自由與尊重他的界線,他們與神的關係變得更為親密。約伯必須接受:在他希望神出手救他時,神有選擇不救他的自由。約伯表示他內心對神的怒氣與不滿,而神也鼓勵了他的誠實。但約伯不曾在心中認為「神是不好的」,即使他一再抱怨,始終沒有終止他與神的關係。他不了解神為什麼要這樣對待他,可是,他絕對尊重神的自由;即使心中充滿了憤怒,他並沒有因此就不敬愛神了。這是一種真正的關係。


同樣地,保羅也能夠接受神的界線。當他計劃的一些旅程不能成行,他接受神的主權。他也曾一再要求神治癒他身體的某種病痛,他卻一直沒應允。神說:「不,我不選擇用你現在要求我的那方式去愛你。我選擇以我的同在來愛你。」保羅並沒有因為神對他設下界線而遠離他。

同樣地,神不希望我們與他的關係是被動的。有時,經過彼此的對話,神會改變他的心意的。我們可以影響神,是因為我們與他的關係是很真實的,就像亞伯拉罕與他的關係(《創世紀》十八章16-33節)。神說他將剿滅所多瑪,可是,亞伯拉罕說服他:如果他在那城裡找到十個義人,神就不毀滅那城。


當我們把心中的感覺說出來,把心愿讓神知道,神會回應的。我們或許很少這麼想,《聖經》卻記載得清清楚楚。就好像神在說:「如果那對你真是那麼重要的話,我也不介意了。」《聖經》中很叫人驚嘆的教導之一就是:我們是可以影響神的。若不可以,我們與神的關係就不真實了。「耶和華說:『你們來,我們彼此辯論。』」(《以賽亞書》一章18節)就像真實的朋友,或是真誠的父親,他說:「讓我聽聽你們那一方的意見,我會好好考慮的。你們的想法對我非常重要,或許你們可以說服我,使我改變心意。」

神要我們尊重他的界線;他不要因為他說不,我們就收回對他的愛。可是,他也不介意我們試著去說服他,使他改變心意。事實上,他要求我們不要放手,他常常說:「等一下。」要看我們到底多渴望我們所要求的。其他的時候,他也似乎會因我們與他的關係而改變心意。不管哪一種情形,我們尊重他的意願,而且與他保持著親密的關係。

 

娶親筵席的比喻顯示神是位負責的神(《馬太福音》二十二章1-14節)。有一個王為兒子擺設娶親的筵席,打發他的僕人去請那些被召的人來赴席;他們卻不肯來。他一請再請,那些人還是不理,各做各的事去了。最後,王受夠了,他開始為這情形負責,對他的僕人說:「喜筵已經齊備,只是所召的人不配。所以你們要往岔路口上去,凡遇見的人,都召來赴席。」(《馬太福音》二十二章8-9節)


當神決定他「受夠了」,就是他忍受夠久了。因為神尊重他自己的產權與他內心的感覺,他一定會改進情況。如同那比喻中的王,神為他所遭受的痛楚負責,並採取行動來改變他的生活,讓那些棄絕他的人離去,轉而與接受他的人建立新關係。


神是一個很好的典範。所以,受傷時,我們要為所受到的傷害負責,採取適當的行動去改善情況。這或許表示我們將失去某些人,而再找一些新朋友。也可能是我們必須寬恕一些人,不再為難他們,以便我們覺得好些。

    獨立思考、自我覺察與自由。熱愛民主自由價值,靈性修行爲志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過猶不及的甘蔗葉片角度調整光合作用需要葉片照光,葉片的角度會影響到植物能不能接觸到足夠的光來進行光合作用。最近的研究發現,透過基因編輯改變甘蔗的葉片角度,可以讓甘蔗的產量增加!
    Thumbnail
    avatar
    葉綠舒
    2024-06-13
    書評|《明日,明日,又明日》透過遊戲述說感情書評|《明日,明日,又明日》透過遊戲述說感情
    Thumbnail
    avatar
    拖延症小姐的囤書櫃
    2024-04-27
    透過遊戲《光之屋》回顧自己社會參與的過程這是一篇關於透過遊戲反思成長以及對政治議題興趣增加的文章,作者分享了從對政治冷感到逐漸關心公共事務的心路歷程。同時,回顧了社會歷史,表達了對民主和自由的珍惜,希望積極參與公共事務。
    Thumbnail
    avatar
    阿君
    2024-01-23
    透過猶大與耶穌的故事,到至今的2023年,便可以感受到現代社會成份的原子結構,甚至是夸克。透過人神之間的故事,我們可以將其內化,而自具上升昇華的管道,也許這就是本性具足吧!
    avatar
    始力拼達人
    2023-10-17
    寫作過程,猶如煙花綻放的燦爛時刻就像是夜空之中、燃燒殆盡的煙花一般,美麗絢爛的時刻總是轉瞬即逝。
    Thumbnail
    avatar
    綠窗
    2023-08-30
    學習|過猶不及距離提論綱計畫約還有五個月時間,我往前回推五個月,思考那時正在做什麼:選一間美語補習班上樓自我推薦、決定論文初步的方向,當時備課需花課堂一倍以上的時間(將近兩小時),後來半小時就夠了;當時論文初步很模糊,除了確認幾個關鍵字與研究對象之外,研究方法及整體架構都很薄弱,甚至,連一本書都得讀上幾個星期之久
    Thumbnail
    avatar
    YH.CC
    2023-03-08
    【小說】《這本書還沒寫完》——第五章、度過遊戲的第一天  好了,現在他們兩個終於吵累了。   琰深嘆了口氣,疲乏地看著屏幕外的眾人說:「我說你們,真的太緊張了。不過是前陣子大規模系統癱瘓,而導致數據錯亂間接影響到日曆正確的日期,只是還沒來得及修復而已。」   「那妳難道不能幫我們把“正確”的日期修正回來嗎?」夏紫苑心裡存疑地問。   但這個提議馬上被琰
    Thumbnail
    avatar
    濡楓
    2023-02-19
    過猶不及你們公司也有定期審查執行成果嗎?那麼抽樣調查比例多少你認為合理?主管很少檢查是授權還是濫權?太高強度是管理還是不信任員工?你怎麼看呢?這是我的經驗跟您分享
    Thumbnail
    avatar
    奧荷小姐的修練花園
    2022-10-26
    自我成長就是在過猶不及中找到平衡從被某位敬重的長輩問「你快樂嗎?」後,已經10年了。 討好的笑容在當時瞬間凍結,內在的我被撼動,從那一刻逐漸醒來。 怎麼我好像已經好久好久好久沒有感受到自己的喜怒哀樂了呀? 在這條路途上有許多過猶不及。 姑且就當作是對於過去壓抑自我太久的反動吧! 一開始,我努力的追求快樂 但還是常常感到空虛。
    Thumbnail
    avatar
    Siva
    2022-04-09
    我的下一個英文自學教材「黑相集:灰冥界」,如何用快速截圖工具透過遊戲做單字卡繼上一部自學教材「奇妙人生:真實本色」之後,我正在通關另一部長篇劇情類遊戲「黑相集:灰冥界」(The Dark Pictures Anthology: House of Ashes)。遊戲步調快,台詞講得飛快,英文字幕也閃過很快,讓我一度困擾怎麼截圖做字卡複習單字,後來我想到一招挺好用的。
    Thumbnail
    avatar
    你的英日語自學導師 譯難忘  ོꦿ༄꧁꧂
    2021-1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