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步詠涼天

2023/01/0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大腹便便,若智閒閒。劇烈不宜,散步最好!
也不知哪位先生女士跟主人說了個方子,說只要定時的運動就可以讓身體健康。當然,最簡單的方式就是別老是坐電梯上下樓,要是可以的話就多走樓梯,不單是可以減少不必要的電源浪費,還能增加自己的心肺功能,自然也可以有減肥作用,還不用再去參加什麼沒登峰之類的課程,就可以重返婀娜多姿。主人很相信這方法,除了過去有的散步之外,現在還多了爬上下樓梯。我對這個建議基本上是同意,但是,有點小小的麻煩,就是這些階梯設計的太不合狗道了!你看我前腳一蹦,後腳和肚皮就已經連上了地面,活生生像是一砣肉餅正在平底鍋中受煎熬的模樣,這景象有多抱歉啊!嘖…
儘管我對爬樓梯這項行為不甚滿意,散步卻真是不錯的事,至少可以見見鄰家的幾位好友,聊聊這些天來雨勢滂沱的看法,或是有沒有新夥伴搬進了街坊,甚至是哪位小姐正值適婚年齡之類的故事。整天被關在房子裡總不是辦法,比如王先生家的哈利,成天被扣在門口上,你瞧他腳長腿健,卻是絲毫沒有多大用處,就不能馳騁遠疆,也不能狂嘯江湖,挺多是低低的幾聲悶響要進門的老爺夫人別忘有他的存在!要不是有散步這種行為,不單是讓他有了運動,可以離開他自己畫下的圈子,還可以讓他把眼皮給抬一抬,看看這天還是點不同顏色,否則說什麼都要壞掉腦袋的。
我想我之如此喜歡散步,也不單只是生理上的需要,還有一些屬於性靈上的需求,不知是否有著前世的懷想,還是對於當下世態的思索,但是應該有若干程度還是受到主人藏書影響。
有回他在房裡閑的慌,開始捲起衣袖,費勁地把書給上上下下搬了又搬,我蹭蹭他的腳,提醒他說這樣下去實在有點像是得了精神官能症的病患,咬了本雷貝嘉.索爾尼(Rebecca Solnit)寫的書《浪遊之歌─走路的歷史》給他,他翻了幾頁就笑著唸著:「我只有在搬書時才能夠思考。一旦停下動作,我便停止思考;我的心靈只跟隨書的搬上搬下而開始運作。」好歹盧梭的一句名言就這樣給他濫用,呼,汗顏一下!不過他把書又翻了幾頁放下之後,倒是真的不再搬搬弄弄,反而去套件薄外套出門去了!
「走路使我們能存在於我們的身體與世界中,而不至於被身體與世界弄得疲於奔命;走路使我們能自己思考,而不至於全然迷失於思緒中。行走的步調激發思想的韻律,行經的景觀也會反映或激發思緒的內容。這種內外掩映創造出一種奇特的調和,顯示人的心靈也是某種景觀,而走路正是觀賞該景觀的一種方式。」這段話寫的真好,好似我每天晃過街頭,抬頭看著那些過往的人群,可以猜想著這些道貌岸然或是邋遢不堪的人物會有哪些故事一樣,總是可以充滿諸多感動。
看著主人的關門遠去的背影,難免對自己的選書有點小小的滿意,也不禁對主人的有點慧根感到些許的喜悅!
毛多
毛多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