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認真談談:銷售知識型商品與實體商品的不同之處


說真的,我還沒賣過知識型商品,但是我有執行知識型商品的經驗,而且還蠻豐富的。未來我也不知道會不會販賣,但是我先就我執行的經驗,來大概說一下這兩件事情有什麼不一樣,至少先釐清之後,也可以讓我自己少踩一點地雷。
我自己對於知識型商品的定義就是:商品的主體是服務,就是販賣自己的技能或者是知識,總之實體的東西只是配角而已;實體商品則是實體的物品是主角,例如,賣牙膏、牙刷、開咖啡廳等等。
銷售知識型商品與實體商品的不同之處

☕該如何執行知識型商品?

因為我是在工程顧問公司上班,我們公司也只有人而已,並沒有什麼機械設備之類的,所以不能夠真正把工程做起來。
那工程顧問公司主要分為兩種業務,第一種,就是畫設計圖,因為我們不是建築師事務所,所以重點會是在做道路、橋梁這類的,那主要就是要設計結構強度的部分,至於外觀等等也是要考量。但因為不是做建築物,所以外觀重要性不會很高,我們設計就好了,我們公司也是有設計景觀的人;第二種,就是我在做的工作了,就是要輔導施工廠商能夠照設計圖施工,這個對於剛出社會的新人其實是一個很大的挑戰,因為你自己都不知道要怎麼把這些東西做出來了,還要輔導比你會做的人,所以難度就非常高。
總之,幾乎都是由公司來接案,然後我們再被分配到各自的案子執行這一項工作,至於契約的部分,重點大概就是要對施工廠商執行什麼樣的控管,反正就是為了最後能夠如期按照設計圖來完工就對了。
執行知識型商品的過程當中,也就是在累積品牌的過程,不管是公司的品牌還是個人品牌。公司的品牌累積之後就可以在下一次競標的時候得到好處,老闆可能就可以篩選工作,不要去接那些利潤低、或是技術性過高的工作。
個人品牌的累積就要看你是自己開公司,還是當員工了。如果是自己開公司的話,累積個人品牌跟公司的好處差不多,就是下次接案會比較順利;如果是當員工的話,就是未來有比較好的升遷機會,還有比較好的案子就會優先給你。

✅如何承接知識型商品的業務?

如果你又有專業證照的話,接案應該是難不倒你,只有賺多賺少的問題,但是這個跟你鎖定的範圍就會有差了。像我們這個行業,開公司的人,如果你都是接建築結構設計的話,業主通常都是建築師,然後因為案子不大,所以就要接很多的案,那以目前的市場大概是供過於求,所以接案就會變成一件很辛苦的事。
再來,接很多案子有一個壞處,就是你要面對的業主很多,然後就會造成你要熟悉很多人,如果你不擅長處理人的事,大概就會因此筋疲力竭;那如果是做道路、橋梁這種,通常都是政府發包的工程,工程規模會比較大,而且還會伴隨著像我們這種輔導施工廠商的角色,那就需要有人在工地裡面輔導。也就是說,除了工程會比較複雜之外,還需要請人以及管理人,所以這個又是一樣牽涉到與人交涉的問題了,好處是業主只有幾個,壞處是對內的管理會很吃重。
如果沒有專業證照的話,我覺得就是要先把個人品牌做起來,因為個人品牌與專業證照一樣都是信任的問題,一個是累積潛在客戶的信任,一個是國家掛保證所以有信任,兩個是差不多的事情。那個人品牌要建立就是脫離不了我之前說的,要把承諾兌現,然後時間要拉長,所以前期沒有收入可能是必要的事情。

🚀將知識型商品突破個人接案的限制

依照我上面舉自己行業的接案方式為例,不管是畫設計圖還是輔導廠商,大概都很難讓你可以抽離。也就是說,你的人一定要在那邊做,然後時間一定要分配,如果要賺多一點錢,就勢必一個人要接很多案子。
如果公司裡面有很多有專業證照的人,就可以變成管理者的角色,那就還可以擴張事業版圖,但是這種情況真的蠻少的,因為專業人士通常都很貴,通常的情況是連自己都養不活了,怎麼可能還能請到他們?而且越厲害的人會越貴,但產值不一定會越高,所以這個就是看個人的評估了。
跳到一般的知識型商品,想到的可能就是要教學或者是演講這種,這種也是屬於人要在那邊的方式,所以跟我在的行業一樣,會受到時間以及空間的限制。
但是有一點不太一樣,教學類型的知識型商品可以用線上的方式來賣,也就是從虛無飄渺的方式,變成類似實體化的方式,雖然說是類似實體化,但是卻沒有一個真正的東西,所以要寫好文案就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了,就跟賣電子書差不多,看目錄大概就會知道這本書是不是你要買的了。

👉為什麼客戶會買單?

知識型商品最重要的就是目標客戶,因為這類型的商品很難像牙膏、牙刷這樣買一送一,一般的消費者大概就是看到文案之後,然後就會想要看看裡面的東西有沒有符合自己的需求,再加上這個人是不是能夠信任,所以信任感的累積就真的非常重要了。
因為我自己也買了好幾門線上課,然後我自己算是比較摳的那種,我要我有長期在看或者是聽他們家的東西,然後我看到課程名稱剛好是我需要的,再稍微看一下課程的長度是不是合理,這樣我才會去買那堂課。因為我自己算是比較不會衝動消費的類型,所以大概知道要做到什麼程度才能夠讓我買單。

我認為:賣知識型商品的門檻會比實體商品來的低,基本上不需要門檻,只需要電腦就可以開始做了。
你可能就是一個做一個PPT就可以教課,所以需要投入的大概也只有時間了,那該怎麼拿捏內容的價值這件事就會變得很重要。因為你一定要把免費的東西丟出來,吸引別人來買你的商品。那這些免費的東西就一定是要有價值的,然後你的商品又要比免費的東西更有價值。那有寫過文章的人應該都會知道,要寫出一篇有價值的文章就很難了,那要做出一個更有價值的商品不就更難了嗎?

每天早上七點會發佈一篇職場文章,每篇文章都是限時觀看。請追蹤我,讓系統自動提醒您,才不會錯過了免費觀看的機會。
👉如果你喜歡文章請按下愛心❤️
👉想隨時複習請按下收藏】✅
👉如果你想供寶貴的意見請留言】✅
👉文章若有幫助也歡迎贊助】【追蹤】☕
這些都將成為我持續前行的動力🚀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這個專題是專門寫給剛進入職場的新人看的,剛進入職場懵懵懂懂的,搞不清楚該學習那些技能嗎?是不是常常跟同事相處不順利?常常無法達到主管的期待?沒關係,這個專題都有解答。 你可以在這個沙龍發文討論以及交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錯誤方向的認真,只會離目的越來越遠當事情認真而執著地繼續做下去,只會造成負向結果的話,相信不會有人稱讚。 例如像食物裡面不斷地加入過量的味精,只會讓料理更難吃而已。 商業文章提到「很努力的笨蛋」比起「不努力的笨蛋」應該優先開除。   因為「很努力的笨蛋」錯誤的認真,造成-1到-10分,「不努力的笨蛋」頂多是0分。
Thumbnail
avatar
嘉義菲爾普斯
2024-02-01
要落筆前真的不知道標題要怎麼下才好,想輕鬆、想認真、想隨性,還是?就:雅米是我,就這樣從薯國搬來方格子爬文,歡迎大家光臨  不斷的在別人的眼光中 尋找自己~ 這是種很不好的狀態 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 都是獨特風格 就絕對有缺點 但完美不見得就是特好 每個人的人生 從來不會相同 如同所遭遇到的事情 就算是類似
Thumbnail
avatar
雅米
2024-01-30
真羽絨專業認證來了!台灣羽毛公會推出吊牌認證機制,嚴謹審核品質,為產業品牌護航!圖:左1_合隆毛廠-合隆羽藏代表、左2_台灣羽毛公會-陳焜耀 榮譽理事長、左3_台灣羽毛公會-詹賀博 理事長、左4_光隆實業-BBL Premium代表、左5_帥宇實業-fomico與EASY LIFE代表。 【李婉如/ 報導】前幾天入冬第一波寒流來襲,氣溫驟降讓民眾開始注意保暖,而買件羽絨服便成
Thumbnail
avatar
時尚品味生活誌
2023-11-22
用靈魂視角來看「這輩子的角色認同對我真有如此重要嗎?」這篇要來分享一些我的靈魂與我分享的"靈魂視角",當時對談完後覺得還滿有趣的,提供了我一個不一樣的角度去思考,希望在此分享給有相似的困境跟疑惑,或許這樣的靈魂視角也會對你有所幫助。 事情是這樣的,我的生活中已經有許久沒有發生那種會碰撞出「自我價值」、「自我認同」的課題了, 這個省思與課
Thumbnail
avatar
Intern Human
2023-10-21
跟我一樣從台積電中途下山的說書人瓦基,原來是一個有溫度的認真魔人幾個月前我認識了跟我一樣從台積電中途下山去當說書人的瓦基 其實在還沒認識『閱讀前哨站』的瓦基之前 我就在一篇關於他的訪談裡讀到,有個台積電主管因為很喜歡閱讀,所以離職去經營說書頻道..
Thumbnail
avatar
凱茜女孩
2023-08-09
郭強生:何不認真來悲傷這是一本令人看了會感到心情鬱悶但又忍不住想看完的一本書。 原以為可以平平順順地看完,結果跨越了兩個白天與黑夜,中間也出門透氣了幾次,終於選定了稍稍放晴的此刻寫下讀後心得。 原以為之前看過的《用青春換一場相逢》、《來不及美好》已經足夠令人感到孤單與惆悵,沒想到《何不認真來悲傷》是讓人打從心底感到無力與
Thumbnail
avatar
射手媽咪婷婷
2023-05-25
成功是來自於認真與付出,還是來自於運氣與選擇呢?不成功的努力還有價值嗎?記得國小的時候,曾經在課堂做過一份調查,裡面有一題的題目是:你相信成功大多是來自於運氣嗎?那是一份線性問卷,選擇越靠近右邊,則代表你越覺得成功大多是來自於運氣。印象中國小時的我,選了一個比較靠近左邊的答案,因為那時候自己一直相信--成功來自於努力。在交問卷時,我意外看到一位女同學的答案,讓我…
Thumbnail
avatar
溫曉風
2023-04-09
女生要是認真起來,是會讓很多男生看不到車尾燈的!讓我最感動的是有好多女生因為在職場上或感情上受到壓迫,感受到社會對女性的不公平,所以希望能夠靠自己的力量強壯起來,讓別人刮目相看。
Thumbnail
avatar
Anna Lin
2022-06-12
【認真聽】 #未來關我們什麼事? | 甚麼是未來學 | 未來作為一種典範 | John Urry的《未來是什麼?》從古代希臘神諭透過卡桑德拉的唇語呢喃,拉普拉士的命定世界中不斷進入地獄與天堂的命運,勞倫茲蝴蝶效應的意外震驚,到聖塔菲機構的碎形預言典範,人類的科學歷史伴隨著預測的欲望。 今天我們就來讀Urry的《甚麼是未來?》,聊聊「未來」為甚麼這麼重要~
Thumbnail
avatar
李長潔
2022-0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