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是需要經過相處的

2023/04/2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你有沒有工作輪調的經驗呢?

你到新環境的心情是不安忐忑?還是興奮雀躍?

通常你都會怎麼處理?

上周到另一個工作新環境學習一周,在還沒報到前總會聽到一些傳言,不免心生疑問?

真的是這樣嗎?

去了之後,經過幾天的相處,發現其實那些新同事們除了說話方式有點讓人不適應外,大致上都很好,姊姊們其實都還算挺照顧我的,說是姐姐,其實她們都已經是可以當我母親或阿姨的年紀了,但她們依舊保養得很好,不僅身材窈窕,還很養生。

在工作空檔休息時,會彼此分享帶來的水果,她們的早餐通常有水煮蛋和地瓜,當然也會看到她們吃美而美三明治或豆漿,他們總會提醒我﹕

「早餐一定要吃才有精神和體力。」
「你太瘦了吧﹗要多吃一點﹗」

儘管,我內心的os是﹕「我一點也不覺得我瘦阿﹗」

其中兩位已經當阿嬤的,我稱呼為姐。

第一,她們是真的看起來年輕,我說不出口叫她們阿姨;

第二,叫姐姐比較年輕,她們應該…也會比較開心吧﹗

而她們的身材,從後面看過去,簡直是俗稱的背影殺手阿﹗

拉回正題,經過這一周以來的相處,估摸著知道她們的個性就是如此吧﹗

在此用彩虹七色彩來代表她們的名字稱呼。

/

我發現紅小姐個性較大而化之,個性爽朗,說話直接,有時候可能是太直接了,不曉得她個性的人,就會覺得她有大姐頭的氣勢和氣派,但有她在總是很熱鬧。

橙小姐是組長,是年紀最資深的,她笑起來很和藹可親,嚴肅起來又不敢和她多說幾句,做事情很有條理,注重打扮,雖然是背影殺手的阿嬤,但依然喜歡擦口紅,上班總騎著少女們都愛的hello kitty摩托車。

黃小姐身材較中廣,一開始不怎麼講話,後來很熱心地告訴我許多事情的眉眉角角,本來覺得冷漠,後來發現她也是個好人。

綠小姐比黃小姐稍微瘦一點,我稱它為酷小姐,你有問題她會回答,你打招呼她沒反應,這一周跟她說不上幾句話,她給我的感覺是上下班就好,不用說太多。

藍先生也是當阿公的年紀了,通常較少閒聊,但基本上都會彼此問候打招呼。

靛小姐則是另一單位跑來客串聊天的。

紫先生也是另一單位跑來客串聊天的。

/

為什麼我會特別記得他們呢?

因為今天輪調到另一單位的我,想念他們了。

突然發現,我想念她們每一個人的特色,也想起她們對我的照顧,雖然今天沒碰到她們其中的任何一位,但即使碰到面了,目前的我還是無法說出口,除非夠熟到連說出口都能如此自然,但對她們的感謝銘記在心,有機會再回報她們。

雖然第一天品嘗姊姊們分享的東西挺不好意思,但不吃又怕折煞她們的好意,中餐時買了飲料給她們,她們還要我不要破費,說﹕「妹妹,不要亂花錢,如果要請,以後給你請大的。」

「不會呀﹗互相互相,請大的也可以啊﹗」

這是一個還滿歡樂的氛圍。

/

為什麼我會特別提起她們呢?

我想說的是﹕「人,是需要經過相處的。」

沒有經過相處前,別人的以訛傳訛僅供參考就好,別人的繪聲繪影也要你本人親自去探究一二,

另外,也不要先去預設立場,覺得我肯定跟怎樣的人不合,
或者以外貌等其他條件去判定一個人,
缺點人人皆有,但我們可以去選擇放大她們的優點,缺點也多少能彼此包容了。

我很喜歡橙組長跟我說的﹕
「能一起當同事就是有緣,大家互相照顧,妳的年紀也跟我女兒差不多,妳要叫我阿姨也可以。」

而這一點緣分說,其實跟我的價值觀有點不謀而合。

能相遇相處即是緣,盡量廣結善緣,逆增上緣,人生也會快樂許多。

常言道﹕「有緣千里也相會,無緣對面不相識」不是嗎?

謝謝她們包容我的不多言(其實是因為我還不熟),謝謝她們願意當個照顧妹妹的稱職大姊姊,謝謝讓我想念你們的好。

這一周我又調到了新環境,雖然難免有些侷促不安,誰不會不安的請舉手,歡迎和我分享你的方法讓我知道喔!

但,誰曉得經過一周後,我也會像懷念彩虹小組般,也會喜歡這一周的某些新同事呢?

當然,我也有不能適應的地方,比較不適應的是開不該開的玩笑和亂說話,目前我的方法是﹕「耳不聽為淨」。
也許以後會有更好的方法也說不定?

妳也會遇到這些類似的情況嗎?
歡迎和我分享妳工作輪調的經驗或心情喔﹗好方法也歡迎一起來分享。


讓閱讀帶給你幸福,丁宣的幸福閱讀館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