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聊時,創意就來了。讓孩子感受無聊,培養創造力和想像力。

2023/04/3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孩子們的創造力和想像力無限,
而且經常不是在你預期的時候出現。
作為父母,我們常常希望讓孩子的時間被充分利用,參加各種課程和活動,一旦他們呈現「沒有在學習」的狀態,感覺好像無所事事時,我們就會急著想指派下一個任務給他們。但是,把孩子的時間完全填滿不一定對他們有益。事實上,有時候讓孩子感受一下無聊,更可以培養出他們的創造力和想像力。
今天我發現桌上出現一個作品,是小漢堡最近很感興趣的鐵達尼號,前陣子我還特地跑到圖書館幫他借書呢!沒想到他竟然用家裡的影印紙做出了那麼漂亮的作品。讚嘆之餘,我也突然發現,小漢堡的曠世巨作,經常是在他「無聊」時做出來的。無聊的空白時間,逼他不得不靠自己找樂子,讓想像力和創造力大爆發。
雖然在這個充斥著太多外在刺激的時代,要讓孩子們有時間感受無聊的確有點難度,但他們的創造力和想像力都是需要時間和空間去醞釀發展的。就像我有時候創作的靈感,也常常是在散步和放空的時候跑出來,如果大腦總是塞得滿滿的行程和任務,怎麼有辦法蹦出好點子呢?父母不需要把孩子的行程塞滿,刻意地留出一些空閒時間,讓他們自由探索和創作,並且提供更多資源給孩子,例如在家裡準備手工藝材料、畫畫工具、玩具、書籍…等,讓他們自由發揮,才是培養孩子創造力和想像力的好方法。
當孩子感受無聊時,他們不再受到外界的刺激,就會開始思考如何利用現有的資源,想出解決問題(怎麼打發時間)的方法,找到自己的娛樂,這個過程也可以讓孩子學會獨立思考和解決問題的能力。
但是,讓孩子感受無聊,並不是要忽略他們的需求。我們可以適時地引導孩子學習新的技能或知識,幫助他們發掘自己的興趣和才能,也可以一起參與創作,並且在孩子完成作品時給予肯定,讓孩子感受到成就感和自信心,當然,還有滿滿的愛。在我的 Youtube 頻道裡,也有非常多與孩子一起手作的影片,那是我們之間的快樂的親子時光。
下次,當你看到孩子正在「無所事事」,腦中蹦出的第一個想法,就是想要指派他去做下一個任務時,可以先暫停想一想:「把孩子的時間填滿,真的好嗎?」

⭐ 喜歡我的分享,請幫我按愛心,也歡迎追蹤我的 Youtube 頻道唷 😍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1會員
65內容數
#全職媽媽 #自我成長 #親子生活 「全職媽媽」依然閃閃發光✨ 陪你一起優化思維,提高生活滿意度🥰 YouTube 🔎 Vicky Mommy 玲玲 合作邀約 💌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