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的第一堂生命教育課:如何陪伴孩子面對離別,學習珍惜當下

2023/05/02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昨天早上,我們家養的倉鼠小球球死掉了。這是小漢堡和小籠包第一次面對生命的離別。我們帶著小球球去最愛的公園,在大樹下挖了一個洞,跟小球球告別後,把他埋進土裡。回家後,小漢堡和小籠包都哭得好傷心,晚上也不像平常一樣,兄弟倆沒有講話、沒有拿桌遊玩,也沒有吵著要和爸爸玩槍戰,就只是安靜地坐著。
我告訴他們,我們可以來寫信,把想對小球球說的話寫在上面。小漢堡馬上拿起一張紙開始寫,謝謝小球球來到我們家陪伴著我們,我們很愛他也會永遠記得他,並在信封上畫了一個可愛的小球球。小籠包也跟著哥哥一起,用注音符號寫下了想說的話,也畫了一個小球球。
我問小漢堡,如果 0 分代表完全不難過,10 分代表最難過,難過到自己也覺得快要死掉了,那麼今天他有幾分難過呢?小漢堡說 6 分。接著,我問他,如果有一天爸爸或媽媽不在了,那他有幾分難過呢?他回答 9.9 分。我告訴他,這就是生命的循環,每個生命從無到有,來到這個世界上,有一天也會從有到無,離開這個世界。阿公阿嬤會死掉,爸爸媽媽也會死掉,很久很久以後他們自己也會死掉,但是他們也會創造出新生命,一直傳承下去。正因為生命短暫,所以我們應該好好把握每一天,珍惜身邊愛我們的人。
在人生中,有時候會遇到讓人難過到極點的事情,讓人覺得自己快要撐不下去了,但是我們總是能夠找到方法繼續前進,過著每一天的生活。
我把小球球的照片洗出來貼在家中,雖然小球球去當小天使了,但是他同時也會一直留在我們心中。
希望小漢堡和小籠包能夠從這次的經歷中,理解生命的可貴,更加珍惜身邊的人事物,並且在成長過程中變得更加堅強和勇敢。

⭐ 喜歡我的分享,請幫我按愛心,也歡迎追蹤我的 Youtube 頻道唷 😍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1會員
65內容數
#全職媽媽 #自我成長 #親子生活 「全職媽媽」依然閃閃發光✨ 陪你一起優化思維,提高生活滿意度🥰 YouTube 🔎 Vicky Mommy 玲玲 合作邀約 💌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