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出過包嗎?出包後的態度決定你的職涯高度

2023/05/02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我在職場多年,看過無數次的出包,而我很喜歡觀察出包者在事發後的反應及其所展現的態度,我歸納出幾種出包後所展現的行為,以及這些人在往後的職涯發展:
首先是「撇清哥」,這類人出包後不是想著如何解決問題,而是先找對自己有利的証據,將自己轉變成受害者,擁有「千錯萬錯都不是我的錯」的無恥嘴臉。這類手段用個一二次或許有用,但日子一久就會被看破手腳,依我在職場那麼多年,真沒看過「撇清哥」能位居高位的,這類人往往只在中下的職位就停住,無法往上突破。
第二種是「駑鈍哥」,這類人出包後會想著如何解決當前的問題,盡力的善後,這種人很特別,往往同樣的包不會出第二次,但因為駑鈍,所以會不斷的出包,出包了就去解決、善後,導致他成為處理出包的高手,但這類人不會去想或很少去想如何讓自己出包的機率變小、次數變少,只是一昧的精進處理出包的技能,這類人在我的印象中雖比「撇清哥」有成就,但也好不到那裡去。
第三種是「當責哥」,這類人比較少數,即出包後會一肩扛下責任,跟「駑鈍哥」一樣想著如何解決當前的問題,盡力的善後,但這類人更高超的技能是會從每一次的出包去歸納出經驗並舉一反三的讓「類似」的包不會再犯,如此時間一久,「當責哥」出包的機率也就愈來愈少。這類人在我的經驗中,做到高職位的比例較高,也比較能被予以重任。
以上是我幾十年的職涯中,對於出包後所展現不同態度的結論,不知你在出包後的反應是以上所述的那一類呢?如果不幸你是「撇清哥」,或許出包當下你會自我慶幸這下又躲過一劫、又不用負責任了真好,但這卻是短多長空的行為,強烈建議你往當責哥去學習,我想你在職涯上應該會有所突破,最後「出包後你的態度,將決定你在職場上的高度」,共勉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翁楷
翁楷
企業高階教練領導、職涯規劃專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