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隨筆】佛陀十個辨識力的準則

在南傳佛教裡有一部非常重要的經典—《卡拉瑪經》,但在北傳卻鮮少人知道這一部經。《卡拉瑪經》是譯自巴利文:Kālāma Sutta, 又名《羯臘摩經》,是佛陀對卡拉瑪人的教導。當時卡拉瑪人因宗派教義各異,無法分辨真假是非,故向佛陀請教。
這十個準則在告訴人們:不要立即接受或相信任何事情,要保持懷疑和好奇心,並有追求真相的意圖,同時也能避免淪為他人以及知識的奴隸。
當我第一次看到這部經的時候,我大為驚嘆!因為佛陀提出的十個準則全然符合我內在本具的信念。我從佛陀的教言裡得到驗證,當時內心的激動無法言說,只能深深向佛陀頂禮,那一刻只剩寂靜!
這十個準則是我的內在圭臬,在求道之途上,讓我對所接受到的知識與訊息會先去求證是否如其所言,是否屬實。
然而這並不容易,這世上充斥著太多虛假的謊言,要真正尋得所謂的真相,確實得憑藉過去累積的福德資糧,與一顆尋求真實的決心與願心。
今日再次想到這部經,發現它尤其符合現在網路資訊戰的時代,知識與訊息真偽難辨。資訊一旦與利益掛勾,失真就在所難免。
不僅如此,這十個準則還提供多個面向給現代人作為參考的依據。畢竟,靈性意識的進化,辨識力是其中一項重要的能力,它是一種能洞察實情,明辨是非的智慧。
這部經有幾個不同譯本,我選用二個最貼近現代人語言的譯文。摘自經文中的十個準則如下:
1. 不可因為「常常聽人這麼傳說」就信以為真。(他人的口傳、傳說)
2. 不可因為「是大家遵奉的傳統」就信以為真。(奉行傳統)
3. 不可因為「是普遍相信的報告」就信以為真。(正在流傳的消息)
4. 不可因為「是有經典作依據的」就信以為真。(宗教經典書本)
5. 不可因為「符合於邏輯的推測」就信以為真。(根據邏輯)
6. 不可因為「符合於常識的判斷」就信以為真。(根據哲理)
7. 不可因為「符合於類比的推論」就信以為真。(符合常識外在推理)
8. 不可因為「和自己的觀點吻合」就信以為真。(符合自己的預測、見解、觀念)
9. 不可因為「因他人擁有的能力」就信以為真。(演說者的威信)
10. 不可因為「是導師或權威所說」就信以為真。(這是我的老師)
這十個準則不僅用於修行路途上,在生活中,如果凡事求真求證,不盲信,也可以避免許多不必要的錯誤。
有這種精神,離真相的距離就越近了!
🌸耶謝空中會
https://forms.gle/uvLHBKstxsdUcAUj7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