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職業生涯中最勇敢的一次決定:相信自己的初衷

2023/05/0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覺得人生的各種選擇與決定,對自己確實都很不容易,尤其職涯也佔了我們人生的一大部分,不管決定或選擇是好的、壞的,我想你也有過這樣的經驗與感受吧!接下來也來分享一下自己的故事。
我也回想了自己的職業生涯(社工生涯),我覺得自己真的挺幸運的,過程我都沒有任何轉職的經驗。還記得當初只是一個研究所的社工實習生,也在此刻開始點燃自己從事青少年社工的熱忱,於是很幸運的實習結束後就順利在該單位擔任社工員,開始了我的直接服務的社工生涯,當然在職場中只要有人的地方,很多事情可能就會變得複雜與不容易,同時可能也是一個消磨的地方,對我而言我把這些都當作是對自己的磨練與修行,不斷地練習對內接觸自己情緒、需要)連結他人,歷程一定是辛苦與不容易,也有可能會迷失了方向,我記得我的前輩曾告訴我,要清楚、想想自己心中的北極心(初衷)找回自己的方向,才不會迷失然後繼續往前走,我助人的初衷也不是多大的願景即是認為每一個人都是值得被好好的對待因著這樣初衷使我繼續認真的投入於我熱愛的青少年工作中,去陪伴、體悟、對話、學習、挑戰,這是我的社會實踐過程中慢慢的看見自己的成長與不一樣,做著做著後來也就順利地升上了社工組長一職。
在擔任社工組長工作一年後,我接獲到一個高層主管的詢問與邀請願不願意到另一單位擔任主管一職的位置。當下的我心情確實挺複雜的,一方面是開心的,因為被看見,另一方面的我也是很猶豫與自我懷疑,覺得自己年紀還年輕,記得當時的我29歲,生命的歷練與豐厚的程度都少於其他的主管很多,這樣真的可行嗎?但內心又覺得不試試就放棄也不是自己的性格,所以很是矛盾,畢竟自己也鮮少有管理與帶人的經驗,在這方面也沒有特別被訓練過,因此對於要空降去到另一個地方自己心中是蠻驚的,因為其實也常聽到別人說空降的主管挑戰很大,會被怎樣怎樣..,當然我的心中也確實有很多的擔心與焦慮,因為對於接下來會如何發展確實對我而言是未知的,是會感到恐懼與退縮的。
找信任的人對話,引導看見,減少自我批判
因此,當時的我每天內在都會有一些小劇場,很像天使與惡魔的交戰與拉扯,也因為自己內在對自己蠻嚴苛的,就會開始對自己有很多的批判,內心戲就會更多,自己也常常腦補太多沒發生的事情,反而會給自己帶來很多的焦慮、壓力,更是難以好好地下決定。於是,我便開使找信任的人對話,讓自己抽離,引導自己跳脫負面的情緒,非一直處於自我批判與自我懷疑,讓自己處於第三人稱的位置來看待這件事,反而能用更客觀的方式角度看待這件事,才能做到不後悔的決定。
勇敢地決定:相信、冒險、挑戰
我覺得當自己的內在情緒穩定了,就更能接納自己就是這樣,就目前的狀態與能力來說即是我認為最好的狀態,反而更能夠相信自己,因為能力是能夠培養的,沒有人隨時都是準備好的,就能開始理性的去思考,當然最後也為自己的職業生涯做了最後的決定,就就是去冒險,人生確實很需要冒險與挑戰,因此我就決定了去承擔這個重任,離開熟悉的地方,調去其它地方擔任主管,於是開始起了不一樣的職涯方向。
至今重新回顧自己至現今的社工職涯,雖然職涯時間還不是很長,但看看現在的自己其實還是活得好好的,雖然也不是盡善盡美,但仍走在努力的道路上,也就這樣當了菜鳥主管有將近三年的時間。再回頭看當時的自己,也很慶幸與欣賞自己當時的勇敢與冒險,若沒有當時的決定,我想可能也不會有現在的我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3會員
21內容數
您好,我叫陳振穎,同時我也是一位青少年社工師/認證NLP專業執行師/社工專協督導認證/教練學院結業教練/家族治療師培訓累計165小時。這裡是我的生活、專業、工作、學習的札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