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職業生涯最勇敢的一次決定

2023/09/2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如果人生是一場創業,「職業生涯」是重要產品線之一,你會怎麼思考規劃呢?我們曾經走過哪些風景?今天我想以人生有限公司CEO的角色,詮釋「愛蜜莉」這項產品,聊聊我在職業生涯最勇敢的一次決定。

外界認識愛蜜莉是因為15年業界實戰經驗,其實進入業界前我曾在公職服務,捧著人人稱羨的鐵飯碗,甚至任職於非營利組織,是什麼原因轉戰企業呢?

行銷畢業生絕大多數投入產業,年輕時的我熱血投入非營利組織(法人單位),希望集結民間動能倡導理念,擔任企劃期間,從政府補助案、公標案提案撰寫、評選簡報到通過評選、取得經費並順利結案,發現自己擅長專案管理與企劃工作,喜愛從0到10 創意發想到落地執行,從初始到逐步優化的過程獲得成就感。

然而,非營利組織理念雖好,財務與資源終究是永續發展的關鍵,那時的我心想:「與其當Taker,不如做個擘畫者」,過往工作時曾接觸許多優秀的公職承辦,讓我萌生到政府部門任職的念頭,成功轉職後,我開始學習從主管機關的角度,思考如何將政策願景鏈結區域發展,負責規劃招標書研擬、辦理公開評選、議價、專案品質督導、驗收結案等,熟稔公部門法規、標案管理、補助案申請辦法、流程等細節,接觸各行業領域人士、政商人物、專業評選委員,汲取不同角度看待事情,觀察、識別利害關係人的需求。

我逐漸適應科層體系文化,嫻熟政府單位運作方式,那段時間我辦理過大大小小的業務及活動,藉此了解我內心真正的方向,結論是:驗證我的骨子裡潛藏著追求創新、創意、彈性應變、組織變革的渴望,幾經考量後,我向科長遞出辭呈,當時備受家人和同事質疑及責難,認為我不知珍惜鐵飯碗的機會,面對這些不同的聲音,我仍忠於自己的選擇:「結合行銷專長(廣)及產業領域知識(深),成為跨領域、懂商業的人才」,有幸來到了科技產業任職,成功轉戰業界,探索人生更多可能性,解鎖從未認識的自己,領略職場四季變化,學習溝通談判、踏上異國土地、結交國外同事,見識世界這麼大。

人生每個階段都是累積,都有成長,乍看我離開公部門組織,以為就此無任何干係,沒想到我在業界工作時,服務客戶群包羅萬象,除了外商公司、大型企業、中小企業外,政府部門是公司營收來源之一,相較於同仁面對公部門客戶在溝通、規章、流程上的種種不適應,因為我曾待過公職體系,即便遇到棘手難題,更能同理客戶的邏輯思路,迅速提出解決方案,為雙方找到共識點,得以順利推動專案,達成客戶滿意的目標。

迄今,我非常慶幸當年義無反顧的決定,謝謝那個勇於挑戰、持續學習的自己!

歡迎你與我分享那些難以忘懷的職涯故事吧!


  • 如果你喜歡我的創作,請幫我按愛心、追蹤+訂閱。
  • 歡迎按以下連結贊助抖內我,給予我更多創作動力:贊助連結
嗨!我是愛蜜莉 Emilie,15年業界實戰經驗,10年管理職,任職於科技業、資訊業及外商,客戶群有電信、科技、零售、網路、FMCG、公部門等。演講、課程、講座、工作坊,商務洽詢請聯繫:[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