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適合,那就想辦法讓自己變得適合

2023/05/0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記得當初我在學堂畢業之後,我都不知道自己想做什麽,師兄話做審計好,我就跟著做,跟過兩家公司,一做就是七年,七年之後,便是混混噩噩的Hea在家中,一Hea就Hea了一年多。
那時候還沒有蛋黃哥,更沒有所謂躺平族,也許我比他們更早“領略”到游戲人生的真諦。
說是Hea,也不完全是什麽也不做,什麽也不想。天地良心,我真的有認真反省過,我是一個什麽樣的人,應該做什麽工作才合適?
做了一些性格分析,得出來的結果就是我在衆多性格類型裏最不適合做會計審計工作。天,讀了這麽多年的商科,做了七年的審計工作,現在才跟我說,我他媽的不適合當會計?
我不能怨恨任何人,畢竟自己讀書的時候沒有想過自己的需要,人做審計我做審計,就是沒有作他想,盲目地跟隨,那就出事了,人家師兄合適不等於我合適,不合適就是不合適,勉强去做也沒有幸福。
曾經我很天真的想,如果我再努力一點,能不能將勤補拙,我真的有努力過,也付出過,只不過,不論我如何努力去做,總是撞板多,效益少。做了十六七年之後,從審計到會計,這個信念更加强烈。
西方有一個漫畫,正好形容我這中錯配的情況。話説森林内有各種動物,包括猴子,有獅子,有魚等等。猴子擅長爬樹,獅子擅長狩獵,魚擅長游泳。那麽哪一種動物最强?這個問題根本沒有預設答案,不能説獅子凶猛就説獅子是最强。因爲如果比爬樹,猴子一定是冠軍,如果游泳的話,獅子和猴子肯定不及魚。現在我先天條件不合適做會計,就好比要一條魚去爬樹,不是他不想努力做好自己的本分,魚擅長的是游泳,不是爬樹,勉强無幸福,弄死自己也不能對事情有幫助。
當然,在某程度上,也不是無解。人之所以是萬物之靈,無他,能動腦子,懂得利用工具,懂得利用周邊的資源,化不利為有利,化被動為主動,從而適應環境,甚至創造環境,讓自己生存下去。
譬如我爪大放小這個性格特質,做會計很多時都出事,哪怕我坐下來慢慢做,腦袋在核對的時候,慣性會讓我不自覺的漏掉不少我心目中假設是小東西小問題。爲了彌補這個不足,我唯有把工序斬件,把要做的事情一件一件分開來做,并且盡量系統化,并且能用算式計算復核的就絕對不用自己用眼去看,減少人爲出錯的機會。爲了造“殼”,我不遺餘力,我情願花十倍的時間去造,因爲我很清楚自己的弱點,我是忽略小東西小問題的“慣犯”,如果一切都系統化,自動化,便減省了很多出錯的機率。
又好似我喜歡跳躍思維,沒有耐心這個“特質”,做會計又是一個“死症”。擧個例子,以前讀書的時候,數學題目要計算x y函數,譬如用交叉雙成法,通常都會有步驟分數,如果跳步,哪怕答對了x y函數也不能拿到全部分數,甚至會被懷疑偷看別人答卷出貓。對於我來説,要我一步一步的來算,仿佛就像重複地做同一樣的東西一次又一次,榨乾了我的耐性,明明我已經得到了結論,爲啥要拐個圈?做會計入數也是一樣,看到“上手”入數的方式如此臃腫,甚至是愚笨,我就忍不住要改,要省略。爲了避免讓別人看不懂,我不得不給自己加上一個緊箍咒,强逼自己在每一個項目都留下一個目錄,讓復核的人能夠追蹤我的思路,在省略工序之餘,也得讓人明白自己爲啥要這麽做,讓人家能夠看得懂才成。就好像某偉人說,凡走過必留痕跡。
古蛋是有家室的男人,已經無法再重頭挑選職業,能做的,就只有多動腦子,讓自己盡量適合會計這個工作崗位,每天都要動腦子,不懈的優化自己,升華自己,盡量讓自己變得“會計化”。正如儒家經典裏禮記大學篇所説,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古蛋
古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