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職兩個月,花兒謝了,人也謝了

2023/04/2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記得見工的時候,星加坡的會計經理問我有沒有F&B經驗(food and beverage),我跟她說我沒有,只不過我做過工程公司的會計,沒有比工程公司更複雜的會計工作。
上工後兩個月以來,我倒是覺得當初我太大氣了,隔行如隔山,餐飲業的會計,并非如我所想的那麽簡單,他的複雜性不在會計條例的規範,也不在工種項目的分類上,更非人事處理問題,而是一大堆很簡單的東西需要處理,天天都要處理,重複又重複地處理,而且更需要很快地處理。
古蛋是蛋黃哥的忠實粉絲(Gudetama的簡稱,GuDa),每天要我快速地處理大量重複的簡單問題,對於我來説一點也不“簡單”,我倒是情願回去做工程公司的會計,每個月除了工程入數出數出糧的日子比較忙一點之外,大把時間Hea。
F&B最麻煩的地方就是瑣碎,大如工程款幾十萬元港幣,小如收銀機現金用了2元買郵票,都要有系統化的記錄,不能無緣無故出現誤差。不是公司不能接受2元的損失,而是系統化的重要性在於能夠避免店鋪職員做出不誠實並有損公司利益的行爲,哪怕公司有24小時監控系統,資訊科技的同事也無法天天看錄像防止員工盜竊吧。這好比小時偷針大時偷金的道理,不能因爲小孩子偷了一些不值錢的小東西便覺得沒所謂,這個“惡習”一旦開始,員工習慣了沒有“監控”,公司的損失便大了。
作爲一個會計,夾數本來就是我們神聖的使命,但是,誤差2元也要尋根問底,長此下去人將會變得歇斯底理、神經衰弱。或許我不是一個專業的會計人才,要我每天去Reconcile幾塊錢的差額,我估計不出半年便會瘋掉。
爲了減少或者遞延發癲的機會,我倒是利用(應該用濫用更貼切)Excel不同的功能替我夾數,Vlookup,Sumifs,Countifs等等都是碎料,pivot table用來交Report可以,但要設計複雜的mapping算式路徑就有點強差人意,幾乎每次更新數據都會出事,更新後算式不是漏了什麽便是跳錯行,上手留下的Pivot Table “殼”(Template),我真的不敢恭維。
古蛋作爲一個懶人,一個極度懶散的懶人,一個虔誠的Guda信徒,是無法容忍每次更新都要重新Mapping已經設定好的算式,更何況,根據墨菲定律,如果一件事有可能出錯,最終肯定會出錯的,手動的地方越多,將會出現錯誤的地方便越多,自己種下的苦果就只有打落門牙和血吞。
一個理想的“殼”就是要盡量把更新資料的地方“簡單化”,務求一擊即中,秒改便成,懶人的最高境界就是用最懶的方法做完最多的事,準時交貨甚至能讓老闆有驚喜,刮目相看。
在香港的打工仔族群裏,新界牛多的是,古蛋就恕不奉陪了。古蛋不是詆毀牛這種可愛偉大的生物,後生辛苦耕作,老死化爲食物,默默為社會作出重大的貢獻。新界牛一直被人驅使,從來都沒有怨言,任勞任怨,默默耕耘,一般來説老闆都愛這種打工仔。只不過,在F&B的會計世界裏,如果只有一條牛要做好全盤帳目,結果只有一個,就是把牛累死也做不完。
這個時候,就很需要Work Hard and Work Smart,如果有辦法用最簡單方便的途徑去做事,爲啥要枉費精力兜大圈?我們做會計的要食腦,尤其是做F&B的會計更要食腦,無他,要處理的數據太多太碎了,如果不好好的把數據用有效的方法整理好才做,結果就是二四小時不停手也做不完。當然,如果公司肯出錢,我不介意請多兩個副手幫我做,只不過,羊毛出自羊身上,上頭也不是傻子,你要人可以,唔該從你份糧出給他/她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古蛋
古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