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36歲以前不知道的,沒想過的事—看<快讀台灣史>

2020/03/1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我以前是中華民國成功的被教育者,認為自己是中國人,想像XX江的壯濶,YY山的雄偉,總有一天會「光復」大陸,回到「祖國」的「故鄉」,不再「偏安」在台灣。
我第一次踏上中國的古蹟地時,大學聯考歷史考了98或100分的我,一件事情都想不起來,這事給我很大的震撼,怎麼會這樣呢?背了很多中國地理,學校門口的路名卻不知道,隔壁縣市的方向在哪裏?不知道。花了我求學精華時期背過的地方從來沒去過,成年後真的去了之後,和我的想像不一樣(後來又去過多次。就像侯文詠說的:「我們的地理是歷史,歷史是神話」,怎麼可能和我唸的、想的一樣呢?)。
36歲之後,我才意識到我是台灣人,不是中國人,中國在對岸,它的名稱不是「大陸」,因為我們不是同一國(如果是同一國的話,我們稱它為「大陸」,對岸稱我們這裏為「寶島」,就跟台灣的「本島」、「離島」一樣)。有機會就一點一點注意台灣曾經發生過的事情,補多少算多少。
每次看到台灣之前發生的大事件時,我都會問自己:「我當時在做什麼?」幾歲?幾年級?(乖乖在唸書),後來變成小孩幾歲的時候?(忙著上班、帶小孩)
這本書買了很多年了,最近才看完,我的國家好畸型喔!當個台灣人(的祖先)那麼辛苦,什麼時候才會有正常化的國家呢?

▓舉幾個我在36歲以前不知道的,或是沒想過的事情

(許多跟我同年代、同溫層的人還不知道):

●有一年李登輝被攻擊他以前的國籍(或國籍認同)

我才想到,是喔!他當時的國籍是「日本」,這不是他的罪啊!有什麼好攻擊的呢?全台灣都是日本人,所以我爸媽、阿公阿媽以前是「日本人」耶!(從對岸來的,還有被洗腦的人就是從來沒想過這段台灣人的事實啊!以為大家都跟他們一樣,「一輩子」都活在中華民國的治下)

●二戰末期,台灣受到嚴重的空襲

常聽我媽講可怕的躲警報經驗,我沒想過是哪國的飛機來炸的?理所當然是「敵人」,敵人是誰呢?
台灣這塊土地的統治者是日本,日本是中國民國的敵人,台灣也是中華民國的敵人嗎?但中華民國自稱是台灣的祖國、拯救者,那日本的敵人是台灣的誰呢?中華民國(或盟軍)是台灣的同一國或是敵國呢?到底是誰打誰呢?真是錯亂。(中華民國(或盟軍)從來沒為曾經轟炸過台灣的土地而道歉過,是不是應該道歉呢?如果台灣是中華民國的土地的話)

●「台灣地位未定論」

也是36歲以後才知道的。蔣介石是代表盟軍受降、暫管台灣,暫管之後要怎樣?並沒有說,結果變成占領,所有的說法是「台灣光復」,好像是他打敗日本,將日本人趕走似的。

●Republic of China並沒有退出聯合國(以前都被騙了)

只是以北京的政權取代(People’s可以當作形容詞),如果台灣要「回」到聯合國的話,就不能用這個國名。

●我們的憲法和自認為是中國人的國民認為對岸那塊土地和外蒙古是「我們的」

中國也認為台灣是他們的領土(不准分離),造成台灣人的惡夢。
以前有一段時間,我時常在台北市女權會開會或參加活動,聽理監事說過,有一年台灣的婦女界辦了個會議,邀請蒙古國的人員來參加,告訴對方要到哪裏辦哪些手續,對方問:「為什麼要這麼辦?」那位理監事對我們說:「我不敢告訴她,『因為你們是我們的』。」

▓國三的女生放下學業到加工出口區工作——這段歷史有人知道嗎?

1965年高雄加工出口區開始營建,幾年後,國中第一屆的我們到了國三,工廠急需人力,到學校來招攬國三女生去工作,一年後照樣可以領畢業證書。
依我看,是找學校老師去參觀,了解情形,然後由老師跟我們解說,描述美景,加上不用讀書又可以賺錢,不升學的女生紛紛報名,由遊覽車載去。後來有的同學不能適應三班制,中途回來,繼續將國中唸完。
我長大後,從來沒看過有人提過這段,我偶而會想到,當時怎麼會有這個決策呢?是誰決定的?一年不用上課,照樣畢業,可以領畢業證書,還讓不滿15歲的女孩上三班制,當時沒有保護童工的法啊!而且,應該是只對「鄉下」的學校,當時我在宜蘭國中,不會到台北等都會區招人的。
我禁不住凡事比爛的習慣,他們「只」是來招攬女工,不是像台東的原住民部落一樣,來招攬雛妓,唉!
作者: 李筱峰
出版社:玉山社
出版日期:2002/11/30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2會員
235內容數
之前我的生活平順,但我覺得不對勁,偶而碰到一、二位和我一樣,不滿意現狀的,但是我們也說不清楚到底發生什麼事了? 經過多年的摸索,終於清楚了,身為女性,育兒和照顧家庭這種從古到今被視為女人理所當然的職責,跟實現自我是有很大的衝突。今天,為了延續生命和享受家庭,女人如何發揮自我?是需要探討和實驗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