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年沒力氣,感受不到快樂,原來是……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這幾年反覆沒力氣,什麼事都沒興趣(好像從2010年開始),事後回想,每個時期的情形不一樣:

一開始發現到,因為我做事又快又好,很容易做太多事

在沒力氣,休息期間才知道,雖然做得快,覺得很簡單,但用的心力一樣多,自己沒注意,就不小心做太多了,付出太多心力。讓我沒力氣,我就沒辦法做,就會停下來。

二、我的付出沒被對方取用,被浪費了

──這是去年發現的,發現了上面第一點之後,知道要節制,要做少一點,但是雖然做得很少,仍然沒力氣,經歷了許多過程,甚至爭論、吵架,終於明白人家沒有取用我的心力。發現了這點,就趕快停止,不要再白花力氣,不再對沒取用我心力的人付出。

三、最近我發現另一個可能,我的能量很多,如果沒用出來的話,會傷到自己

只是目前我不知道我要將時間和心力花在哪裏?

■問了朋友,問她有沒看到什麼?可以給我什麼建議?

她說:「做讓你高興的事,做你喜歡做的事。」還加上:「當然,以無害於自己與他人為前提。」
我說我不太有愉快的時候(這幾年有刻意去感覺),「快樂」談不上,只能有「愉快」而已,「喜歡」、「高興」都不太感受得到。她要我覺察,觀看自己的感覺,觀照自己。我是覺得我有,時時注意自己,感覺自己的感覺。

●上週,我很焦慮、不舒服

上週,我很焦慮、不舒服,除了漏水的事,還有其他事情。從漏水中,我看到許多投射,做了許多功課。10多天沒用洗衣機,要先看看是不是下雨的關係?下了幾天雨,他們的天花板是乾的,沒溼。週五天晴要洗衣服,有一種要公布「會不會漏?」結果的時候。(會漏的話,就是我的排水管的問題,表面的都修過了,混凝土裏面的水管破掉的話,我要怎麼修啊!結果如何,樓下也沒告訴我,等下次要用洗衣機時, 再跟他們說一次)

●因為焦慮,心力耗竭而想通的事情

到了傍晚,我和樓下太太講完電話後(她說她沒去看,先生還沒回來),我的心情放鬆下來。到了第二天晚上,想通了一件事:在上週這麼難過,心力耗盡的時候,我終於堅持我不再做某件事情,那事拖了幾年,從原來高興、快樂變成爭執、難過、互相傷害了,我用了很大的決心停止再花力氣,我沒力氣了。

1. 在我猶豫,互相拉鋸之中,我明白了「停止」的必要。

在很焦慮、心力耗竭,真的無法再付出能量時,才能看清情形,也才能下這個決定。

2. 我對於難過、痛苦的忍受閥很高,總要讓我很難受很難受,才會想辦法去行動,自己才會有不再忍耐的反應

──天啊!這次才發現,很會忍耐竟然得到這種結果──自己多吞了許多難受。喔!還有,連帶的,對於愉快也是這樣,總要很多很多的愉快才會感覺得到,沒有很多的話就感覺不到。

●優點或缺點要看人事時地的不同而改變,沒有永遠的美德

接下來該做的是, 將痛苦的標準降低,不要那麼會忍耐,天平的另外一頭才不會那麼極端,才比較容易感受到愉快和快樂。以前被教導的原則是要堅忍卓絕、毅力不搖,沒想到那些優點,到了現在的我,反而成了缺點,不應該再這麼忍耐的──這是承受了許多痛苦後的體悟。
如果沒有上週那麼焦慮,心力耗竭的實情的話,我還會繼續忍耐,竭盡所能,勉強自己應付那件對我沒有收穫的事情──天啊!我是這麼對待自己的。能量的付出該停止了,當人家不能理解,無法溝通,解釋說明無用時,就要停止,繼續下去只是浪費我的能量而已。

■想通最重要的:痛苦和快樂是同一件事情

除了停止耗費我能量的事情之外,過了2天,想通一件事:快樂和痛苦本來是連在一起的,我卻將它們隔開來,當作分別處理的2件事,各自用力想要增加快樂,減少痛苦,但不知道它們位在同一個水平上,想增加快樂,同時也會增加痛苦;想減少痛苦,同時也將快樂減去。

●要這麼做:忠於自己的感覺

要減少痛苦,是要增加對它的覺知和敏感度,並且採取行動,讓痛苦減少,而不是無視它的存在,對它沒感覺,或是還可以忍耐就讓它繼續存在。當我的人生充滿了痛苦時,快樂哪有存在的空間呢?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5會員
258內容數
之前我的生活平順,但我覺得不對勁,偶而碰到一、二位和我一樣,不滿意現狀的,但是我們也說不清楚到底發生什麼事了? 經過多年的摸索,終於清楚了,身為女性,育兒和照顧家庭這種從古到今被視為女人理所當然的職責,跟實現自我是有很大的衝突。今天,為了延續生命和享受家庭,女人如何發揮自我?是需要探討和實驗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這幾年你過的好嗎 政府畜生拉圾敗類下流下賤不好意思我用詞就是這麼的髒王八蛋是誰你們都該清楚得很,誰在貪汙賺黑金你們也該清楚得很,民進黨搞什麼我們人民都該知道 你買得起房做的了愛生了小孩了嗎房價物價電價瓦斯一直漲,殺人犯罪一直漲,你是不是待不下去了,無法待在台灣就搬離台灣,政府畜生拉圾敗類下流下賤不好意思我用詞就是這麼的髒
Thumbnail
avatar
韓俊碩
2024-04-16
EP226 : 魔法系畫家第201天,謝謝男友這幾年的照顧讓我成為溫暖又有愛的人#魔法系畫家第201天 #謝謝男友這幾年的照顧讓我成為溫暖又有愛的人 今天是男友的生日🎂 一起從他的28歲到33歲 認識他的時候我是畫家👩🏻‍🎨 所以每年生日都會畫一張我們的畫 當成生日禮物🎁 本來以為今年忙畫展畫不出來 沒想到今天輕鬆畫就完成了✅
Thumbnail
avatar
畫畫之餘
2024-04-04
這幾年一個人生活的家庭正逐漸增加 尋找讓自己可以一直健康活著的方式投資自己 這幾年一個人生活的家庭正逐漸增加 尋找讓自己可以一直健康活著的方式投資自己 自己過日子有很多好處 自己的錢自己花 自己的時間自己用 不用在乎別人對你好不好或在不在乎你 不用在乎別人的眼光 不過有一點很重要的 就是要讓自己到生命結束之前都有能力自理自己的生活 什麼意思呢 就是不要自己過日子就放
Thumbnail
avatar
Cloud Cloud
2023-08-06
這幾年通膨,你過得好嗎?先說好,這裡不帶有任何的政治立場 只是從你的退休金角度去檢視 我們是否低估了物價上漲(通貨膨脹)的威力 這幾年因為世界各國的貨幣寬鬆政策 讓市場上湧入了大量的熱錢 進而推升了物價快速上漲 台灣消費者最有感的莫過於房價一路飆升! 再來我們吃的、喝的、穿的...等物價都變貴了!
Thumbnail
avatar
徐承庚
2023-07-21
關於這幾年的自己記錄自己的成就時刻,代表了這兩三年自己的成長軌跡。
Thumbnail
avatar
Mandy
2023-07-02
題目:台灣社會亂象的這幾年,都是出於政治牆與選舉的扭曲每年到大選時刻,台灣社會總會有一些奇奇怪怪的事情發生,有時候會想,台灣真的沒什麼大事,其實也不對,台灣的大小事都要等選舉才會發生,所以想要台灣平安度日的時刻,最好都不要有選舉,很奇怪,選舉都是選賢與能,選出為社會服務的公眾人物來改善社會總總不好的現象,以利社會大眾安居樂業,生活富足安康。這幾年來,發
Thumbnail
avatar
謝立婷
2023-06-05
花8年進階升等,最後每個月津貼只加幾百塊,圖書館員這個行業還值得幹嗎?不為五斗米折腰,那十斗呢? 沒看錯,就是幾百元! 「唉!但大家都是餬口飯吃,不然要怎麼辦?」花姐無奈的嘆氣。 沒有人是天生的,都是媽生的 我是玄奘大學圖書資訊學系輔修大眾傳播學系畢業的,「學以致用」在現今的社會上比較少也很難得,我和醫師一樣都本科系畢業,很幸運從事的工作是自己學科領域。
Thumbnail
avatar
小紅洵
2022-07-31
轉:日本25年蚊子研究結果:蚊子氣溫幾度會當機?蚊子喜歡叮喝這種飲料的人?日本テレビ的《知りたいッ!》節目近日討論了關於蚊子的話題,節目中請來一位很有名的蚊子專家,也就是「日本害虫防除技術研究所」的白井良和所長,他已經研究蚊子超過25年,趕快來看看他要跟我們分享哪些蚊子專門知識吧! 超過37度C的大熱天反而不會被蚊子叮 吸引蚊子叮人的原因與解決方式
Thumbnail
avatar
亮叔
2022-05-19
【經典搖滾復興運動是這幾年才開始的嗎?】經典搖滾復興運動 (Classic Rock Revival) 通常被國外媒體定義為約2012~2015年間開始,其實遠比這更早,只是這股風潮比較晚被大眾發現而已,筆者認為可以追溯到1990年代。
Thumbnail
avatar
音樂細細說
2022-05-07
談談這幾年內在趨於平和的歷程基本上對於「心性修持」這個課題的關注,從來沒有間斷過,印象最深刻的開端,是在19歲時某次青年聚會,我詢問帶動的老師: 我很想知道如何縮短負面情緒對我的影響。 全校那麼多人,為什麼只打你? 單親、家貧、失學、對未來茫然,19歲的我內在糾纏混亂,找不到出口,痛苦不已。是父親引領我走向修道之路。 薩提爾
avatar
喬少
2022-0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