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親

2023/05/13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母愛之偉大毋庸置疑,但不是天下的母親都配稱「偉大」,自私自利的父母大有人在。父母對孩子的重要性實在不用贅言,而兩者之中,我認為母親對孩子,甚至整個家庭都起著根本性的作用。
古人以大地為母,因其甚具母性,而所謂的母性,包含了幾種特質,就是柔韌性、平和性,以及連繫性。
柔韌性讓生命得以在艱困中延續下去,一般而言,女性都比男性更能忍受痛楚,在困境中較能屈能伸;平和性使群體易於維持下去,母性較強的人較抱持「一個也不能少」的想法,一家人能夠齊齊整整,靠賴的往往就是母親;連繫性並不難理解,母性強的人通常是照顧者、守望者,或多或少會記掛親朋好友,甚至希望彼此「無事常相見」。
事實上我對母性的理解都源於我的兩位親密女性,其中一位當然是我的母親,我出生的那天就是母親節,因此對我來說,母愛的意義十分特別,對於她對我的付出,我常心存愧疚,憑這寸草之心難以報那三春之暉,只冀盼處世為人都能延續這份母性。祝願所有母親,母親節快樂。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9會員
181內容數
跟喜歡閱讀與寫作的青年人和孩子,以及孩子的家長,分享我對閱讀與寫作的一點看法、經驗與感想,讓大小朋友慢慢喜歡這個讀寫象外的世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