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安全感的力量》VUCA領導者必備能力,別讓沉默摧毀夥伴與你的安心感!

2023/05/15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2020~2023年,全球再一次面臨重大危機,俗稱疫情時代。雖然只有短短3~4年時間,但對於全球工作模式、就業市場甚至人生觀都帶來極劇烈的衝擊。更因為遠距辦公成為常態,科技工具快速迭代更新,組織面臨更大的管理挑戰,而這就是近幾年來我們很常聽到的VUCA!
什麼是VUCA?
它分別為"Volatile"(易變的)、"Uncertain"(不確定的)、"Complex"(複雜的)和"Ambiguous"(模糊的)的第一個字母縮寫。這概念最早出現在1980年代的美國軍事術語中,用來描述當代戰爭的不確定性和複雜性。
(圖片來源:photoAC)
在那個時間點,全球政治、經濟和社會環境正在發生重大變化,這導致了軍事策略的不確定性和複雜性的增加。因此,軍方開始使用VUCA這個術語來描述這種情況,並提出了相應的應對措施。
近年來,大家對於VUCA的看法已發生些微變化。一方面,人們認識到VUCA的概念不能單純地看作是一個挑戰,而應該把握其中的機遇。企業可以透過對VUCA環境的理解和應對,創造新的商機和市場。另一方面,人們也開始注意到,VUCA環境下的應對需要更加靈活和快速的思維和行動。企業需要不斷學習和創新,以應對未來的變化和挑戰。
在多變的環境,團隊勢必得快速反應並容許夥伴有試錯的空間。
但,值得我們深思的是,在所屬的組織裡,成員真的有足夠的安心感願意反應問題並嘗試接觸新挑戰嗎?

我為什麼想讀這本書?

今年,天下雜誌舉辦了一場高達3,000人的大型演講,講者是來自於哈佛商學院的領導力與管理學教授-艾美‧艾德蒙森(Amy C. Edmondson),而我也很幸運拿到此次演講的門票。
(圖片來源:天下官網)
我個人有個習慣,就是參加演講或活動時一定都會問自己3個W,畢竟時間寶貴,除非是應酬式的場合,不然我都會盡量把時間花在最值得的地方。
  • WHY 1:我現在遇到什麼困難或困惑?
  • WHY 2:為什麼是想參加這個活動? 為什麼不是別的活動?
  • WHAT 1:我希望從這活動獲得什麼?
艾德蒙森是哈佛管理學院教授,在全球最具影響力的Thinkers50排行第一,開創組織心理安全感研究的先河。自1990年代中期,艾德蒙森就注意到心理安全感攸關組織管理的成效。在過去近三十年橫跨商業、醫療、教育領域的大量研究中更證實了,企業之所以會沉淪,往往不是受創於外在的挑戰,而是源自於內部無法即時發現錯誤,從錯誤中學習,並且改正
(圖片來源:哈佛商業評論官網)
對我來說,我當初會想參加天下活動的原因是:
  • WHY 1:光是來自哈佛商學院的教授,就足夠吸引我。
  • WHY 2:當初在帶領團隊的時候,我發現有些夥伴就是無法勇於跟我對話,即便我自己覺得有釋出善意。
  • WHAT 1:我希望參加活動後,能找到當初是哪個環節做得不對,才導致夥伴對團隊沉默。
在參加完活動,我對於艾德蒙森在演說過程中提到的重點感到興趣,而這也引發我想繼續瞭解什麼是「心理安全感的力量」。
它,到底能對團隊帶來什麼幫助?

這本書的特色是?

簡單來說,這是一本專為領導者和團隊而寫的書。作者不是單純的紙上談兵,而是透過她在撰寫博士論文時所做的研究、歷代文獻蒐集的佐證及透過頂尖企業訪談確定可實施框架。
針對如何在團隊中建立心理安全感,艾德蒙森提供循序漸進的操作步驟,並以實例說明自由表達、充分參與的文化如何實現。
(圖片來源:‎Pexels)
本書共分三篇,分別是「心理安全感之必要」、「職場上的心理安全感」及「打造一個無所畏懼的組織」。主要集結作者過去二十多年的研究,證明有一個因素有助於解釋工作場所 (這裡指的是艾德蒙森在書中分享的醫院、工廠、學校和政府機構實地研究)為何會有績效上的明顯差異。
艾德蒙森稱這個狀況為「心理安全感 (pshchological safety)」。
書中針對心理安全感,有明確的用文字進行定義。從廣泛來說,這是一種人們可以自在表達自我、安心做自己的氛圍。更具體地說,人們在工作上有心理安全感時,會覺得可以自在分享顧慮與錯誤,不用擔心會尷尬或受到懲罰。
你有沒有碰過,在開會時,老闆提出一個犀利問題要大家回答,但卻無人可應。這時候會有幾種情形出現,你和你的同事不是低下頭沉思,就是假裝有客戶打電話來出去接,不管如何就是不願意接下老闆拋出來的球。
或者是,你明明可能知道答案,但就是怕講錯引起同事側目、老闆責罵,於是乾脆靜默不語更為安全。
以上這些表現,就是團隊缺乏心理安全感所產生的副作用。

恐懼只會造成沉默,沉默只會推進團隊慢性自殺

(圖片來源:‎Pexels)
書中有分享福斯集團在2008年爆發廢氣排放的醜聞,他們在爆發前幾個月才剛獲得「年度綠色汽車獎」,誰人能想到一家在德國擁有七十幾年歷史的品牌公司,卻被揭穿傲人銷售佳績的清潔能源引擎,根本就是一場騙局!
執行長文德恩 (Martin Winterkorn)在組織內的作風是追求完美且嚴格執行規定,當下屬無法達成他的期待,他的下一步可能就是要被捲鋪蓋走人。這樣的恐怖威嚴管理方式,雖然能逼出效率但也有可能造成報喜不報憂的自殺回應。
足以讓我們恐懼的,唯有恐懼本身。—羅斯福 (Franklin D. Roosevelt)
前幾天,我跟一位離職的前夥伴吃飯,他就跟我分享到現在的老闆根本就是一個情緒化的瘋子。做到大公司的Top Sales,創業也算是小有成就,但就是脾氣差到總經理及一級單位主管全走光。
我好奇地問:「所以你們公司願意留下來的都是什麼特質的同事啊?」
前夥伴淡淡地回答,畢竟是在中南部,工作機會沒特別多,除了像他這種返鄉青年受過北部快節奏、高壓工作的人以外,其他同事幾乎都是土生土長的在地人。
我更覺得有趣,大家不是說年輕人抗壓性低嗎? 這家公司的老闆瘋成這樣,裡面的年輕人還願意留下來,不是很厲害嗎?
「哪有,你有聽過『安靜離職』嗎? 我們公司願意還留下來的年輕人,只是因為找不到離家更近,薪水更好的工作,再加上與老闆一線面對面機會少,才能繼續待到現在」
「我老闆的情緒差到經理級以上的主管都受不了,幾乎全數走光!剩下的就是一些課長、組長還能撐著!但我老闆還是覺得這些員工很笨,沒有他厲害。像他直轄管理的財務啊、人資啊,沒到職多久就離開,就是受不了他的暴君統治!」
我只能慶幸,還好我前夥伴能力夠好,不管去哪都能生存得相當不錯。

後記:打造無所畏懼的組織是條永無止境的旅程,雖然挑戰但卻有趣!

誠如我開頭就跟大家介紹的,VUCA世代已降臨,不管你是否習慣或願意,這幾年若想賺大案的錢,早已非個人單槍匹馬就能所向無敵,光從104的JD (Job description,工作說明書)就可略窺一二,每個團隊都嘛希望來的人既能獨立作業又能協力好配合,但領導者所塑造的環境,真的都能讓大家都願意敞開一切,沒有包袱的全力一起合作嗎?
(圖片來源:‎Pexels)
正如書中所說:「也許,真正讓人毫無畏懼的工作場所是不可能存在的,人們天生就不樂見自己在同僚和老闆眼中失去地位」但現在一個成功的企業,真正能持續維持成功的地位,心理安全感便是不可或缺的要素。
坊間有很多領導課程,我們也都知道「帶人要帶心」!但重點是,團隊是否有塑造出足夠的安心感,讓這些心敢為了團隊好而有勇氣說出建言?
或許我們無法一次到位打造個無所畏懼的組織,但卻可以孜孜不倦地朝著這個目標推進,這是每個領導者都得好好經營的必經路線。
雖然,這是一條永無止境的旅程!
雖然,這並不容易。
如果你現在也碰到帶領團隊的困擾,希望本篇書評能帶給你點幫助。領導雖不容易,但做好卻可以改變這世界,期待我們都能在挑戰中找到樂趣!
----------------------------------------------------------------------------
如果你有其他讀後感想或疑問,想找人聊聊也歡迎私訊我(連結),我會統一用文章回覆大家的問題喔!
本書評是與Pubu合作,若喜歡 《心理安全感的力量:別讓沉默扼殺了你和團隊的未來!》 也可以透過此連結購買電子書,減少紙張印製,以實際環保行動愛地球。
任何書籍都有存在的意義,在閱讀的過程中不妨與過去經歷連結,你會發現當初讓自己卡關的問題,或許對現在的你來說,都不再是個困擾了!那麼,恭喜你又成長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