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組人的職涯之路真的比較窄嗎?(上)

2023/05/0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在這個重理工輕人文的台灣職場,文組人要怎麼提升薪資水平,取得較多的工作機會?

普遍看到許多媒體報導或文章分享文組科系畢業者薪資比理工科畢業者少許多,還有聽到理工科地板碾壓文組人的薪水,不過最近也有文章分析近年來文組人跟理工科的薪資差距越來越小,原因是軟實力受到重視,身為外文系畢業的我,不得不說我覺得文組人在薪資和工作機會發展上在台灣還是劣勢族群。但我也必須說,這不代表文組人職涯比較難走,理工科同樣也會遇到職業倦怠、職涯迷惘、也可能突然有一天發現自己根本不喜歡現在的工作。
Jack目前在軟體產業測試工程師,每天加班,工作壓力大,所以考慮轉職,詢問他之後想要往哪方向走,他說希望可以先做軟體工程師,之後可以轉做產品經理或專案經理,但後來深入探討性格與職業的適配性,以及有興趣的職業,才發現他想走的方向和興趣並不符合,可是又覺得軟體產業才有機會領較高薪資,後來他也才發現一直以來覺得工作無法給他滿足感,但自己卻沒有勇氣追求真正有熱情的職業。
所以也難怪,之前擔任主管的時候,面試新人時,有許多從文商管科系畢業生轉職當工程師的面試者,每次我問他們為什麼想轉職時,有90%的人都回答「因為薪水比較多,發展比較好」。
那麼到底非理工科畢業生,要怎樣走才可以把職涯走得更寬、爬得更高呢?
我把我個人的觀察與想法分為(一)內在探索(二)外在選擇 兩個部分,供各位同為天涯文組人參考:
(一)內在探索
【做你能夠發揮的工作】
做自己能夠發揮的工作,一方面自己做的也會有成就感,一方面若能做得比其他同事好,只要老闆也是重視這項表現,就容易脫穎而出,獲得較多機會與薪資。只是呢,這句話說起來很簡單,做起來不太容易,原因是你可能根本不知道哪份工作是自己可以好好發揮的。如果你不知道,可以問問自己幾個問題:
  1. 我做哪個工作項目時,覺得自己比較容易做得比別人好?
這個「比別人好」不是一定要是全公司數一數二的好,只要能比80%的同部門同事好就可以。意思就是說,你在你的賽道裡的前20%。如果你還沒有太多工作經驗,可以把「工作項目」替換成任何你過往做過的事情。
2. 我做哪件事的時候,會覺得過程中或完成時,有種踏實與充實的感覺?
這種踏實感與充實感是來自內心的一種滿足,同時當你有這種感覺時,可以深入的思考為什麼自己會有這種感受,是哪個環節讓你有這種感覺,而這個「環節」或「要素」就可能是你最能發揮之處。舉例來說,同樣是做軟體專案管理,當我完成一個專案時,最讓我感到滿足與踏實的,是我與團隊成員之間合作無間,每個人各司其職的過程,那麼我可能就定義自己最能發揮的地方是「關係建立」「團隊合作」。但其他專案經理可能是對時程安排與專案出包時可以快速想出解法的感覺感到滿足,那他可能最能發揮的就是「統籌規劃」「策略思考」
3. 我曾經做過哪個專案或哪個工作,讓主管、同事、同學朋友說過你做的還不錯?
有時候從旁人的眼中認識自己也不失為一個好方法,加上人難免會希望自己是受到肯定的,所以多多觀察身邊的人對自己的回饋,尤其是跟自己工作最相關的主管與同事無意間提出的回饋可能都可以當作認識自己的參考。不過這個方法要注意的是,不要過度放大他人對自己的評價。
以上幾個問題,都是可以深入了解自己的方法,建議可以多列幾項,且不要把工作項目定義的太廣,例如,「行銷」就太廣了,「分析官網流量數據」或「擬定品牌策略」就會比較細緻。
牽涉內在探索的議題,通常會需要多角度思考,才能有較立體的認知。而以上這些問題,其實不只適用於文組人,理工科也可以參考。另外建議如果能搭配諮詢師的牌卡工具和小功課來協助探討,會更能準確且快速的理解自己在哪些工作是比較能好好發揮的。
除了內在的探索外,文組人在「外在選擇」的方面可能會更快提升薪資水準和工作機會。關於「外在選擇」,我會在下集給大家講解。
如果你也是文組人,且有相同困擾,或你對怎麼找到能發揮的職業有興趣,又或者你是文組出身且現在有自己喜愛的職涯發展,歡迎多多跟我交流。
李宜芳 Ella Lee|職涯諮詢師
外交部翻譯轉戰科技業軟體PM,自從人生經歷重大轉折後,決定回應內心嚮往,而開啟職涯諮詢師之路。希望有天可以讓更多人找到自己的天賦能力,讓生活過得更有意義,也讓周遭的人事物更好。
職涯諮詢師李宜芳分享各種職涯與生涯規劃乾貨,喝杯咖啡聊聊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