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溫暖的教師卡【國中、高中】

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琅琅讀書聲總是在您的私塾中迴蕩,您的諄諄教誨也時常在我的耳畔響起。這兩年多來,我所學習到的不僅僅是書本上的知識,更有許多品德及處世的智慧。每週的時間為我們打開了世界的大門;古今中外的故事讓我們從中自省、體悟;每個月的作文也讓我們得以磨練文筆與思想。我們雖是學生,但您卻是以家人般的心態關心我們,溫暖穿梭在言語中,總是使我振作。老師謝謝您!
麗山九年級 葉亭希

謝謝老師教我許多東西,每次上課都特別開心(尤其是講時事跟講故事的時候)。其實每一天您給我訂考試標準時,我都特別緊張,怕沒考好時讓您失望,不過也是因為這樣讓我不顧一切的向前衝。謝謝您!
大直九年級 徐苙媗

 在您的私塾學習的時間不知何時已緩緩邁向第三年,在這看似漫長卻匆匆飛逝的時光中,我愈來愈精通國文,而您的恩情更如滾滾長江一般使我收穫良多。您在課堂上不僅教導我們詩詞和文言文,更傳授了閱讀理解、字音字形、名言佳句、作文技巧等五花八門的國學常識;同時,您也向我們訴說閱讀及複習的重要性,使我的作文日漸進步。這一切,都感謝您春風化雨、不辭辛勞地教導我們!
 教學之餘,您還以故事或個人經驗分享了許多課本學不到的知識,其中也包括了待人接物的道理。我從您的身上學到了尊重、包容、禮貌、準時等態度,而我的心智總在實踐時變得更加成熟。
 面對您勤奮而努力不懈的教學態度,我在此表達對您的種種感謝:謝謝您教導我們國學,使我們增廣見聞;謝謝您把我們當作家人一般看待,細心地呵護並照顧我們;謝謝您在我的生命中扮演如此重要的角色,我會謹記您的諄諄教誨,並且永不忘您的恩情。
裕德國際學校八年級 李宣融

謝謝您平時對我的指導。您的春風化雨使我更加茁壯;您的諄諄教誨我都銘記在心。每週來這裡上課,是我最期待的時光。課堂上所說的國際時事,使我洞悉世界的各大議題;故事時間,更令我了解了許多人生的道理。也許我並不是您最欣賞的學生,但您永遠是我最喜愛的老師,謝謝您。
小叮嚀:老師不要太累,要保護好自己的身體哦!
明湖八年級 楊婷然

我在您的私塾上課已經三年了,您上課總是如此有趣,不論是論語、唐詩或是閱讀理解,您都會逐一解釋並且補充說明,讓我們能學到課本以外,甚至是國文外的知識。您每週講的時事也讓我了解世界的脈動,每每跟我回家看到的新聞不謀而合。每月一次的作文,讓我的作文整整往上躍了一級分,平時口語表達的遣詞用字也能更有深度。來到您的私塾,讓我的國文能力增進了不少,像是詞性的判斷,文言文的理解等,但最重要的還是品格,您讓我有了良好的品性,謝謝老師!
敦化八年級 謝宥渠

光陰似箭,歲月如梭,沒想到我在您的私塾上課也已經一年多了。謝謝您盡心竭力的教導我們,上您的課使我獲益良多,您的國際時事培養了我們的國際觀,讓我了解一個星期裡國內外發生的大事件,您的故事讓我在放鬆之餘,明白做人處事的道理,希望以後您能再多說一些故事給我們聽。我很喜歡上您的課,您總是能帶給我滿滿的知識與能量,謝謝您!
麗山八年級 施佳茵

在不知不覺中過了四年,我在您私塾今年來到了第五年,回想起來覺得自己有如中了樂透般的幸運,想當時我是百般的不願意上作文,只要聽到「作文」就讓我十分的討厭,而您改變了我的看法,現在作文不僅是我在班上最出眾的,連前幾名的同學總好奇我的作文如何比他們好。您講的國際時事讓我了解社會的形態,更讓我驚豔的是老師批改作文時的用心,比起別的作文班可說是天壤之別,而另一方面令我感到溫暖的是,您總是在我們考不好時,告訴我們只是沒有用對方法,不像母親一樣的責備,我們偷懶時,也跟我們說勤勞的道理,您如朋友般的了解我們,謝謝您把我們當親人一般的照顧(故事很好聽,但喉嚨不舒服就別講了),祝老師喉嚨早日康復
麗山八年級 林奕璇

時光荏苒,我在您的私塾上課已經有四年多了,這段時間,您的鼓勵讓我的課業成績節節高升,您真摯的良言是我最大的收穫,您在課堂上講的國際時事,讓我寫作文時增添了許多題材,也讓我對世界的局勢多了一番了解,您講的故事讓我明白為人處事的道理,您在課堂中講解的古文,讓我在學校上課時駕輕就熟,謝謝您用心的指導。
內湖八年級 張秉鈞

來到蔡老師的私塾有一段時間了,從國小的論語,記得老師認真的解釋,還不時的請我們自己試著翻譯,使我們現在慢慢的開始採收果實,比同班的同學更看得懂文言文,早一步品嘗果實的甜美。此外,您細心的整理國際時事,也使我獲益良多,在每個禮拜的大小事中,不時的讓我有了新的啟發。在每次故事中,也都格外有意義,讓我們不時提醒自己和實踐理念。
麗山八年級 藍千侑

謝謝您總是細心的教導我們,為我們講故事與時事,提供大獎小說給我們閱讀,這一切都多虧了您對我們無怨無悔的付出,鼓勵我們,給我們力量。老師您就像是雨中的一把大傘,為我們而撐著…辛苦您了~
大安八年級 白成君

雖然我才當您的學生不到三個月,但可以發覺您是多麼的注重學生的品行,和珍惜我們之間的緣份。您真的是一位非常熱情的老師,在得知我歷史和公民很爛之後,想要幫助我讓我很感謝,您真的投入了非常多心力在我們身上,但也要顧好自己的身體!
延平八年級 蘇靜綸

謝謝您一直以來非常用心的教導。上您的課不只能學到很多國學知識,還能了解許多人生中重要的道理。您不只是我的老師,您也像我的朋友,總是在我悲傷的時候安慰我、鼓勵我。您就像一盞明亮的燈,引領我走出黑暗。您將您所有的時間都貫注在我們身上,不辭辛勞的為我們付出,希望我們能做得更好。
薇閣七年級 黃覺頤

 謝謝您每週教我們許多國文知識,我在您的課堂中學到許多,每一週的星期六,總是我最開心的日子,因為可以來到蔡老師的私塾,是一件非常難得的事,因此我十分珍惜這段緣分。
 每週的國際時事,總是讓人聽得津津有味,每一則都訴說著不同的故事、不同的道理,使我收穫滿滿。而在剛進入國中班時,對文言文非常生疏,每次都看不懂其中的含意,但經過不斷的練習,我開始對文言文感到非常有興趣,就連學校的考試,有時都會出現您教過的文章,使我能夠更快速的理解題意,真的非常感謝您。
 您對我的諄諄教誨,我銘記在心,謝謝您的指導,最近天氣漸漸轉涼,請您注意保暖,不要感冒喔!不然大家又聽不見您說國際時事了。
薇閣七年級 王俐文

謝謝您這四年來的教導,讓我獲益匪淺。在中級班,出口成章和唐詩成了我寫作文的開胃菜。因為我體會到成語能讓我沉浸在意境之中。到了高級班,論語讓我學到孔子和弟子的談話與事蹟,就像蔡老師您教導我們,一邊用故事提醒我們做人處事的道理,一邊用國際時事開拓我們的國際觀。國學常識更是讓我領悟到古人奮發向上的精神,也更感受到蔡老師對我們的付出出自於愛與關懷,無微不至的照顧我們,髣髴我們的親生母親。現在,小學生活已經遠走高飛,國中又是另一個嶄新的旅程,而老師您的教學方式也有所改變,目的是為了要讓我們能夠適應國中的新生活,也讓我們學到能讓作文分數突飛猛進的名言佳句和字音字形,我也更能洞悉文言文的涵意與啟示。老師,您的諄諄教誨,我永遠銘記在心。當我在等星期六時,總是度日如年,上課時卻光陰似箭,但十分充實。國文課讓我的人生腳踏實地、多采多姿。我想,如果我是魚,那麼蔡老師您就是水吧!
因為有您,如魚得水
從一、二年級還是空空如野,我脫胎換骨,成了蔡老師的學生,必然榮幸。
三人行必有我師焉,私塾中必有聖人焉。
康橋七年級 許世鈞

來到您的私塾已經一年多了,不僅學到數不盡的國文知識,也聽到數不盡的故事和國際時事,您就像大海中的一塊石頭,不畏風吹雨打,不畏海水的侵蝕。人生不是那麼美好,總有犯錯的時候,但知錯能改才對得起自己。也謝謝老師能原諒我,也給我改變的機會。
華興七年級 林彥宏

謝謝您每次上課都會講國際時事,讓我知道很多的國際新聞,也謝謝您教導我文言文,讓我閱讀文言文時,可以沒有障礙。您這四年多的教導,每一天都細心和耐心的教導我不會的知識,也很有耐心的為我們改作文。我很感謝能來到您的私塾,接受您的諄諄教誨。希望您的喉嚨可以好起來。
薇閣七年級 洪笙芸

轉眼間,我已在您的私塾上了三年了。從您那裡,不論是故事或國際時事,都讓我獲益良多,尤其在國中的國文課中,內心慶幸自己有在您那上課,而不會感到太過沉重,謝謝您。
麗山七年級 廖品絜

謝謝您總對我們的教導,您總是不辭辛勞的告訴我們人生大道理,就算有學生犯錯,您也不會厲聲責罵,在老師春風化雨的教導之下,我進步了很多,我也會繼續加油!老師一定要注意不要太累,好好休息,身體才能健康!辛苦了!
內湖七年級 蕭雨昕

謝謝老師用心的教導我,在我心情不好時安慰我,在我受傷時鼓勵我,我會好好努力,您是我的心靈導師,真的很感謝您。
敦化七年級 歐珈瑜

轉眼間又過了一年,也是我進蔡老師私塾的第四年,這期間聽過了數不清的故事和時間,更多虧了三年來奠定的基礎,讓國文課本裡的文言文學得毫無負擔。
內湖八年級 趙苡芯


【高中】

又到了一年一度的教師節,這是我們一起過的第六個教師節了吧?謝謝老師您總是很用心的準備各種教材給我們,每堂課都是豐富又充實,真的很喜歡每一本您細心編的講義,真的超級有幫助的。老師真的真的真的要好好照顧自己的身體喔!最近您的喉嚨和牙齒感覺都不是處於一個很健康的狀態!要多花些時間在自己身上。希望接下來的一年您可以過得健康&開心,不要壓力太大,也不要忘記自己的身體健康。
中山女中高二 李安之

經過一年,又到了這個屬於你的日子了,謝謝你在這一年又教給了我很多,不論是課業還是人生,辛苦你了,希望你能找時間讓自己休息,留多一點空間和自己相處。
薇閣高中高二 劉亮辰

今年已經是我在這裡上課的第三年了,也是高中班第一屆,感謝老師用心的教學及豐富的時事,但希望您能在教學和健康上找到平衡,畢竟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讓更多的學生也能來上您的課!
成淵高中高二  黃治中

真的很開心可以當你的學生!你總是用心的教導每個學生,良師亦友的用詼諧而不失威嚴的方式上課,有時候跟我們分享心事也超可愛的啦XD雖然弟子不才,沒辦法掌控好時間去上國文課,但我會好好當個學測戰士,考好國文為老師您爭光的。
內湖高中高三 巫秋樂

雖然我們相處的時間不長,但我受益良多。您的課很精采,比學校教的還有深度,若沒專心聽晃神了,被點到會答不出來,很有挑戰,老師上課會引導我們思考,感謝您的教導。
內湖高中高三 廖柏翔

我與您已認識了六年,在這段時間裡,我學到也體悟到了很多。不管是國際時事、國學常識以及考試,您總會用心的準備。您也是我的人生導師,若沒有遇見您,我的思想恐怕不會像現在成熟。小時候您時常講述佛法的故事,而我下課後總會開心的和媽媽分享。那些故事也在無法中改善了我的德行。謝謝您支持我所喜愛的事,在您的課堂上表演總能讓我重拾自信,找回失去的感覺。
謝謝您對我的栽培及付出,謝謝您在我失落時開導我。
育誠高中高一 蕭亦均

    蔡老師私塾開課相關訊息、學生教師卡、學生表現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2020-11-28國喬、正隆、永豐餘、榮成、鈺創~君在盛年妾未生,妾正青春君已老~股市的錯過與錯愛,都是錯錯錯、莫莫莫 兩個女人都哭了!《港湖女神》:「《四海遊龍》,請靠自己搏版面!」呱,提到龍,就有游,還四海旅遊,呃,佛曰:「不可說,因為那是店招」 「路邊社」特派記者《瘋蛙》,「刁民國」《理髮院》連線報導~呃,這是《理髮院》,一個《電火球》光頭大叔,哪有資格上台說三道四,當然抵制到底,呱,咱不小心發現
    Thumbnail
    avatar
    井底之蛙
    2024-06-19
    2020/07/11|緊急狀態下的---芬蘭攝影師逆襲#大誌雜誌 #123期 #芬蘭緊急狀態 #超過160位攝影師參與 #攝影師你也想做些什麼嗎 #thebigssuetaiwan [ 六月 The Big Issue Taiwan 大誌雜誌 ] \緊急狀態下的---芬蘭攝影師逆襲/ 主編 Mimy Chan's murmur (隱言:上個月無暇
    Thumbnail
    avatar
    mimy chan
    2024-06-14
    2020/05/30|集合啦!大誌森友會#大誌雜誌 #122期 #動物森友會 #意外踏入電玩界 #如今也能大聲地說略懂略懂 #thebigssuetaiwan [ 五月 The Big Issue Taiwan 大誌雜誌 ] \ 集合啦!大誌森友會/ Mimy Chan's murmur 異世界?這一期對我來說實在不思議,沒想到自己
    Thumbnail
    avatar
    mimy chan
    2024-06-14
    2020/04/08|誰是你最難忘的菜?#大誌雜誌 #121期 #餐桌上的神話 #Baboo #15位名人 #最難忘的滋味 #吃不到但至少看得到 #吃飯配最剛好 #thebigssuetaiwan [ 四月 The Big Issue Taiwan 大誌雜誌 ] \ 誰是你最難忘的菜?/ Mimy Chan’s murmur 「咦?
    Thumbnail
    avatar
    mimy chan
    2024-06-14
    2020/03/09|你聽過,日落的聲音嗎? #大誌雜誌 #120期 #Noritake #寂靜之聲oncemore #到底聽得到還聽不到 #你的心上有耳朵嗎 #thebigssuetaiwan [ 三月 The Big Issue Taiwan 大誌雜誌 ] \ 你聽過,日落的聲音嗎? / 「太陽落下的聲音是什麼?」自幼聽不見任何聲音的
    Thumbnail
    avatar
    mimy chan
    2024-06-10
    溫暖的愛心鍵「大家好,我是婈,今年XX歲,喜歡聽音樂、看電影,希望有機會可以認識你」呃......,這是什麼相親對話。  「各位早安,我是婈,剛進入公司的新成員,對於系統有很大的興趣,請大家多多指教。」我的媽呀,這是多老套的說法。  「各位同學午安,我是婈,新學期希望大家可以互相學習,下課也可以一起逛街,我為人
    Thumbnail
    avatar
    婈•序杯
    2020-12-31
    溫暖的光穿透雲層的光 走在路上偶然遇見 光,穿透了雲層撒在大地上 這道光包圍著前方海面與陸地 彷彿下一秒就會降下神蹟
    Thumbnail
    avatar
    雞蛋艾琳
    2020-11-01
    冷靜的腦,以及溫暖的心:《經濟學的40堂公開課》想到以前上課時,在中國史書中提到經濟,老師都會再三提醒這跟我們現在所談到的經濟語彙意義不同,但讀後才發現,經治天下、濟世人民,經濟經濟,其實本來就是同一件事。
    Thumbnail
    avatar
    給個問號
    2020-09-25
    迷惘路上 有我給予溫暖的肩膀夢想騎士從一位失親女孩LEINA的踏上一場99天的0元環島旅程開始,在旅途中,LEINA沒有花任何一毛錢,以相互回饋的方式住進99個不同的家庭,看見不同家庭中的故事與美好,治癒自小被遺棄的傷痛。LEINA想給予同樣心靈受傷的青少年更多的陪伴與輔佐資源,成就了夢想騎士的開端。
    Thumbnail
    avatar
    雜學校
    2020-06-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