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業旅行之外一章~跳蚤市場【工商服務】就在今天下午,歡迎捧場。《文/黃莉莉園長》

 

我要來幫這群孩子做宣傳,讓我工商服務一下。
各位朋友們,文字或許對你來講太長,但我還是得要交代一下,所以耐著性子看完喔~

 


這群孩子,亦步亦趨的,積極快活的,看起來是熱烈有效率的,在進行著他們的計畫。而原先這只是個為了中班結束時的「特別的戶外教學」為初始的動機。
面對要畢業的孩子們,對於「特別的戶外教學」,就跟畢業旅行結合起來了。’

這,並不特別。以我們的經驗來說,發展成畢業旅行的方案,老師們已經是有一些背景經驗了,

不管是透過傳承、分享、或是個人的舊經驗。

但,每一次都特別。是因為每個人都是獨立的個體,那獨立思考所帶出來的,若是加上校園風氣與老師特質,

就會形成每一次都期待著累積新經驗般的拓展。
不因循苟且,就不會落入只是仿效或是方便就好;
想要創新,就會讓經驗是保鮮與創造的。

而被帶領的孩子們,或說一起學習與參與其中的人(像是家長,或同事們)會有著更大的期待與特別的眼光去看待每一次。

而往往這些的裡面,細節都是繁瑣與不簡單的。

這群孩子在小、中班就有著送出關懷與保護地球的觀念,各領域與核心之間
是非常緊密環環相扣的,也因此,那累積就可能會是長期記憶了。像是自身的常規與品格、對於活動辦理的經驗、對於環保與這世界的關係、人與人之間的互動與關係….,孩子們總是很能串連所知所能而積極的延伸與創造,點子與想法之間的落實,更是積極參與,明確可見的行動,其實一直不斷的感動著我,當然,我更確定這群孩子的能力有著他們未來的力量等著行駛。

細節無法在這篇文章一一說明,學期末的班親會若是辦成發表會,或許有機會邀請有興趣的朋友來好好了解,我相信一定很精采。

他們已經辦了一些好大的事。要旅行基本的住宿交通的討論已經克服種種困難,那細節我要很驕傲與不保留的說「孩子們真的了不起」。在群眾意識中行事,不諱言,意見最難統整,要住哪?住的好不好?要花錢?要花多少?中間的細節多如貓毛,如何在眾多意見中,保持著教育目的,又要符合期待與需求,孩也接受著訓練。不過,住宿與交通的計畫是已經告一段落。接下來才龐大,孩子決定的地點是在墾丁,原來要去淨灘要去募款都是要跟國家公園寫申請計畫書的,小小年紀的計劃書歪歪斜斜扭來扭去的字希望官員們看得懂,當然當中不乏要去匯款,打電話跟大人們來來去去溝通細節,需要社會化的這些行動,都讓孩子在打開眼界甚至是世界觀中獲得不少經驗的累積。

但問題總會來到。這些預備行動,都需要經費。要去募款,表演當然是一個最天然的打賞行動。但他們還想透過雙手創作來讓募到的款項可以更多,所以就需要購置材料,來創作成品。所以孩子們想到要來辦個跳蚤市場,也讓同學與自己都付出一點,將家中的二手物品做一個販售,希望可以募到一些經費來購買他們需要的材料,再去製作可以到墾丁大街販售的創作。

一個跳蚤市場也就是一個小小課程,當然也是為了大活動而延伸出來的小活動。…嘖…嘖…仍是多如狗毛。但是真的好有趣。
細節還是在持續發展中,但是今天就是孩子們要辦的跳蚤市場,各位民眾,大朋友小朋友’如果您知道這個訊息來捧場一下喔。孩子們整個活動最後要捐款的對象也討論出來囉,他們決定要捐給【流浪動物之家】。今天下午4點就可以過來看看孩子們的準備囉,還有如果您想與孩子們一起共襄盛舉,那麼也可以發揮你的愛心為了流浪動物而捐款喔。


 

    每一天,都有許多的故事在教室、在廣場、在校園的每個角落上演著,學習與生活密不可分,在日常中學習著的,都是未來大能力的累積。每一個故事,都讓孩子的成長有了一個可安置的回憶資料庫可供尋找、回憶、與珍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畢業旅行(下) 訓練所畢業旅行每晚住訓練所還可以 從新進到退休這地方充滿回憶 喜歡豆漿饅頭早餐與晨昏漫步 課程思之茫然或已内化非忘記
    Thumbnail
    avatar
    JB Tan
    2024-05-31
    畢業旅行(中) 景點望龍埤的花田村若有似無 我們的下一站將通往幸福 噶瑪蘭已聞不到免費酒香 威士忌照常買才無愧酒徒
    Thumbnail
    avatar
    JB Tan
    2024-05-27
    畢業旅行(上)  報到想不到自己會待到屆齡退休 也没想到終究參加了畢業旅遊 就像想不到淨零的核電即將淨零 奉獻民生三十年的中火被視如寇讎
    Thumbnail
    avatar
    JB Tan
    2024-05-15
    畢業旅行畢業旅行三天兩夜的歷程中,我們探訪了馬瀨、高雄港義以及大遊樂世界,這是一段充滿歡笑和難忘的旅程。 旅程的起點是馬瀨,這個美不勝收的地方充滿了自然景觀和寧靜的氛圍。雖然房間的隔音效果不是最理想,但卻很傷害我們對這片美麗的愛慕。老師給了我們約二十分鐘的活動時間,讓我們自由探索這個美麗的地方。也許我們只
    avatar
    張彣澤
    2023-11-30
    畢業旅行(第三天) 畢旅的最後一天(好久不見了)
    Thumbnail
    avatar
    Anthea(安西亞)的日常生活
    2023-11-29
    畢業旅行竇哥兩個月大時,來到我身邊 沒有適應期,一來我便帶著去南庄 開啟牠的第一段旅程 接下來跟著我南征北討 甚至我開始爬山,牠也跟著我走了幾座小百岳 牠只是一隻寵物嗎? 或許家人都沒辦法陪我走這麼多旅程 本來想跟主管調一星期的假陪牠 對方說我理由太牽強 最後硬調了星期一休假 從上星期開始不舒服 到上星期日
    avatar
    Garfield Wen
    2023-03-16
    我們的畢業旅行_04在雲端之上的叫做「摩天輪」的國度,我們在這裡乘坐摩天輪。 「哇,真的好高呀。」 其實我這麼說,一點意思都沒有,只是說給自己聽罷了。 在座標位置離開第三象限的時候,我開始感覺孤獨。 對於一個剛開始轉動不久的摩天輪來說,我已經感覺厭煩。 真想下去了。 怎麼辦? 「啊!衝啊衝啊!」 「好的!」 「嗯?」
    avatar
    Guyferd
    2022-08-20
    我們的畢業旅行_03在「遊樂場」告示牌的左後方,有一個傢伙慢慢地靠近。 他實在很滑稽,穿著類似吉祥物的大茄子服裝。 「嗨!我的朋友們!」 就這麼喊著,也揮著手,笨拙地前進。 我們下了協力車,到了我們身邊的大茄子,還一一跟我們握手。 「好久沒有人來了噢。」 「請問你是什麼人?這裡是什麼地方呢?」凱蒂問著。 「大陸?」
    avatar
    Guyferd
    2022-08-20
    我們的畢業旅行_02後面的巷子,實在很安靜。 在看不見路燈的時候,戰鬥員說的車庫就到了。 我們都拿出手電筒。 超人的手電筒是很大的那種,好像救難隊用的。 凱蒂的是粉紅色的小手電筒,毛豬也差不多,不過好像比較便宜的感覺。 戰鬥員的手電筒很舊了,光線很刺眼。 我的是可以發出紅光的手電筒。 「準備好了嗎?」超人問著。
    avatar
    Guyferd
    2022-07-17
    女兒的畢業旅行---花仙子的故鄉1 這趟旅行我們準備跟隨加州人追逐「super bloom」的腳步,來到網路推薦的「超級爭奇鬥豔花區」—-Antelope Valley California Poppy Reserve State Natural Reserve。這才是我們旅行的第一站而已,沿途就讓我驚呼連連,直叫坐在一旁的女兒拿著
    Thumbnail
    avatar
    太陽雨
    2022-0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