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隊成長的軌跡,來自於參與】《108年LTA師資訓練第一樂章】文/黃莉莉園長

raw-image

最近常常有參觀的家長要來選學校,如果要了解一個學校,我覺得應該不是只有看環境,了解收費。

理念觀點很重要,但更重要的是師資團隊。

家長就會問,如何看得出來?

剛好經歷過這學期師訓的第一個階段。也在昨天大家在完成之後在內部社團不斷說著感想、心得與感謝之類的。而我,今天早上起來才整理了一下感受。也給大家一個回饋。正好想著招生季大家都在招生。我們也不做什麼陌生市場的招生,像是拜訪、或是電訪之類的。因為,觀念不同招進來的,說不定還對我們失望呢!覺得這學校只會玩,跟不上國小之類的⋯,因此,就長年不做這種事了。

但部落格裡,大概可以窺見一些樣貌。所以一下這些文字或許可以提供一些家長們可以思考的資訊。

大家都感謝完了。換我來寫寫心得。 我覺得很重要的還是『參與』。 生命中若缺乏了參與的動機,那麼什麼時候失去什麼,你也不會知道。 而參與指的不是「你去到哪裡?」覺得有跟上就好。這樣太淺了,是不夠的。 「參與」是獲得感受的一種過程。從感受進到「感動」的層次。問問自己有沒有,如果有,那麼『你在』,你的身心靈是存在的。 當然,我常做這樣的練習。所以,我隨時在感受著自己與大家。 行動藝術療癒是我的實驗。走到哪,就去練習感受,包括腦子與心;包括能力與用心,當然還有意願。這就得看你們要花多少精力、意願與用心來配合了! 覺得自己手笨的,會在限制中去突破,只要去畫就對了,藝術療癒的根本精神是什麼?就是『交由行動,讓它自己發生』沒有對錯、也沒有好壞。在一定的配合中,您會透過實際走過的感受,發現自己演化的歷程。

 

像是:「好像也沒那麼難」、像是「好像蠻好玩的」、像是「好像我也還不錯」⋯。這就是你的走過。只能交由你自己來。能力與進展從來都不是交給別人就會發生的。 有的人覺得自己手笨,所以先買了書來參考,這也是一種精神與態度,至少你在為自己努力付出做了一些什麼。 有的人覺的害羞,在路邊就把紙與筆拿出來任意揮灑,不管別人的目光。但是「數大」便是美,更能形成力量與勇氣,當有了「一起」。那些很囂張的「小我」,也就沒有機會猖狂、也就消聲匿跡,隨之而來的就是自然與流動。路旁的人看見的也就是跟著覺得有趣與欣喜了。也因此,沒了參與,就沒了這些。所以「參與」多麼可貴。 有的人在調整。一起出發,一起行動本來就是一場儀式!缺了儀式,意義當然就少了些。我覺得冀光很棒,原本上車等大家。卻被叫了下來參與了出發的儀式,不管是說說話也好、擺個姿勢拍照宣告我們即將要出發也是一種力量的營造,少了這些少了那些,雖然不會怎樣,但是多了這些就會很不一樣。這也是為什麼常常在告訴老師們,進行下一個活動前要許多關節,出發前討論、結束前檢討、睡覺前的說話、吃飯前的開飯動令、起床後的集合舞⋯這些都會形成儀式。對孩子來說,不做不會怎麼樣。但你有做,孩子的特質、素質就會不一樣。吃飯不趕、走路不急、睡覺安心、都是透過儀式來奠立的啊!反之,大人更是。大部分的大人都已退化成睡覺只有睡覺、吃飯要快點吃完、上車就要快點到目的地、學習就等著下課喔耶!但是,這樣的大人少了好多東西,包含了情感、等待、耐心與眼光和遺失了風景。

 

唯有,讓自己慢下來,你會漸漸發現過去你曾經被要求過但已遺忘的那些,會回來,可以重新看見自己,更有機會更新。於是、睡前可以說說愛抱一下然後才緩緩滿足的睡去、吃飯可以滿心咀嚼享受這一頓豐盛的餐點、上車前被愛的叮嚀,帶著信心開啟,出發是為了沿途的風景,而不是為了目的地⋯⋯。當然還有好多的眼光、好多的情懷。當冀光被呼喚從車上下來做一個與本能相反的指令時,我想就是訓練吧!而他也接受著訓練而成為他在那當下最棒的自己。每個人所要鍛鍊的自己都是不一樣的,能在參與中調整基本上就是得到了。

 

這一次進步最多的是企劃人雅萍。在覺得自己並沒有把行程安排妥當時,最好的呈現就是接納自己,並承認自己,和允許自己。也因為有了這些,那省思成了最有力量的陪伴。也因如此她不用花時間辯解和說明。我想她此次是真的清理掉過去的那些慣性與綑綁,而進化出屬於自己滿意的狀態。這其實可以體現這一句話『我的世界是我自己創造的』一個比照。為她拍拍手吧! 去到了土溝而有的收穫我想已經大過於我們以為能看到什麼的那些東西。 你們已經可以深深體會與感受到一個環境帶來的美好,與需要為何而用心的初始點。能夠漸漸不冠冕堂皇的說著「我們是為了孩子」這種自以為偉大的說法,那才是真實存在的必要。因為,每一個人假如真的能意識到『我為了我自己』是一件多麼重要的事,那麼那真實的效應就會延伸與擴大到孩子身上。

 

自己在一個美好的環境裡多麼舒服,那必需先為了自己; 自己情緒多麼舒服,也是要從自己出發; 學習給自己帶來能力的提升,也是為了自己⋯ 快樂也是自己這輩子最大的責任和義務; 所以為了自己並不會讓自己變成自私自利的人。反而,因為自己滿足了。更能在工作的發揮與盡心盡力中,少了怨懟,更無需包裝成自己是一個多有愛的人來自我欺騙⋯⋯因為「愛」會成為一個自然而然的事情。我覺得愛孩子不用說太多,也不需要用廣告詞來宣傳和包裝,似乎這樣就夠了,這樣也最實在,因為愛在裡面不是在外面,這也才是「教育良知」的真締。 現在完成了第一階段的師訓,第二階段即將啟動。就是腦子與心要動起來,等著串連第三階段。大家很棒,繼續加油。一個師訓裡企劃人真的很重要。我也送給企劃人和冀光一個微笑吧!我們的行動藝術療癒持續做,持續畫。來看看還會激盪出什麼火花吧!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每一天,都有許多的故事在教室、在廣場、在校園的每個角落上演著,學習與生活密不可分,在日常中學習著的,都是未來大能力的累積。每一個故事,都讓孩子的成長有了一個可安置的回憶資料庫可供尋找、回憶、與珍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20240411襄陽城外漲胡塵,矢石叢中未死身~在兩岸不對稱的軍事對峙下,看觀光及軍工未來~談寶一、長榮航、長榮航太作者: 切格拉底 記得這是去年不可考的日期,與老闆的一段對話。 老闆: 你有被教召過嗎? 我: 沒有阿。 老闆: 那你應該準備要被召了(壞笑) 我: 不會吧,我都退伍一陣子了(冒汗)   殊不知,他老人家的嘴巴,就這種壞事才特別的靈...... 開頭來段新兵日記,回味一下 教育
    Thumbnail
    avatar
    井底之蛙
    2024-04-11
    【集資團隊專訪 📣】公益團隊有理想但沒資源?群眾集資讓你的議題被更多人看見|專訪中華鯨豚協會秘書長曾鉦琮公益團隊有理想但沒資源?群眾集資讓你的議題被更多人看見!來聽聽中華鯨豚協會秘書長曾鉦琮的公益議題集資經驗分享吧!
    Thumbnail
    avatar
    【 貝殼放大 Backer-Founder 】
    2023-11-01
    👏靈氣療癒學習【課堂親身實證療癒紀錄27】沒有在長夜裡痛哭過的人,不足以談人生,面對突然而至的暴風雨,煎熬過後都會成寶藏🍀🍀🍀fumi老師:❤️❤️❤️ 🎁🎁🎁這是上課的時候剛好遇到學姐來探訪,讓現場的學弟妹們有機會練習不同的對象,是一個非常難得的機會喔!也謝謝學姐願意體驗啊!🥰🥰🥰! 🥰🥰🥰在靈氣療癒一開始打開能量場域的時候,就已經讀取到散落在場域中的悲傷的負面情緒,在膝蓋脈輪打開的時候
    Thumbnail
    avatar
    富美子國際靈氣學院
    2023-10-10
    除了專案經理之外,我的專案團隊成員應該要有誰?教你如何打造專案團隊的黃金組合!|跟著芽芽用五分鐘學專案管理|新手PM必看在專案管理中,「人」是決定專案能不能順利推進很重要的一個因素。在開始做專案前,我們就要慎選專案團隊的夥伴,把每一個專案團隊成員的責任和分工方式定義清楚,專案才能夠高效率的進行。既然如此,那麼一個專案團隊中,到底應該要有哪些角色呢?
    Thumbnail
    avatar
    芽芽|生活體驗家
    2023-10-02
    10年研究告訴你打造長勝團隊的秘方:將人人變成神隊友的團隊默契科學--《無形資產》體育向來是研究人類表現的重要領域,許多關於學習、成就與表現的重要著作都源自於觀察分析運動員的成績。本書的課題是:究竟難以定義又無法衡量,讓成員產生正面、積極感受的「團隊默契」,到底對比賽成績有沒有幫助? 《無形資產》分析球隊、球員的數據中找出研究的標的,實地採訪運動員與相關人員,嘗試告訴你答案。
    Thumbnail
    avatar
    我是老查
    2023-07-05
    探討應援經濟對於偶像團體的成員、公司以及產業的影響,如何促進偶像團體的發展以及行銷手段的多樣化應援經濟對文化產業的發展和推廣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同時也為粉絲提供了一種表達自己支持偶像和喜愛文化產品的方式。但是,應援經濟也存在一些問題和風險。首先,一些粉絲可能會過度投入到應援經濟中,產生經濟上的負擔和心理上的壓力。其次,應援經濟也容易產生依賴性,對於文化產業的發展和推廣帶來一定的風險和不穩定性。
    Thumbnail
    avatar
    Sam Liu
    2023-03-10
    新北婚紗攝影OKOH團隊帶你看挑選婚禮攝影師四個正確的層面,找婚禮攝影師不再茫然從網上google「婚攝推薦」一直都是很傳統的作法,可以看到馬上搜尋到各式各樣的資訊。但新北婚紗攝影OKOH團隊想說說我們攝影同業一般在看別人作品時都會怎麼看,或許聽了之後有些收穫,那就值得了。這裡幫大家簡化為四個層面,越後面越花時間,但找婚禮攝影師本是一件大事,不要太懶惰才好
    Thumbnail
    avatar
    阿崑攝影師
    2023-03-09
    搞砸的那一天:以「偶」叩問死生議題——無獨有偶工作室劇團導演 鄭嘉音X單程旅行社 小冬瓜深度對談無獨有偶工作室劇團2022年的最新作品《搞砸的那一天》,是以網路上滿佈的社會新聞為素材出發,探討當代人在看似喧囂的生活中,所感受的孤獨與困境。本劇演出以社會上定義的「魯蛇」一族為描繪對象,八段故事中的八個角色,在他們人生最「阿砸」、徹底被宣告失敗的那個時刻,被切片放大成本劇演出所呈現出的魔幻時刻。
    Thumbnail
    avatar
    單程旅行社 小冬瓜
    2023-01-03
    做爲一個團隊教練,在工作坊的執行過程中,需要問自己這些問題1、緣起:這場團隊教練,是誰的需求?客戶方還是我們自己? 2、需求:清晰客戶需求永遠擺在第一位。做爲團隊教練,我在爲誰服務?客戶訴求是否清晰?是否平衡了關鍵利益者需求?結果是否正向、共贏、可持續?這是否符合我的核心價值觀? 5、工具:爲何選擇這些工具?與主題以及個人的匹配度如何?希望實現什麽?
    Thumbnail
    avatar
    ESG永續高績效團隊教練學院
    2022-0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