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的改變與成長

 孩子的改變與成長                                                                                                           文/鄭妤如老師

       一篇由感而發的心得,第一次看見這個孩子是在某天下午坐在櫃台,這個孩子的媽媽帶到學校來認識老師,他看見我很害羞一直黏在媽媽的身上,媽媽跟他說這是你的老師,下星期一要來上學了喔!孩子點點頭沒有回應,接著碧玲老師要我寫一張紙條給他,讓他知道下星期來時要帶什麼,他接過紙條,緊緊的抓在手上,回家了,聽碧玲老師說這張紙條,是媽媽花了好大的力氣才從這個孩子的手中拿到,剛開始孩子的眼神表情是緊張害怕的,害怕老師、害怕小朋友,因為這個孩子語言表達能力弱加上又有被欺負的經驗,對他來說在這個新環境他唯一的防衛就是咬、抓,班上的孩子幾乎每個人都被咬過,下在廣場玩的時間也有孩子被咬過,經過這二、三個月以來慢慢的與這個孩子建立一個想法,就是在蒲公英的孩子每一個都很大方,也都很喜歡你,他們不會欺負你,你可以試著伸出雙手擁抱大家,現在這個孩子已經卸下心防,願意伸出雙手擁抱大家,從開始到現在他每天媽媽都說他很開心,爸爸也特別來到學校觀看他上課的情況,爸爸很開心的與媽媽分享,他們終於找到一所很特別的學校,讓這個孩子可以在這麼多的關懷下學習,這個孩子的進步我都看在眼裡,有時候也會覺得很無奈,無奈的是我無法控制他想要咬人的行為,但我感動的是至少他願意接納我,成為他的老師,即便有時候也會生氣他,他第一天來上學,下課後媽媽問他一句話:「明天還要不要來上學」,他微笑著並大聲說:「要」。現在我們每天也都玩的很開心。
       最近發現他又進步了,本來被他咬的人傷口,一定是瘀青、見紅,但現在會控制力道了喔!前天他發現有二個小女生在廁所搶抹布,當下他第一反應就是抓著人家的手咬了下去,當天下午媽媽聽到也覺得無奈,但是媽媽有說他曾經看見別人做了危險的動作,當下也是馬上抓著人家咬下去,媽媽也有告訴他可以尋求協助,又看見這個孩子的反應,讓我覺得我是不是誤會他了,因為他知道我要跟媽媽說他今天在學校咬人的事情,本來他是看著我,結果居然轉頭趴在媽媽的肩膀上,其實這個孩子是聰明的,他知道搶抹布這個行為是不對的,而我也知道他只是想要跟她們說不可以,可是卻不知道如何表達,但我還是會跟他說咬人就是不對,即使是那二個在搶抹布的人有錯,你還是不對。
       說一個在今天發生的事情,是有關這個孩子,今天我們上MPM,上完時要下樓了,他從教室到樓梯口一直在掉寶盒,我幫撿起一次又一次,接著我就跟他說你再故意掉下去,我就不幫你撿了,我要下樓了,接著好玩的事情發生了,我走下樓,他走我後面,我的前面有班上年紀較小的孩子,於是我快步下樓幫她拿寶盒,請她扶樓梯下樓,這個孩子以為我不理他,他很快的拿起寶盒走下樓,而且還一直唉唉
叫,然後我就轉頭看他,並跟他說我在這裡,他馬下就停了喔!真是可愛!  

    每一天,都有許多的故事在教室、在廣場、在校園的每個角落上演著,學習與生活密不可分,在日常中學習著的,都是未來大能力的累積。每一個故事,都讓孩子的成長有了一個可安置的回憶資料庫可供尋找、回憶、與珍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偏鄉閱讀寫作|帶孩子認識《改變世界的 50 位名人獎》、《酷少年故事集》「每個人都有優點,每個人都不一樣。」 「酷並不只是完美,而是面對生活中的不完美。」
    Thumbnail
    avatar
    @WorldPeace
    2024-04-25
    投行大叔碎碎念|一份要求揭露上市櫃公司前五位酬金最高主管薪水的股東會年報是否會改變家長對孩子的教養方針呢!?一份要求揭露上市櫃公司前五位酬金最高主管薪水的股東會年報能否改變家長對孩子的教養方針?這個問題看似無關緊要,但其實隱含了許多我們需要思考的問題。薪水差距和家庭教育之間有沒有必然的聯系?這份年報又能夠揭示出什麼樣的秘密?家長又該如何從中學習和反思?本篇文章將帶您探索這些問題的答案。
    Thumbnail
    avatar
    投行大叔
    2023-09-18
    教育轉變:丁宣智老師的啟發式教學,改變孩子的學習態度每年暑假都是孩子們最輕鬆的時刻,不必熬夜唸書,也不需要早上拖著黑眼圈趕到學校。學期間,每每看著孩子疲憊的模樣,讓我既心疼又擔心。但在暑假時,每天看著孩子四處玩樂也是令人頭痛。幸好孩子遇見了丁宣智老師,才讓她的學習狀態漸漸變得有規律。 羊羊目前就讀國中一年級,學校離家只有10分鐘的距離。每天早上叫她
    Thumbnail
    avatar
    Monica Chawle
    2023-08-21
    誦經,改變我與孩子的命運以下為一位有緣人分享:   紀元轉換時期磁場亂、干擾也很多,對抵抗力弱的幼小孩子影響更大,導致不易管教、不受控。前陣子三歲多的孩子敏感、情緒反差大、無法獨立自主、稍有不順就哭鬧、無故害怕獨處、執拗……等等,除了受到我的黑氣、魔靈干擾之外,也受到學校環境其他人的黑氣、魔靈干擾。   被干擾後的
    Thumbnail
    avatar
    香港吃貨寶寶
    2023-07-29
    [每週分享]49陪小弟(家);和孩子們的聚會,談話有改變壹. 幫小弟(家) ▓做的練習—語言和文字 一樣一樣試他哪裏可以,哪裏不行?做過的練習有:   ■寫家人的姓名, 問:「你的名字是什麼?」他重覆說:「你的名字是什麼?」要再重覆問,加上指的,有時候會說對。 問:「我是誰?」他覆述:「我是誰?」還是要反覆再問,或是提示姓,再講不對的話,
    Thumbnail
    avatar
    紀餘
    2023-07-16
    陪孩子長大 找亮點:請看見並大方說出孩子的好改變 華人社會習慣批評,卻對於讚美很不習慣,想想看:我們是不是常常很快就指出對方的過失或錯誤,卻將對方的好表現或者對對方的佩服放在心裡。但是實際上是讚美比批評更能鼓勵人向上,尤其在我們年紀小的時候! 所以本文跟大家分享找亮點,就談兩個重點:讚美和看見。 捫心自問:你喜歡被讚美嗎?答案是肯定的,真誠的讚
    Thumbnail
    avatar
    青雲
    2023-05-19
    ✡️限制性信念拔除帶給孩子的改變|豐盛靈氣隨筆8做金錢/豐盛靈氣之前,我一定會先拔除限制性信念,把阻礙自己豐盛之流的能量或原因拔除,來迎接屬於我自己的豐盛。 然而,為甚麼用在孩子身上呢? 因為拔除限制信性念中,有一個我覺得對自己限制最大的,就是自卑與不自信......
    Thumbnail
    avatar
    Iwanda Lita
    2023-05-18
    荒野親子團為何會給孩子改變的力量二O一八年八月初,到雲林參加荒野第四屆環境行動論壇,除了擔任專題主講人之外,也擔任成人組競賽的評審。 很多年來,因為行程較多,所以應邀參加的活動都是必須出現的前一刻才抵達,然後講完之後就離開趕下一個活動,但是這一年我打算慢下腳步,盡可能不再匆匆來去,多花一點時間跟主辦的伙伴聊聊。 於是週六下午在斗六
    Thumbnail
    avatar
    李偉文
    2023-04-02
    孩子的改變那天和孩子吵架後~就順勢要他以後自己搭公車去上課,第一天還晚起,趕不上公車,遲到幾分鐘進教室,老師發訊息關心一下孩子狀況,我不得不承認最近親子間摩擦造成一些隔閡。每次看著孩子睡得熟,實在不忍叫起來面對這煩躁的現實生活,換個角度想,現在的他面對爸媽積極關心著課業卻又隨時可能離婚的情況,學校功課的表現,
    avatar
    hanshang Lin
    2023-01-16
    【攻略】星空探險隊,給孩子升空改變的學習體驗|遊戲化數位學習|均一教育平台🌟全臺最大的的線上學習活動「星空探險隊」又要起航啦🚀!! 🧒🏻辦這個活動的初衷,是要幫助學習扶助的孩子通過成長測驗,找回學習的原動力! 🧑🏻‍🚀而老師就像是學生的領航員,可以帶領孩子建立班級凝聚力,給孩子一個改變學習經驗的契機。 現在就帶你認識星空探險隊對孩子學習的機制吧!
    Thumbnail
    avatar
    樂尼
    2022-1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