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環境中的無奈-談幼兒語文學習

大環境中的無奈-談幼兒語文學習                         文/黃莉莉所長

以下為與曾任蒲公英藝術托兒所洪意雯老師部落格上的回應....

回應一:

黃老師加油!在鄉下地方或許困難重重,但是孩子在有蒲公英的地方是幸福的,

不被強迫學習,學齡前的孩子不止只有注音符號和寫名字,而是全方位的學習,真的很幸福,

當我看到孩子為無法正確寫出所聽寫的注音符號兒趴在桌上邊流淚邊寫字、

當我看到大班孩子為無法依正確筆順寫自己的名字,

而無時無刻拿著紙筆一直在練習寫自己的名字時,我真的很難過,

很懷念蒲公英的孩子是在快樂、是在自己所需要的情形下自發性的學習感到很幸福,

孩子的童年生活不因只有注音符號、只有一再重複寫自己的名字,而是要去探索,去發現吧!

為什麼現在的教育便成只有寫寫寫呢?往後要寫的機會還有很多吧!

黃老師加油!為正確的理念、方式努力,為咱們鄉下的孩子堅持著

回應二:

黃老師:我不是帶大班,是中班的,所看到的是大班的情形,所以有點無能為力,

或許跟您說您不敢相信,現在這間學校在中班下學期便要求要寫會37個注音符號,

升大班後最慢2個月內一定要寫會自己的名字,所以我看到剛升上大班的孩子每個都很辛苦很辛苦,

每天除了注音還要會寫名字,真的很可憐,連這間園所的園長也都認為這是最好的正確的,

更誇張的是2個月後這間園所的園長會親自評量孩子是否會寫自己的名字ㄟ,

若不會則是繼續給老師壓力強迫孩子寫會自己的名字,

這真的很奇怪,讓我產生了很大的疑問,孩子不是要快樂的學習嗎?怎會是被迫學習?

所以蒲公英要加油哦!為正確的理念而努力,希望能將正確的方式傳播出去,同化其他怪怪的方式哦!

畢業生Two寶媽的回應:

黃所長:雖然蒲公英位於鄉下,可是蒲公英的種子在各處發光發熱!

順便和您分享仕均參加了內政部警政署2009年徵文比賽得到第三名喔!

這次的期中考麒閔和仕均成績也都是第三名,還有進步的空間呢!

您要繼續堅持蒲公英教育理念,加油!

*******************************************************************************

洪意雯老師嫁人了,嫁到中部去,也到了中部的托兒所任教,

仕均、麒閔兄弟搬家到了北部就學....

蒲公英的種子愈長大,就愈容易看見他們的光芒和熱度...

這次去到香港發表蒲公英的課程,有些許感觸!

蒲公英的課程觸及的領域語課程的深度,讓香港很好奇...

陳淑琴教授說....我們要等著喔!接下來香港會常常找我們喔!

去香港的第三天,正好是2009幼鐸獎績優園所的參訪,日期好巧就排在11月27日,

因為是從北部下來沒辦法挪動日期與時間,所以就由其他同仁接待這些參訪的園所長,

一行人有五十多位,聽同仁說,他們仍然讚嘆著南部的蒲公英,肯定南部的蒲公英...

********************************************************************************

有時你會覺得很奇怪,蒲公英進行開放教育一路堅持著教育理念與執行...

逐漸的肯定與孩子的榮耀....似乎都在告訴各位我們應該愈走愈好?

學術單位的支持,讓蒲公英走得心裡更堅定,孩子的學習方向是一條正確的道路,

教授學者們一直在告訴我們「你們要堅持喔!要走下去喔!」

raw-image

最近要製作一支關於蒲公英光碟,需要學者教授們的三分鐘VCR,教授們的熱烈支持讓我感動萬分...

孩子的榮耀回歸,讓蒲公英更知道孩子的能力是愈走愈穩定...

業界的肯定,讓蒲公英更明白一種標準與教育使命的標竿應該繼續往前走的理由....

鼓勵支持與肯定當然是繼續走下去的動力之一....,

但仍有無奈的拉扯存在於奮鬥的生命歷程中...

就像洪意雯老師在中部的園所...你必須視家長的觀念為主要依循的道路,

每一個家長有著自己的背景與舊觀念,一一迎合...犧牲的絕對是孩子,

當老師的都知道,關起門來的事取決與教育良知,

家長不會知道孩子在教室內承受的壓力、挫折與....眼淚!

但老師要做仍的是符合學校的要求與家長的託付,沒有了孩子的學習本位與快樂學習的宗旨,

關起門來我管你誰是誰的孩子,我只要不被盯梢、不被囉嗦、家長笑呵呵就一切好說!

但家長不心疼嗎?嗯!或許不會!因為或許這樣的要求是家長要的,眼前一定要見到的,

孩子學習為什麼要快樂,要眼前看得到成效才是真的.....?

就真的有這樣的家長...他們要的就是這些!

要成效、要比較....不要孩子輸在起跑點...但方法令人困窘

曾有一個小兒科的醫生...當孩子還是幼幼班的年紀,看到同年齡的小孩,已經會套圈圈,

就著急的詢問老師,為什麼同樣是幼幼班,別人的小孩就能套的這麼好,自己的小孩卻不能?

或許這個媽媽忘了去發現,雖然套圈圈不行,但是這個孩子的其他能力可是好得很,

同樣是幼幼班,除了有月齡的差別,還有先天的個別差異,

更有諸多因素與限制造成孩子同年齡卻有不同能力發展的結果!

父母除了要學習客觀看待還需要等待,別忘了孩子的競爭可是一輩子的事!

後來媽媽就要求要借回此項教具...當然也有諸多原因,教具當時不能外借,

當下媽媽就要求退費,後來轉到如父母所要求的學校,

輾轉間接得知父母欣喜於孩子的注音符號、寫字、算數的能力如他們的期望....

我想這應該沒有對錯,差別在於教育觀念的不同寄託!

「你不能強迫任何人去學習,

    學習要自己來。」

        ……….《柏林教育局長..焦點學校雙月刊雜誌》

 

「父母與老師如何創造出一種環境,

    促進孩子的內在動力…

    學習才能真正開始」

 

一個學校的教育環境或家裡的生活環境,

是讓孩子的潛能及人性可以展現出來的地方,

不是你要一直塞東西給他讓他有壓力的地方。

在台灣的教育,是教之育之,「教」、「育」都是第四聲,

感覺上都是丟東西給孩子,

孩子只是捕手,父母、老師是投手。

投手與捕手應有默契才能投出好球!

raw-image

 

大環境的無奈指的不只是教育現象、還有觀念、想法....

蒲公英的方案教學重視平衡、重視大能力的培養,

若蒲公英沒有消失,它將不會因為不想繼續承受壓力或家長間這樣的負面言論而受傷!

蒲公英有來自於專業的肯定、學者的支持、家長的鼓勵更有一股強而大的力量與信念堅守著

那就是心中的〝教育良知〞。

 

 

 

 

 

 

    每一天,都有許多的故事在教室、在廣場、在校園的每個角落上演著,學習與生活密不可分,在日常中學習著的,都是未來大能力的累積。每一個故事,都讓孩子的成長有了一個可安置的回憶資料庫可供尋找、回憶、與珍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美國華府景點:紀念碑標示無數個歷史節點,象徵一個國家的偉大,不僅止於對自由的追求,還有人民對共同體發出的呼喚給予堅定回應第一次踏上美國國土,為期便長達兩周,基本上周間10天都待在華府,中間的周末快閃紐約2天,有充裕的時間在華府漫遊,悠閒晃過各大著名紀念碑、博物館及政府機關展覽館。本篇以紀念碑、紀念堂為主軸,跟大家開箱去華府必踩的幾個景點,也充當自己的旅遊紀錄。
    Thumbnail
    avatar
    喬安小事
    2024-06-16
    台胞證對台灣青年在大陸創業的機會與創新環境探討台灣青年在大陸創業的機會與挑戰一直是一個熱門話題。而其中,擁有台胞證的台灣青年更是在大陸市場中享有諸多優勢。本文將就台胞證對台灣青年在大陸創業的機會以及創新環境進行探討。 首先,讓我們來了解一下什麼是台胞證。台胞證是中國政府專為台灣同胞在大陸地區生活、工作和學習等提供的證件,它為持證者提供了在
    avatar
    raiden avalee
    2024-03-31
    好書推薦|《親愛的小孩,今天有沒有哭》愛,是一個人長大的養分,但成長環境中帶來的傷,孩子往往也默默地承接吸收了。謝依婷醫師在兒童心智科執業十年,寫下這本的《親愛的小孩,今天有沒有哭》。 看完其實心情有點複雜。 愛,是一個人長大的養分,但成長環境中帶來的傷,孩子往往也默默地承接吸收了。 父母關係的不和諧,同儕之間的人際困境,學業成績的考試壓力...等等,都是讓孩子深感焦慮與困住自己的議題。 一個個兒童心
    Thumbnail
    avatar
    蘇菲雅生活筆記-Sophia Chen
    2023-10-19
    在謾罵與嘲笑的教育環境下長大,我要如何創造向前的勇氣標題,正是我問我自己的問題。內容,也正是我給我自己的解答。 在我的改變開始前,我一直都是畏畏縮縮,我絕不生氣,也絕不反抗大人的話,對朋友的討論不敢給出意見,不敢與朋友持不同意見,我在他人眼裡很善良、很聽話、很乖巧。 但那時的我常常在非常難過與非常開心中懸盪著,在兩個極端值中,使我的生活很疲憊,我
    Thumbnail
    avatar
    無糖綠茶
    2023-10-05
    台胞證持有人在大陸的環境保護和可持續發展隨著台灣與中國大陸之間的兩岸關係持續發展,越來越多台灣居民前往大陸旅遊、工作和定居。台胞證作為台灣居民來往大陸的重要身份證明文件,使持有人能夠更加方便地在大陸進行各種活動。然而,台胞證持有人在大陸的活動也涉及到環境保護和可持續發展的問題。
    Thumbnail
    avatar
    Theodore Miller
    2023-09-11
    10 種在台灣就能創造全語言環境的方式,不要再花大錢出國了!「就是沒有環境才學不好外語啊!」會說這種話的你一定是不知道什麼是「沉浸式習得」,又叫做語言習得,語言習得就是讓自己隨時都可以處在外語的環境裡,就像我們小時候學母語一樣,自然而然地用小孩子的方式去學語言
    Thumbnail
    avatar
    Wing的語言人生
    2022-08-24
    TESLA(TSLA) 2022 Q2 財報 大環境的逆風仍有不錯的成績,成長的故事仍持續著 #29特斯拉發布第二季財報,盤後及隔天股票以大漲回應,營收年增比預期低。主要還是4月的上海封城及通膨影響,連帶的毛利率也些微下落。但EPS卻高於預期,對於特斯拉而言在上海廠不能生產的狀況下還能繳出這樣的成績,其實仍然是相當厲害的,也算是我相對抱的很安心的公司,接下來來看看本季的表現吧!
    Thumbnail
    avatar
    Steve觀察筆記
    2022-07-31
    視野---時時拉高自己的高度,俯瞰自己工作環境,你才能知道自己所在位置。一直知道自己的定位,你才可以有所依據地,去變換腦袋,在職場中攻無不克,扶搖直上。
    Thumbnail
    avatar
    職場法蘭克
    2022-04-26
    《美國女孩》原來我是在那樣子的環境下長大的這是一部情緒上對我而言非常真實的一部作品, 讓我很難只用好不好看來形容自己看完的感受。 所以我猜這部電影的評價應該會很兩極吧(?) 經歷過的人懂,沒有經歷過的人覺得看不懂(笑)
    Thumbnail
    avatar
    藍色貓咪
    2022-02-06
    我們都知道情緒教養重要,但整個大環境給的真的夠了嗎?今年我選擇繼續接任導師。接任的班級是用公開抽籤的,我自願先抽有特殊障礙生的班級。 不是因為我愛心比別人多、能力比別人強,是因為以往的經驗告訴我:越是挑戰的讓人成長的越多。吃苦不是受苦,嚐點苦味才有機會提升自己,豐富人生。 我抽到了一個菩薩賜與我的班。 是個有身障、學障還有情緒障礙孩子的班級。 抽籤
    Thumbnail
    avatar
    茶米老師
    2021-1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