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家開飯】Day 0:恐怕是像序一樣的東西

2023/05/19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味覺記憶對於一個人有著非常深遠的影響,但奠定味覺記憶的過程則非常複雜,鄉民們經常論戰各種我家巷口,但說到「我家滷肉」、「我家炒飯」、「我家咖哩飯」,因為都是獨一無二的經驗,旁人就無法隨意置啄,因為背後代表著的,不只口味的差異,同時也有深刻的個人經驗、記憶...等。
味覺記憶之餘普魯斯特來說,一小塊瑪德蓮蛋糕沾上熱茶,竟就能洋洋灑灑寫出數百萬字的《追憶似水年華》(你認真?);對波登來說,童年到法國吃下的第一隻的生蠔,那股鮮明特殊的海水味,除了記憶深刻,也啟發了他的飲食之路。
所以我打算新開啟一個在家開飯系列。
一來是逼迫自己,即便工作再忙碌,也希望一年中至少有 100 次(天)在家裡開火的記錄,有機會再慢慢變成完整食譜,或許哪天變成影片(遙遠的哪天)。但因為大多有什麼煮什麼,所以也不大好意思詳細紀錄作法,照片也都是隨意拍拍,參考即可。倒是希望看到的人,也可以開始嘗試在家下廚。
我一直認為,透過廚房建立屬於自己的味覺記憶是至關重要的,無論是另一半或是家人,能夠與重要的人在同一個餐桌上吃飯、交流,這種日常無非就是生活的本質,而這種日常所鑿下的痕跡,能夠讓一個人的生命經驗更加深厚,也更有力量。
而因為自己處理食材,你會更容易理解食材、產地和風土文化,對食物也會更加珍惜。
如果這些對你來說都太假掰,那我容我再換一個遊說的說帖好了:在家開飯,吃健康的油、好的原型食物,真的會瘦,而且是健康瘦。搭配適量的運動,體態很容易維持在精實的狀態。說到底,減肥只能吃很難吃的水煮餐,這是哪個年代的過時觀念?
歡迎大家一起嘗試,也順便鞭斥我的更新。
9.0K會員
100內容數
這裡主要會用來分享和紀錄不正經的東西,有時候也可能是關於內容產業的觀點(我的觀察啦)、工作的心得,不過,說不定大多時候都還是亂七八糟的東西和雜談。總之,不正經跟業餘的就在「下班剝洋蔥」,正經的東西會在「上班剝洋蔥」,歡迎付費支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