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鐵時光】跨界打鐵合作:在虎頭山下練弓鍛箭頭—繹心山房箭矢護符打鐵課

2023/05/2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緣份有時便是如此神奇,3年多前因為好奇而主動踏進了繹心山房當時在蘆竹的弓場,與邱教練原先平靜泰然的聊天,在他知道我會打鐵後炸出了新火花:
「總有一天要來合作一場融合弓箭與鍛造的課程!」雖然後來因為疫情與工作上的劇變而暫緩,但這個約定我仍放在心頭沒有忘記。
去年我在桃園市區散步時,意外發現繹心搬到了離我家更近的虎頭山下,不只是弓,還有超多樣的課程開始在山腳下的小屋、草地上發生,使我相信時候到了,再度與繹心接洽,共同來一場:箭頭打鐵課!
為了做箭頭改造與添置了一些新工具 Photo Via:繹心山房
練弓的都是什麼樣的人呢?我要做什麼樣的箭才最合大家胃口?我真的能有效快速的做出箭頭嗎......許許多多的疑惑反覆詰問著自己,但出乎意料的,準備過程無比順暢:
繹心山房找到了研究英國長弓的郭老師來分享長弓收藏、我自己愛玩的遊戲《世紀帝國4》英國章節居然有傑出大師的獨立影片在介紹箭頭,我也順下去在Youtube上找到一大堆有關於箭頭鍛造的教學......
依著這樣的脈絡走,我投入了許多週末的時間練習、改造工具,隨著約定的日子慢慢靠近,教學日來了。
郭老師的長弓箭頭收藏超酷! Photo Via:繹心山房
佈置好場地,在繹心山房室內舒服的與其他人觀察著場內的喵喵,開啟對話後才知道原來在場的人都是要來體驗鍛造箭頭的(這麼多人想來噴汗啊!),而他們也全都是繹心的一份子。
課程一開始,大家一起興奮看郭老師分享他珍藏的長弓箭頭(由歐洲的大師鍛造)、說那個弓箭制霸戰場的年代,談歷史學者在考古中的發現......
這次的課程有郭老師在,這群熱愛弓箭的朋友不用借我的爐火場子就先暖起來,這熱情真是不可思議。
課程在後方的草地弓場上進行,我點開了爐,轟然的爐火聲再度強化了大家對鍛造的興趣。本次要做的是中世紀的尖形穿甲箭與葉形箭頭,我請學員們拿起鎚子去感受自己與工具的合一,或許與拿弓的姿態有點不同,但我希望所有人都能去感受自己的肌肉與指節、骨頭與呼吸,在敲打中找到自己的節奏。
爐火轟隆轟隆! Photo Via:繹心山房
鍛打開始!本次使用的是低碳鋼,這來自我參考許多資料後得到的結果(也得到來自郭老師的確認),鍛造上相對我常用的高碳鋼與不鏽鋼來得輕鬆,但用力的方式所造成的形變也更為明顯。課程一開始我請學員們與我一同靜心,感受每一次敲中鐵時的回應,一鎚一鎚,將圓棒展出了大平面,再藉由工具使箭頭上的套管成形。
一個小小的U型治具卷起了套管 Photo Via:繹心山房
接著更換箭頭鉗,夾牢套管後動手收攏出套管的尖端,穿甲箭頭得透過高頻率的90度左右鍛打來創造方針狀的箭形,葉形箭頭則得小心在用力鍛打的過程中出現厚薄不均,但我選擇更少地介入,讓學員們深刻地去體會鎚子在自己手中的移動、力道的傳遞。
學員們也可以脫下手套(但靠火的那手不能脫喔!),在虎頭山的林意與草地裡,感受由鐵、鉆、鎚、自己所共創的震動。
本次的新工具夥伴:小型木鉆與箭頭鉗! Photo Via:繹心山房
我觀察繹心的粉專與IG好一段時間,我發掘邱教練在帶領射箭時有著獨特的調性:講求用身體去感受、去聽身體的聲音。我的打鐵雖然多了些叮叮噹噹的敲擊聲,但過程中心裡也是無比平靜的。看火冉冉地點紅了鐵塊、看每一鎚帶來微幅形變的回饋、還有那急不得的加熱與恍神不得的降溫流程......
或許在本質上,我們是相近的:拉弓射箭、拿鎚鍛造,都是一種心的修練。
完工! Photo Via:繹心山房
體驗課完美的在時間內結束,學員們開心的笑著。成品的箭頭正直而挺立,還沒裝上箭桿,它們便如同渴望飛出一般地銳利,看學員們拿著箭頭藏不住的笑意,這遲了許久的課程有在繹心登場真是太好了。
我真的好慶幸,自己有來實現這個三年前的約定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0會員
36內容數
長光沙龍是一個融合多元題材的小平台,從少見技能的【行動打鐵計畫——鐵與火的魅力】系列看課堂間點燃的樂趣,或是想看我記錄生命日常的【燦爛常光的美好時刻】,甚至是我的個人奇妙創作【麻瓜獵奇事件簿】,這裡會有些有趣的題材打開你的視野!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