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想從事 UX 相關工作的動機是什麼?

2023/05/2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今年在進行實習生的面試活動時,最後一關是我與參與者的 1 on 1,在面對幾位未來可能合作的夥伴認識他們的互動過程中,有一個話題意外的反覆出現,是關於對職業生涯的自我認同,讓我想要整理成一篇文章,與你分享。
跟還沒入行或者是轉職中的朋友聊「為什麼想要入這行」的話題時,常見的回答有:
  • 對於觀察人相當感興趣
  • 希望可以發揮影響力幫助到人
  • 喜愛創新與設計思考
  • 覺得網路這個領域更有發展
  • 原本的領域變化太慢了,希望接觸新事物
上面常見的想法中,不知道有沒有你入行的初衷呢?
通常聽完對方入行的動機描述之後,我會試著了解對方「探索」這個行業到什麼程度,來判斷他處於動機建立的哪一種階段。
在《不可能的任務》這本探討心流與動機的書中整理了目前研究動機的心理學,可以將這件事情分為五個階段,分別是:
  1. 探索,發揮好奇心了解一個領域的各種事務,點燃內心的小火花
  2. 熱情,累積內心的小火花之後,點燃成為了強大的內心驅動力
  3. 目標,我們的熱情需要方向的指引才不會乾燒
  4. 自主選擇,前往目標的路上,我們渴望有所選擇,而不是被規劃好一切
  5. 專精,經歷上述的步驟,我們越走越遠,有機會攀登專家之路
如果缺乏探索與熱情,我們沒有足夠的動能前進。
如果缺乏目標,我們原地打轉,浪費生命。
如果缺乏自主選擇,我們會困惑這一切是不是自己想要的。
了解對方處於動機建立的哪一種階段(或者說探索深度),我想要判斷的是對方是否有足夠穩固的自我認同信念。
譬如我的自我認同組成之中,首先我認為自己是網路工作者,然後我目前選擇以軟體的產品設計師作為主要的職業,而 UX 是我重要的技能組合。
當我最核心的自我認同是網路工作者的時候,我觀察行業的眼光是「為什麼這個行業還沒有被網路攻略?他們的商業模式的哪些部分適合當做切入點?」
又例如,最近幾年我最喜歡觀察的網路科技如何影響教育,因為這件事情對人類社會影響之大,但網路科技的著墨還處於非常原始的早期嘗試,讓我更喜歡的事情是,技術規格在這個領域並不是重點,關鍵在於學習體驗的設計。
像這樣的分析模式,就是從自我認同出發,因為我首先認為自己是網路人,因此手上拿著名為網路科技的鎚子,看什麼領域都在想著這是不是一個等待網路科技去攻略的釘子,這就是深深植入在我思考模式之中的信念。
而我所學會的 UX 相關知識與技能,是我在解決這些議題的過程中,幫助我有框架、有方法的去拆解問題、認識問題、驗證解決方案的東西。
因此,你可以發現這是一個自我增強的循環,當你對於身分認同有了信念的基礎,你會用某種角色的眼光來看待這個世界,然後根據你對這個角色的定位而採取相關行為去接觸這個世界,當你扮演這個角色採取行動而獲得回饋時,你會更沉浸在這個角色身分的認同之中。
最後,為什麼我這麼在意動機的問題呢? 其實來自於一個很殘酷的認知。
那就是在網路軟體的發展過程中,整個業界大多數的軟體產品都是失敗的,僅僅只有少數的產品能夠被稱為成功的發揮影響力,改變人類社會。
當你處於一個「失敗是常態」的業界時,如果沒有足夠的信念與動機,我不確定要如何長期的走在這條道路上。
信念與動機,是我對觀察一個人是否會持續待在這個行業,最重要的觀察。
分享給你我的觀點,希望你也能建立屬於自己的自我認同。

訂閱免費電子報:

如果你希望獲得 Soking 的課程以及 UX 講座訊息,歡迎留下你的 Email,訂閱最新的 UX 活動通知:https://subscribe.soking.cc/vocus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獸群之心 / Soking
獸群之心 / Soking
千綺創意設計 Co-Founder / 產品設計總監,目前經營一家網路軟體領域的設計顧問公司,也從事 UX 教學,喜歡以工作坊形式,引導大家體驗 UX 領域的專業知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