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底實驗教育追求的是什麼?

2023/03/2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在講了十幾場的招生說明會,自己親自踏入到實驗教育場域成為開國元老後,每每回覆家長問題完,我常常會在心裡思考著剛剛的問題我回答的好嗎?這場說明會我有把我心中的想法傳達出去嗎?說到底?到底實驗教育追求的是什麼?或者到底教育想要把人帶到哪裡去?我想我想問的還是這個問題吧。

當實驗教育學校把核心交代清楚,然後呢?

當你每場說明會都在講述自己的場域的教育核心理念,試著讓家長們瞭解自己重視的想法後,我常在想教育到底要把人帶到哪裡?傳統學校的作法是十分簡單粗暴的,那就是學習、背誦這些知識等你未來要用的時候你就會知道你為何而學了。那麼實驗學校呢?當我們重點不放在背誦,但沒有要放掉學習的時候,我們想要帶給孩子的未來又是什麼?
「自主學習」、「全人教育」、「雙語教學」、「STEM」、「IB國際學校」等各式各樣充滿吸引力的魔法關鍵字,幾乎成為了每一間實驗學校又甚至包括傳統學校都會打出來吸引人的口號,但當我們琢磨在字面上這些吸引人的核心時,這些東西未來到底給孩子什麼?是一份穩定的工作嗎?是一份能夠在未來生存的保障嗎?
傳統學校都能做到不是嗎?那麼實驗學校到底想傳達的是什麼?常常我自己也會迷失在其中,但最終探討到結論我得出來的卻很有趣的都是同一件事,那就是「成為一個人」,我知道很多人看到這邊一定在想說在講什麼鬼,什麼叫做成為一個人,或許再繼續追問下去能引起你一點點的共鳴。

創新教學法也許只是一份工具

由於常常介紹 PBL 專題教學的關係,我對專題教學算是幾乎已經到背如流,但最根本的家長曾經問過的問題很實在「這些東西傳統教學也不是做不到,我還是不覺得一定要用專題教學。」,的確,當我們把教學看做只是一種目的為導向的手段時,你會驚訝的發現各種教學法也許能走到的終點並沒有差距啊 ...
但我自己看待在不同的教學法中,學生去探究事情的模式卻是完全不同的,如何讓一個學生因為追尋著「想要理解事物的本質」而去學習,這是不同的教學法所能產生的極大差異,就像傳統的講述是教學中學生是被動的,而專題教學裡面的學生是主動的一樣,學習主動性的差異他是不一定會被呈現在終點這個目標上面的,但這份主動到底又是為了什麼?實驗教育為什麼這麼希望改善主動與被動的問題?被動的人也有一套自己的生存模式不是嗎?

探索「自我」的旅程

我最羨慕的人就是他很清楚自己在做什麼,他很清楚自己想要什麼,而他真的可以實現他自己想要的事,因為我發現很多人在這個社會上都跟我有點類似,我們都曾經做著不是自己想要做的事,只因為他是一份工作,我們都曾經迷迷檬檬的在混日子領薪水,只因為這麼做出於一種生存的本能,以前在看好萊塢電影的 3D 大白鯊的時候我還記得劇中主角說對著研究員說的一句話「看樣子你很清楚你在做什麼,我可以相信你,跟我走。」大概是這樣的一句話。
我在看電影的當下心裡想著職場裡面真的很多人,他們並不知道自己在做些什麼,他們沒有真正的在乎眼前的工作,但這也不是他們的錯阿,畢竟坐在這個位子上做著自己沒有很有興趣的工作,那既不是他們自己的選擇,多的是一種被迫只能這樣的決定,而當你碰到一個人他非常清楚自己在做什麼的時候,往往他的工作表現是極度傑出的,對於這種人我想他就是擁有很清楚的「自我」吧。
所以回到開頭的,成為一個人,我常常覺得如果教育可以讓每一個人在畢業進入社會前充分的對自己的人生有所探索,真正的找出自己的天賦與興趣,那麼是不是整個社會可以很不一樣,可能會有至少一半的人不用在行屍走肉的上班,可能會有一半的人可以發明、創造出各式各樣有趣的東西在自己擅長的領域,有很多很多的可能我覺得都是在人真的成為了自己,找出了自己這輩子想做的是什麼的時候,才會發生的。
我想我找到了我自己的興趣與天賦,比起打球我更想要做的是成為影響其他人一輩子生命的人,所以我放棄掉了還不錯薪水的工作,丟掉了十幾年的工作資歷,毅然決然的進入了實驗教育教師這個轉職路上,我覺得我沒有後悔,因為至少我現在覺得我正在成為一個人,正在做一些我自己覺得這是我人生想做的事,想要努力的事,也許我自己就是一個一直走在實驗教育路上的學生,最終我開始逐漸找尋到「我自己」,成為一個人。
我想每次有人問我實驗教育到底是什麼,想要學生變成什麼樣子的時候,我最後的回答,若是對於有緣分的家長,我應該會吐出真心話那就是「成為他自己。」既不在乎社會的眼光,也不在乎同儕的視線,而是真正的找出自己到底想要的是什麼,自己的天賦、興趣到底在哪裡,然後往那個方向開始燃燒生命的一路直衝下去。
我最近很喜歡聽 Youtuber 自說自話的總裁,聽著各式各樣傳奇的偉人的故事,特斯拉、圖靈等等這些人的一生,我都很佩服他們,因為他們從很小就找到了自己,所以得以成為一個領域中的傑出貢獻者,他們影響了社會改變了整個人類的未來,現行的傳統教育真的能創造出這樣的人嗎?在我心中的答案是一個「?」
實驗教育小人物
實驗教育小人物
聊實驗教育、職場轉職、體制外教育、教育反思、親子教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