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師大生物學系一般組申請-面試準備

2023/06/02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彰師大準備的最後一篇,來聊聊我如何準備面試,在面試拿到92.47分,照慣例我會按照時間順序來分享,也先放上成績單,若想知道完整的面試題目,請到我前幾篇的彰師大面試經驗分享看喔~
彰師大第二階段甄試成績單

-面試前準備

1.服裝的選擇
  在準備服裝的部分,我覺得可以嘗試著用適合自己、讓人看起來舒適的配色,在正式的服裝上讓人不覺得死板無聊,像我自己是選了綠色的襯衫搭黑色西裝褲,再配上黑色西裝外套,整體看起來就蠻簡單乾淨的,但我最大的敗筆應該就是鞋子了,因為不小心買太大,走起路來很不方便,所以也要注意各種衣物穿在自己身上適不適合,有些人很適合白襯衫,也有人適合更有親和力的顏色(淺藍、淺綠....),不過彰師大的桌椅是藍色的,也許穿藍色會有點融合呢~
2.服裝的購買 
買衣服的部分我自己超推薦NET,便宜好穿又是台灣本土品牌,加上可以一直試穿,試衣間裡有鏡子很方便,可以不斷調整自己的狀態,也有很多配件可以挑選,能在裡面直接搭出一整套的面試服裝,加上衣服材質其實蠻舒服的,因為我去面試那天超熱,所以還好衣服很透氣,就沒有出汗的問題,但要注意一些材質洗完容易皺皺的。然後UNIQLO我自己也有去看,雖然感覺都蠻貴的,但西裝外套的版型真的很不錯,襯衫款式也蠻多的,也算是另一種選擇。
3.考古題
  這部分我是有上網查,但我覺得考古題的重點不在於背起來應對面試,就像是學測前刷題,這些問題出現在學測中的機率實在超低,因此我是利用考古題來知道自己哪部分記憶比較模糊,透過上網找答案與翻找講義課本來想起這段曾經學過的東西,我自己很推薦以下幾個我常用的網站:
  -泛科學:有趣、新奇的科普知識,可以激發很多新想法、開闊視野。
  -研之有物:中研院的科普網站,可以透過文章知道台灣很多很厲害的研究
  -科學online:臺灣大學的教學平台,由碩博士生或老師教授撰寫專業的科         學知識,比較深入探究相關知識。
  除了上網外,若有空閒時間也很建議可以去借書來看,像我面試的時候就有提到自己看的一本書裡的研究,充實自己才能讓自己面試時更有自信!書籍的部分我就不多推薦了,我覺得在網路上應該會有很多好書推薦,從中就能找到最適合自己的書籍。
4.自我介紹
  我準備了非常之久,結果完全沒用到~不過我還是想分享一下!不管參加什麼活動都很常會有自我介紹的環節,但要如何開始撰寫一份自我介紹呢?首先記得,做完學習歷程自述後的你,基本上已經對自己有一定的認知,所以要自信地說出自己是誰,然後第一份的自我介紹一定不是最好的自我介紹,所以不要太拘泥細節,先照著以下架構來製作一份自我介紹:
簡單問候>簡介名字、學校跟家庭背景....>個人特質、特色(驗證的事例)>個人能力與科系連結(事例證明)>興趣與專長>選擇科系的原因>為甚麼選擇這間學校>未來目標
  接下來根據這些再做刪減,把重要的東西拿到前面或放在最後,不斷調整的過程也能讓自己對這份自我介紹更加熟悉,再來要背起來也會變得相對簡單許多,因此!自我介紹一定要自己想,使用一些AI程式的話,是作為工具來用的,AI無法幫你呈現出完整的你,但可以幫忙縮減、修正一些用語,所以我認為可以使用這些工具,但前提是自己有先做好一份自己思考出的自我介紹。

-面試當天的注意事項

1.去面試前先確認每項物品放在哪
  我在面試前一度找不到身分證,結果最後發現是在口袋裡,手忙腳亂的,最後還壓線進入考場,真的很驚險呢,所以一定要記得東西放哪裡,特別是平常就常弄丟東西的人!
2.進入休息區後要做什麼
  我自己是一個連上課舉手去廁所都很害羞的人,但我在面試前,想嘗試做些自己平常害怕的事,於是我站起來去了趟廁所,經過這樣也讓我信心增加許多,我覺得就做自己最沒把握或是能夠增加自己信心的事吧,要是都沒事可做了,去趟廁所確認自己狀態沒問題也可以,或是就複習幾次自我介紹,順便喝點水潤潤喉嚨,讓自己融入這個環境也很重要。
3.面試開始
  之前有寫過一篇介紹彰師大的面試過程跟題目的文章,大家如果有興趣可以去找那篇心得分享,這裡就不重複彰師大的每個面試問題,而是用我自己經驗來提供給大家。
  剛走進考場一定要有禮貌的問好,因為彰師大是七個關卡有七個教授,所以更要提醒自己坐下前先跟教授問好,結束後要記得道謝,這個動作要做七次呢~然後盡量保持微笑,有些教授也會跟你說不要太緊張,其實教授人都很不錯,坐下後稍微調整自己坐姿,然後因為在同一間教室,可能教授聲音會被蓋掉,要記得讓教授知道你沒聽清楚,請他再說一次,但要注意次數不要太多,不然美觀只有三分鐘,就變成教授一直在重複題目了。
  有些問題很考驗臨場反應跟是否有活用上課知識,這種可以盡量多提出自己為什麼這樣想,就好比有個教授問我如果有磁力裝置、電力裝置與程式,我想做甚麼有關生物學的實驗,我就跟他說我之前聽過有些人被閃電擊中會變聰明,所以想試試看做電擊刺激,看大腦能不能變得更靈活,這時候教授就會問一些實驗細節,比如說怎麼量化結果或是要用什麼實驗體等等的(教授也會開玩笑說應該不要用人吧之類的),其實整場面試下來氣氛都很不錯,教授也很親切,我覺得視教授的個性做出不同反饋也是個小技巧,比如剛剛的笑話教授,跟他面試的過程就很像邊聊天邊思考怎麼做實驗,所以我也會適時的加入自己的生活經驗,掌握氣氛可以讓教授更能真正感受到你的個人特質。
  但每個人的特質都不同,面試的反應也不一樣,我覺得自己的經驗並不適用在每個人身上,所以這裡只提供一小部分,接下來想請大家在準備時思考這幾個問句:
-我想呈現出自己怎樣的一面?我想讓場上氣氛如何?
-我最有把握的長才是什麼?有沒有機會展現?
-我要如何在面試中把自己最好的一面傳達給教授?
掌握以上幾點並融入個人特色,相信大家一定也能在面試中表現出自己最好的一面,今天分享就到此為止,雖然我沒有要去讀彰師大,但彰師大給人的感覺真的很舒服,也會想在這樣的地方學習,所以希望這篇能讓更多人願意去彰師大看看,最後還是祝大家一切順利,有任何想法歡迎留言!










張一
張一
一個普通高中生的日常與一些不普通的故事,想在變動過快的世界,試圖留下些生存的痕跡。暫時會先分享日常見聞及生活小事,以後會挑戰更新讀後心得或是電影的觀後心得,敬請指教。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