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試的時候,面試官一直說我很漂亮,他到底是什麼意思?是騷擾?是禮貌地表示不錄取?也許他不只是在稱讚妳而已!?

2023/06/0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小莉匆匆地離開面試公司,快步來到附近的咖啡館,炎熱的天氣讓她一刻都不想待在室外。一進店內一股涼意沁來,遠處的小琳正在向她招手。小莉趕緊找到小琳對面的位子坐下,取下了髮髻開始整理頭髮,全程不發一語。小琳看出了端睨,於是開口詢問:「怎麼樣?妳面試的過程還順利嗎?」
小莉回道:「過程還算順利,我該準備的都有準備,不過那個面試官整個面試過程時不時就說我很漂亮,他到底什麼意思?」
小琳:「那要看他當下的表現跟態度耶,因為不同情境可能有不同可能跟解釋,例如......」
  • 面試官可能是看完履歷,聽完自我介紹,該問的也問完,對錄取你沒興趣但他又不知道說甚麼時,用稱讚妳來帶過,或想讓妳感覺好一點(不管背後是出於憐憫、內疚、禮貌、善意)。
  • 面試官也可能是真的覺得妳很漂亮在稱讚妳,但過度稱讚確實會讓人不舒服,有沒有騷擾還是看妳的感覺。
  • 面試官也可能是犯了所謂的「仁慈的性別歧視」,像是一直關注妳的外表而忽略了妳的其他能力或個人特質,比如說......
小莉打斷小琳:「等等,妳說的仁慈的性別歧視是什麼?」
小琳回說:「妳還記得高中公民課上到的性別課程嗎?」

仁慈的性別歧視

  • 性別刻板印象:一些觀念或價值,認為特定性別應該會有特定氣質與特性,因此應該要有相對應的特定行為。
  • 性別歧視:當一個人根據含有性別刻板印象的價值觀,而對特定性別做出一些行為時,稱之。
  • 敵對型/惡意的性別歧視:仇女、反女性主義,常說「女生愛露又不要別人看」、「打扮性感的女人都別有心機」,較常出現性別語言暴力、性暴力、性侵害、性威脅等行為。
  • 仁慈型/善意的性別歧視:認為女性是弱勢的、無辜純潔的、富有同理心關心與愛的、需要他人保護的、美麗漂亮的,認為女性無法應付壓力、無法理性思考、總是情緒化的、不擅於數理化,認為女性不適合搬重物、運動不如男性等等。
  • 矛盾型性別歧視:即是一個人同時表現出兩種性別歧視的行為,敵意型與仁慈型並存。

根據發生的型式又分為

  • 機構型性別歧視:不論行政組織、立法機構或是公司行號,訂立了性別差異的一些規則或法律,或是所謂的「玻璃天花板」,認為女性無法領導。
  • 人際型性別歧視:人際互動間所產生的性別差異行為。
  • 內化型性別歧視:價值觀受刻板印象影響,而不自覺產生的行為,像是自嘲自己是女生但不會煮飯很可恥等等。
小莉深吸了一口氣,回說:「那他可能就是仁慈的性別歧視吧,看似一直在稱讚我的外表,強調我們女生就是溫柔所以做這行應該很輕鬆,然後對於我的經歷跟個人能力都是草草帶過。就算我是面試空姐也不應該這樣吧。」
小琳:「妳知道我剛剛比妳早一場去面試機師的時候,面試官還以為我走錯會議室,溫馨跟我提醒說,面試空姐的是樓上那一間呦,我聽了內心只有苦笑。」
小莉:「等等,那上次我男友阿建跟我去遊樂園的時候,一直說我不要拿這麼重,這麼重的他拿就好,那他是不是也是...仁慈的那個?」
小琳:「妳後來有給他拿嗎?」
小莉:「有。」
小琳:「那妳當時的感覺有厭煩嗎?有被瞧不起的感覺嗎?」
小莉:「沒有耶,我反而覺得他很體貼!」
小琳:「所以性別歧視這種東西其實很模稜兩可,敵意型的大家當然都討厭,但仁慈型的真的是見仁見智,不好說,重點還是看當下當事人的反應與感覺吧,如果妳感覺還好那就不算仁慈型,如果妳感覺不被尊重那就算是仁慈型。」

後續

小琳:「不過畢竟每個人的價值觀都不同,我們也沒必要去強求他人改掉,但是當我們知道這個概念後,下次遇到類似情形,其實只要心裡想著,呵呵原來他是這種人就好了,不要真的走心了。」
小莉:「好了啦妳講那麼多話,妳咖啡都要冷掉了,我都已經喝完了!」
小琳:「啊!我的咖啡!」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5會員
123內容數
小編從生活中、網路上、書籍上網羅來的各種知識,一樣用外帶速食概念,將內容化繁為簡,方便各位打包帶走,歡迎品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