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rmin智慧手錶:提升高效工作者身心平衡的關鍵工具

2023/06/0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所有指標顯示於表面,隨時掌握自己的情況
要隨時保持高效工作的狀態真的不容易,今年的最大目標就是要在工作狂的模式下仍然可以維持身心的平衡。身心平衡的概念大多數的人都知道,也很多書、文章在談,可是很多時候我們對於情緒的覺察程度沒這麼高,都要透過生理回饋才能覺察自己的狀態。
既然天生注定就是工作狂,年初為了更能夠掌握心理與生理狀況,買了Garmin智慧手錶當作自己的生日禮物。
我主要的使用場景跟Garmin原本設定的運動訓練不同,我是用在工作節奏的安排與自我覺察,並把這些指數設定顯示在手錶錶面。
分享自己的使用心得:

1. 壓力指數

定期檢視自己每天或是每周的壓力狀況,看一下自己壓力最大的時候在處理什麼工作或是發生什麼事情,掌握自己曝露壓力的時間,避免長時間處於高度壓力下。
例如,通常壓力較大的時候是在處理不擅長的工作、需要高度動腦、抓不到上級主管的交辦目的。檢視後我會思考一下有沒有其他的工作方式或是資源、甚至是調整心態。如果高度壓力是不可避免,就在壓力日中間排了休息或是休假讓自己紓壓,或是平常保持規律運動,做好壓力管理。
值得一提,如果自己專心解決問題或是設計制度時進入心流狀態,其實工作壓力是沒這麼高的!

2. 心率

留意自己當下的心率變化,如果非運動期間心率過高,例如超過100的話特別設定提醒,代表自己當下可能處於緊張和焦慮的狀態而不自覺
通常都是在開會或是討論事情的時候、心情不爽時心率會過高,可能是不自覺的越開越興奮?或者是我在開會時常不斷要思考訊息來說服別人。了解心率變化的好處是,或許處在高度壓力的狀態下,但我可以立刻透過深呼吸或是正念來協助自己放鬆。

3. 睡眠分數

想要身心平衡最主要就是吃好睡好,但睡眠品質真的跟睡眠時間不一樣,好的睡眠品質很重要
每天早上起來的時候看一下自己前一天的睡眠品質如何。睡眠品質除了會影響精神,也會影響自己的決策能力、思考能力。所以即便近期壓力必較大,但可以透過提早進入睡眠情境、瑜珈、冥想,增加自己的睡眠品質。如果放假要熬夜追劇、喝酒也偶爾放縱自己的睡眠分數。如果前一天沒睡好,就知道自己今天沒辦法處理強度太強的事。

4. 身體電量

身體能量是壓力、心率、睡眠、活動等的綜合數據,留意自己當天有多少能量可以使用。
我在印尼齋戒時有一個很大的體悟就是人的身體電量是有限的,每天會有耗盡的時刻。平常我們會透過喝咖啡、吃甜食、吃維他命的方式去增加身體電量然後再投入工作加班,可是這其實都是預支未來的能量。電量低的時候就是需要休息!
儘量趁白天身體電量較高的時候進行強度較高的工作,而身體電量較低或是不足時工作效率也是打折的,這時候要避免需要高度決策或風險管理的事情。電量低時就是拿來做一些例行的雜事、不太需要動腦
我倒不覺得一定要指數都很低才是健康的人,或是執著在數據準不準、一直要監督自己身體的「身體政治」,穿戴裝置的生理回饋就只是輔助、協助我進行身心的管理,決定權還是在我自己身上!!
重要的是,不管人生還是職涯都是長跑的!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10會員
102內容數
HR Lab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