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京都飯店的雜亂工作

2023/06/04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京都的飯店跟富山最大的不一樣是”人”,幾乎都是外國人跟幾乎都是日本人。負責我的教育擔當是Tana,義大利女生,Pana的好朋友,曾經跟我一樣在富山的飯店工作過,算是我不擅長應負的類型,還好我很快上手,大概不到2周就可以自立自強了,不太需要她的幫忙。
  Tana是In charge,In charge就是當日的負責人,算是小組長的概念,薪水會比我們多一些,主管指定或自願擔任的,我不喜歡Tana總是藉由自己是In charge而把工作丟給別人,而且他會偏袒跟她一樣是義大利人的同事,常常允許他們”消失”,”消失”就是去某個地方偷懶,不在櫃台工作,義大利人有5位,還好不是所有人都會偷懶,Sia和Con就是相對認真的義大利人,所以不是所有人都這樣。
  Tana會對日本人和歐美同事比較好,會讓我們這些亞洲同事去做比較粗重的工作(像是半夜客人臨時加床就會要我們去鋪床),所以我一直很努力跟她保持距離……

排班

  排班的時間跟富山一樣有很多時段,但因為富山的主管很有經驗,所以他會讓大家竟可能固定在早班或晚班,不得已時才會出現比較極端的班表,但京都的主管欠缺經驗,因此班表一直很很亂…早班晚班在一個月裡同時輪流好幾次,還有我很討厭的F班(11:00-20:00),所以我在京都這段時間身體不太很健康,還有工作的地點不是只有一樓櫃台和行政櫃台,還有包含餐廳…
  工作量分配得很不均,其實多少有感受到就連某些日本人也覺得亞洲人是比較…~~低等~~…很多比較累的勞力工作,像是洗碗、倒垃圾的工作都會是亞洲人要去做,歐美的白人就會讓他們去辦公室做一些輕鬆的工作,他們偷懶去別的地方休息時也會睜一隻眼閉一睜眼,但也不是所有的歐美人都是那樣的,也就那幾個愛偷懶。有國際觀的日本人反而很珍惜我們這些認真工作的人,不管是對日本人、亞洲人、歐美的人都是一視同仁的,所以還是有很好的人。

飯店系統

  飯店的電腦系統是不一樣,富山是GLOVIA,京都是NEHOPS,所以要學習用新的系統,因為系統架構是類似的,只有操作和按鍵不同,因此我很快就上手了,我們公司的教育訓練做的很不好,都是1對1的OJT的學長學姊制度,因此根據教學的人程度,你所學到的東西也會不一樣,Tana很不熟悉系統操作,我後來都是找日本人和田或西班牙男生Jose學習,Jose也是我離開日本之後一直都有再連絡的的超級好朋友,我們常常一起值班,私底下也會講很多心事,Jose也是除了Yu之外擁有N1日檢的外國人,而且Yu跟Jose一樣有學過中文,他們都會問我中文問題,非常向學!

行政樓層

  京都還有位於高樓層的行政套房,又另外的check-in 大廳,會流輪由一個女生坐在行政大廳服務,除了提供早餐外還有下午15:30的雞尾酒時間,除了有好吃的炸雞、熱狗、莫札瑞拉起司、煙燻鮭魚、可頌沙拉等,還有提供白酒、紅酒、氣泡酒、果汁、咖啡等飲料,我們其中一個工作就是要在下午15:30雞尾酒時間前把食物擺放到行政大廳,並且為客人提供倒酒的服務,這應該是我這輩子開過最多酒的時期吧…我自己不是很喜歡到行政樓層服務,雖然可以坐著服務(其他櫃台都要站著服務,只有行政樓層是可以坐著),但因為是一個人所以還是比較喜歡一樓的櫃檯,而且跟同事聊天感覺時間過比較快。

一樓櫃台

  最主要的工作就是check-in,還有房間指引,常常有客人問景點,因此有準備各國語言的地圖供客人使用,此外還有定餐廳和叫計程車,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有一對台灣夫婦請我幫忙請一家賣涮涮鍋的傳統餐廳,因為我不小心定錯時間(晚一個小時),導致餐廳打電話來問說客人怎麼沒有出現,還好餐廳的老闆人很好,他說會幫忙延後一個小時,還好最後那對台灣夫婦有順利用餐,事後還寫了一張道謝的紙條給我,讓我很不好意思。
  其實京都的櫃台比富山的還要輕鬆,因為人很多,不太會出現只有一個人站櫃檯又要處理其他事務的的狀態,最少都會有2到3個人,因此就會有人消失,不知道去哪裏偷懶,而且也常發生互推工作的狀態,因此京都的人雖然多,但處理業務的能力很沒效率也很差,常常讓客人等…一開始就待在京都的人跟有去過別的鄉下飯店的人之間落差就很大,在鄉下的飯店工作人員少,因此就必須想很多讓作業流程更順暢的方法,像是在大日子(像是黃金周)前就會先跟餐廳協調好每個時段人數控管,在check-in之前有準備好各時段的餐卷,讓客人在用餐時段可以錯開,也才能避免客人沒有座位或餐點不夠的窘境,鄉下的飯店不像京都一樣有電視可以讓客人知道現在餐廳的用餐狀態,因此就會透過無線電跟櫃台聯絡,京都的設備先進,但在大日子中反而有好幾次客人因為餐廳沒有位子或餐點不夠而遭到客訴,真的很令人無言…
  京都雖然有有高級的設備,但是服務態度卻不如富山的飯店,每個人接客的素質差很多,一盎來入住的客人會感受到天堂與地獄的差別,加上這裡沒有像富山一樣會有認真教導後輩的前輩工作,主管也不太擅長調配人員,因此京都這邊離職率很高,每隔一段時間就會聽有人離職的消息,這也是我跟蘇會被送來的理由。

餐廳

  因為餐廳的人手不足,因此常常需要櫃檯的人去幫忙,我們主要就是去帶位、到飲料和洗碗,歐美的同事會拒絕去餐廳工作,有一些會去,不去是因為他們覺得自己是被聘進來做櫃檯的,而不應該是去餐廳工作,我想這就是文化差異吧,對人權比較重視,所以也沒甚麼對錯之分,但我是會去的類型,因為怕得罪人,洗碗的阿姨會把當天剩下應該要倒掉的果汁分給我喝,他都會問我今天要喝甚麼,她會先到一杯放旁邊給我,碗盤洗好、垃圾倒完就有一杯果汁當獎勵,會讓心情很好~
4會員
17內容數
隅にいるエンジェ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