芒種--在忙碌中歷事練心,感受成長的喜悅!

2023/06/05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農曆二十四節氣中的第 9 個節氣「芒種」,落在每年國曆 6 月 6 日前後( 5 日~7 日),斗指丙,太陽到達黃經75度。是夏季的第 3 個節氣,所以也代表仲夏時節正式開始。
2023年芒種的日子是 6月6日。
芒種的意思是,代表最適合播種有芒的穀類農作物的時間,是農民的播種、下田最為繁忙的時機。
芒種的開始也代表正式進入盛夏,不僅高溫天氣,濕度大且多悶熱,這個典型的夏季節氣,氣候要開始轉為炎熱,因此禦寒的衣服、棉被可以收起來了;而原本細雨綿綿的梅雨季,也將逐漸被夏日常見的午後雷陣雨取代。
芒種時節天氣特別悶熱,容易讓人煩躁、火氣大,活動力也會下降,這時候可以喝點梅醋來幫助消化,因為天氣炎熱,飲食建議以清淡為主。夏季人體新陳代謝旺盛,宜多吃具有祛暑益氣、生津止渴的飲食,且勿貪食過鹹、過甜。

起居方面,因為天氣較熱,夏日晝長夜短,大部分人會晚睡早起,所以中午小憩,可助恢復疲勞,有利於健康。另外建議可以順應自然界的充盛陽氣,趁著早晨或接近傍晚的日照,走走路、出出汗,排除體內毒素,促進全身循環。
體內濕重的人,不妨趁著這個陽氣充足、適合流汗的6月,好好運動一下,改善體質。運動流汗,也能令心情舒暢、壓力釋放。
芒種時節心思外放,容易因外在的人事物、環境、價值觀的不同,而產生影響,這個時間可以練習自我價值的肯定,無須討好別人,也無需過度證明自我價值。在忙碌中歷事練心,感受成長的喜悅!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請幫我按讚/愛心,或分享給有需要的人。 如有任何想法,也請留言讓我知道,謝謝你/妳。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9會員
195內容數
一段療癒重生的旅程, 關於我, 與愛同行, 歡迎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