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am |我的七堂藝術療癒課(教課篇)

2023/06/06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第一堂:創作,從亂畫開始!

在我自我介紹完之後,我通常會帶領一場「塗鴉」小體驗!
就如同我為自己定義非「老師」,而僅僅是位「分享者」,我分享了我第一次自由繪畫的過程。
起始於內在直覺的大聲呼喊:「我想要畫畫!!!」
但我第一個浮現的想法是:「蛤?可是我不會畫畫欸!」
由於這個聲音太大、太反覆,到了難以忽視的程度,我決定順應她(我想是內在小孩)的要求,但我確定自己真的不擅長畫畫,於是我心想:「好吧!那你就自己想辦法畫畫!」我找出家中所有繪畫的用具、包含麥克筆、粉彩、色鉛筆、水彩等(幸好大學時有修一堂服飾繪畫課,還有剩下的媒材與一本畫冊),就這樣前往公園。
我挑選了一棵大樹下的位子,安靜地坐在椅子上,看著一排畫畫媒材,依照直覺挑選了一種繪畫工具,我選擇了三隻麥克筆(那堂選修課買的,因為太貴,當時我只買了三隻),就拿起筆,然後開始隨便亂畫,公園裡沒半個人,沒人、沒老師、沒任何人在看我,只有我自己!
Noam的自由繪畫作品
最左邊的那張畫,就是我完成的第一張亂畫成品!
當時的我感到很新奇,我第一次不帶任何評價的畫,什麼都不想,什麼都不在意,隨心亂畫,開心的畫,即便一團亂,看不懂我在畫什麼,我還是好開心喔!這樣的體驗讓我很深刻,也很享受,於是我繼續畫、再畫、又畫,最後畫一張。
畫到第二張時,一樣是一團亂的畫,但我突然想連起來,當我連完後,意外的驚呼:「變成葉子了!」這次的感受從新奇轉為了驚喜,好有趣!
再畫一張,我則感覺是蛹在醞釀,即將破繭成蝴蝶,畫作似乎在鼓勵我,我正在重生與創造的階段,我喜歡這樣賦予意義的感受!
畫了最後一張,我感覺像是月亮的陰時圓缺,有什麼更深的連結或是意涵嗎?我不知道,但我很喜歡,沒有意義也沒關係!
我突然發現我越畫,越乾淨,像是在整理我內心的情緒,透過繪畫呈現當下的能量狀態,去感受這之中的流動、去感受背後的感受。
原來跟自己在一起玩,是這樣的感覺啊!
分享完這個小故事後,我邀請大家一起體驗這樣的塗鴉!而且畫得一團亂,用線條塗黑也沒關係!我會很喜歡~有畫出什麼具體的東西,我也會很喜歡!
如果你腦中浮現「可是我畫畫很爛」的心態跟想法
請你重新組合成「我將會享受畫畫的快樂與放鬆!」
課堂中的簡報
請你們一定要畫得開心!不只是情緒上的「開心」
還有「把心打開」的「開心」
如果要認識自己,要把心打開來,如果要聽見內在的聲音,要讓直覺出來。
塗鴉結束後,接下來帶大家體驗帶有「主題」的自由繪畫!
主題-工作】
課堂中的簡報
自從開始直覺繪畫後,有陣子我一直進行自由創作。
這是一次我很茫然未來職涯時,我在畫畫之前,跟我的內心說:「可以告訴我,我適合什麼樣的工作嗎?我未來會做什麼樣的職業?」接著開始自由創作,我期待著可以畫出很具象的作品向我傳遞答案,但如果沒有畫出任何什麼,我告訴自己也不意外,沒有答案也沒關係。
意外的是,似乎真的畫出了什麼?卻又好像沒有什麼?
畫完的當下,我仔細端詳這幅作品,試圖拆解畫面中元素的意涵。
在創作的過程,有很多浮現的靈感,例如畫到一半,很想畫成「耳朵」,又或是看著海覺得很像「鯨魚」就加上了白點當作眼睛,並突然想畫一個「游泳圈」。

我思考了一下,或許這幅畫要告訴我的是你未來的工作會需要:
  • 「看見事物本質」的眼睛,能看見深度觀點和內在信念
    又或「注視」的眼神,如同現在的我站在台上直視每位學生
  • 「不帶任何評價傾聽」的耳朵,願意接納的聆聽所有的聲音
  • 「大海」或許是代表我會跟潛意識內在工作,而「橋」代表「橋樑」,也許我是溝通的橋樑,會成為幫忙轉譯內在語言的角色
  • 「游泳圈」或許代表我會在助人領域
但拆解完這些元素,並賦予意義,我仍是感到茫然
因為這幅畫依然無法告訴我,我到底未來會做什麼工作
談到這邊,我再分享了兩個小故事,談論關於工作的定義。
茫然時期,我曾去找易經老師幫我看未來適合的工作,對方跟我說:「你很適合當老師喔!」她告訴我,我的天賦在「教育、藝術、療癒」的領域。

當時聽完,我不禁詢問:「走教育的工作?所以我適合當學校老師嗎?」

易經老師淺淺的笑了,並回應我:「不要急著把自己框架進去一個角色或是工作裡面,你怎麼定義教育呢?也許你會當上某間公司的主管管理下屬,那也是一種教育,也許你會成為母親教導孩子,這也是一種教育啊,不是嗎?」

這段話給了我很大的反思。
而另一個小故事
我曾在夢想城鄉協會實習,後來我嘗試寫採訪文章時,採訪了協會的姊姊EJ,訪談中我詢問了她關於什麼是藝術,她的一段話讓我印象深刻,她說:「大家想到藝術可能是畫畫,但對我來說像是一種生活方式,把『關係』當成是『創作媒材』,而整個聚會的設計想像成一個『藝術情境』⋯⋯」

聽完後,打破了我對藝術的想像,我從沒想過我可以這樣思考藝術。
Noam | 人物專訪謝宜潔:踏入藝術療癒的契機與自我認識
所以這幅自由創作,沒辦法立刻告訴我適合哪一種工作,但可以帶領我思考我想要工作的元素會是什麼,讓我可以去定義、去嘗試、去體驗、去選擇、去創造。

認識自我也是一樣的,沒辦法立刻知道自己是什麼模樣輪廓的人,但你可以放進去你想要的人格特質、專業技能、興趣愛好,然後去思考設計出理想的自己。
接下來我讓大家挑一個主題來進行自由創作,當然也可以自己想主題。
  1. 我的2023將會是___的一年
  2. 3年後的我會是___的人
  3. 5年後的我會過著___的生活
並且要列下三個具體的定義,或是行動目標,最後進行自由創作。
學生作品

第二堂課:玩一玩心理測驗,從MBTI的測驗認識心智功能如何運作
第三堂課:魔鏡魔鏡我是誰,從四格自我小遊戲,去觀察自己的特質、喜好等
第四堂課:溝通使用說明書,談薩提爾的溝通應對姿態、非暴力溝通的四個步驟
第五堂課:自我防禦小刺蝟,從測驗中得知自我防禦分數與分析不同的防禦模式
第七堂:心想事成法則,從潛意識的信念系統到腦神經科學,設定目標行動方案

第六堂課:情緒,是靈魂的語言!

課堂簡報
只要是哺乳類的動物都會有初級情緒:喜怒哀懼
為什麼有情緒?我們來認識一下情緒,讀懂它!
  1. 這個情緒是想告訴我什麼訊息呢?
  2. 這個情緒背後的正向意義是什麼?
  • 恐懼
    恐懼是「自我保護」的力量,讓你躲避危險,走在馬路上會怕被車撞、想逃,是為了讓你能夠活下去。
    但很多時候的恐懼是想像出來的,曾在網路看到一段話:「恐懼的英文單字是 FEAR F 代表 False,E 代表 Evidence,A 代表 Appearing,R 代表 Real 四個字合起來,就是 False Evidence Appearing Real, 正好是『錯誤的證據變成事實』」不要讓恐懼阻礙了你行動。
  • 【焦慮】
    焦慮是淺層次的恐懼,焦慮其實沒有方向.而且通常是對「未來」感到焦慮,因爲害怕不確定性、想要更有把握,背後是來自「努力推動自己」的力量。

    而理想狀態跟現在狀態的差距就是焦慮的程度,
    因為恐懼,所以會往反方向逃離,但一旦相反走,就會遠離目標, 於是覺得不能相反,但因為害怕又不敢繼續走,就會停滯,停滯了就會產生焦慮,所以如果對事情焦慮那就行動,針對你所恐懼的事情往前踏一步。

    而對人的焦慮來自於你把他評估的狀態很低,卻設定一個很理想的期待,所以解決方法只有「接納」,每天寫下他十個優點。
  • 【憤怒】
    如果別人隨意用言語攻擊你,隨意侵佔你的資源,你沒有憤怒,就沒有力量反擊,所以憤怒是一份「守住我界線」的力量
  • 【悲傷】
    悲傷是在提醒你什麼對你來說是重要的,什麼是不可以失去的.懂得「珍惜」。

    「悲」這個字在提醒你,淺意識正在告訴你:你正在過「非心」的生活。
    面對這麼多小憂傷、小悲傷,問問你的心:你真正想要什麼?做一些你的心喜歡的事情,例如看一本書、吃美食、旅行、好好哭,否則會累積成巨大的悲傷。

    而科學家研究,像是眼睛進沙子,眼淚的成分僅僅是蛋白質而已
    但如果是有情緒的眼淚,是可以排毒,只是要單純地哭,而非邊哭邊責怪自己
認識情緒後,該如何面對情緒呢?
當你把自己的身體想像成一棟房子,負面情緒是來拜訪妳的客人 你會有什麼反應呢?
滾出去!
我不在家
你找錯人了
求求你不要來~
玩手機轉移焦點
課堂簡報
我看見你了,悲傷,我承認我感到悲傷
課堂簡報
我感覺到我有一點悲傷,我允許我悲傷我願意跟這個悲傷的感覺更靠近一點。
課堂簡報
我只是在經歷悲傷,我感到憂慮,我看見脆弱,但不代表我是憂鬱、脆弱的人。
課堂簡報
我想更認識悲傷,把它當朋友,跟它對話,或許它這陣子發生了不好的事情,例如:「考試考不好」,它想找我一起面對,談談哪些事情容易讓它出現。

也許它想告訴我,我內在有一個需要調整的信念,例如:「我不夠好」,我們需要檢視下源頭從哪裡來,我應該調整成什麼新的信念。

我想為它做些什麼,讓它舒服,也許畫畫、傾訴、哭,轉化這個情緒。
課堂簡報
我接納悲傷,我願意擁抱它,我知道它是為了保護我而存在,我愛它。
課堂簡報
也許悲傷下次還會來,但也許我會一次比一次更加理解它,也更加知道如何與它相處,又或許下次它會帶更多朋友,無論如何,我都願意接納、去愛。
課堂簡報
接下來會進入情緒創作的環節,請大家挑選最常出現的三個負面情緒,並用蠟筆具象化在紙上,接著用壓克力顏料進行「正向修復創作」,可能畫出太陽、愛心,又或是以大片喜歡的顏色覆蓋,讓圖畫看了心情變好。
課堂簡報
左邊的那幅畫的右下角,我原本畫的是一個黑色的人影照著鏡子,在修復創作時,我用綠色覆蓋住了,並越畫越覺得很像繭?像是正在重生轉化似的。
而右邊的最底層,原本是塗滿黑色蠟筆的色塊,後來我用黃色的壓力克去覆蓋,所以看起來有點髒髒的,而畫完黃色壓克力,突然想畫出紅色,當時有一個想法是:紅色是象徵我的熱情。或許代表當黑色的負面情緒被看見,並釋放出來之後,被掩埋的熱情與動力也才得以顯露出來。
去感受畫畫、感受畫畫當中的情緒,什麼都沒有也沒關係,享受就好。
你的感受很重要,它是靈魂的語言,透過跟它溝通,認識你與情緒的關係,你與自己的關係、你與他人的關係,以及你與世界的關係。

【後記】
拖了很長的時間,終於產出教課篇!
沒想到第一堂課就寫了很長的篇幅,原本想都寫一點,但似乎會太長,
於是我直覺挑選了兩個主題,也就是「自由繪畫」與「情緒」。
藝術,我想透過自由繪畫來分享,而療癒,我認為要從情緒當作起點。

一路走到現在,我發現人生很重要的學習是平衡,焦慮很多的時候,多行動會平衡一點,一直關注負面狀態的時候,記得也觀察正面的觀點,會平衡一點,平衡時,內在會比較平靜跟舒服,那就有能量回到自己,繼續前進。
發現好久沒寫文了呢!所以我決定要練習一個月至少產出一篇!
而且我的主題繪畫,設下的是「我的2023會是自律的一年」XD
糟糕,運動、寫作、飲食自律,我要好好加油才行!
65會員
28內容數
療癒跟改變不是某個瞬間或事件的產生,而是累積了一段路自然而然的發生。在這裡我們一起好好記錄,慢慢長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