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am |從七堂變成17堂藝術療育課的教學變化

2024/04/04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我從原本的七堂課合作課,籌備成獨立的十七堂系統性課程。

這一路將課程主題內容規劃越來越完整,也越來越能夠依照孩子狀態做滾動式調整,
我也跟著孩子一起嘗試探索、自我成長,在課程與教學中持續精進與突破,而整理與回顧也是很重要的一環!

同時,我將藝術療癒課,改成了藝術療育課,因為比起治癒,我更著重在教育。而療癒跟教育不是某個瞬間或事件的改變,而是累積了一段路自然而然的發生。在這裡我們一起好好記錄,慢慢成長。


變化1:課程主題系統化


變成十七堂課後,除了主題內容更加系統化之外,我做了三個部分的調整:

  1. 第一堂課走下台去與每個孩子交談與認識,詢問她們對這堂課的期待與擔
  2. 課程中增添更多具象化的媒材,包含繪本、牌卡、影片等,加上小遊戲互動的環節
  3. 設計期末專題報告的教案,孩子們三週實作後上台,並每週邀請不同校外評審回饋


例如:在七堂課時期的情緒主題課程Noam |我的七堂藝術療癒課(教課篇),會是較單一的講述,而變成十七堂課後,我拆的更細,也放入更多元的方式,並分成三週上課。

變化2:課程拆更細、作法更多元


(1)接納負向情緒:
認識負面情緒詞彙及背後正面意義,搭配情緒相關的影片


(2)尋找正向情緒:
如何以大腦激素的機制去創造正向情緒,搭配賓果遊戲

(3)正負向情緒融合創作:
如何用創作去接納負面情緒、創造正向情緒,相互融合


變化3:設計專題報告、實作與評審

在七堂藝術療癒的合作課程時,我的夥伴在設計思考課程中放入小組報告的規劃:〈開一間店〉,包含設計logo、商品等內容,並邀請校外評審回饋。

在夥伴離開後,我一直很希望延續這樣的專題評審模式,但我的課程調性不適合以〈開一間店〉為主題,於是我思索該如何調整,後來決定以〈做自己的生命設計師〉為主題,將書的內容做成了教案〈人生設計計畫〉專題報告,而成果比我預期要不錯!


有興趣、想了解更多的人請看 Noam |我把《做自己的生命設計師》做成專題教案了!(我會盡快產出文章的!我加油)


變化4:依照孩子調性做滾動性調整


17堂課的第一批孩子:

在我帶領十七堂課的第一批孩子們,是群很認真可愛的孩子,八成孩子們都對自我探索很有興趣,上課就算累到想睡,也會坐著睡著,我在講述上課之外,也放入很多自身故事案例,但我也觀察到,與她們互動時,她們需要引導選項,讓她們往下思考,因此在專題報告時,我放入很多的方向與選項,也會與她們一起討論,陪伴她們產出想法!

此外,這批孩子也因為很認真、對自我探索更有興趣,卻很害怕上台的特性,我在專題報告上的主題設計成「人生設計計畫」並且是以「個人報告」的形式,為了創造好經驗,我會將自己定位在主持人的角色,當孩子太緊張,我會提問與陪伴,並肯定孩子的亮點與看見孩子的進步,與評審一起正向回饋。

17堂課的第二批孩子:

但在這學期十七堂課的第二批孩子調性就完全不同了,在與她們互動時,可以感覺她們很能夠表達,而上課很容易睡一片,因此前期的課程,我做了很大的調整,我減少引導與故事講述,反而是增加更多提問、下台找同學回答,並放入更多遊戲互動式交流。

而這批孩子在第一堂課時,好多孩子提到期待是多練習溝通表達,因此我改為「小組報告」模式,並因為近期進修內容的影響,加上成為TFT計畫成員的薰陶,我將主題定為「影響力專案報告」,會比其前一批的孩子,放入更多的思考與討論,從中一起練習。


不變:作業給予正向回饋

此外,無論是七堂課,又或是十七堂課,我都很注重每個孩子的感受與回饋,也鼓勵孩子亂畫,因為創意就是從打破框架開始,自我探索是破壞與重建,是正向與負向融合的過程,我都會帶孩子們做這樣的練習。

同時我會給每份作業與創作正向評語,我希望她們能體驗到老師能看見每個人身上亮點的眼光,希望終有一日,她們能用那樣的眼光來練習看待自己值得欣賞的地方。

Noam給學生情緒融合創作的正向回饋

Noam給學生情緒融合創作的正向回饋


每個人的內在都有光與力量,請相信自己的力量,因爲你不知道,誰會因爲相信你,開始相信了自己!如果你不夠相信自己,那你只要記得,我相信你,我會在這裡陪你!


相關文章:Noam |我的七堂藝術療癒課(備課篇)


【後記】

因為六月後就要參與TFT計畫到偏鄉當老師,所以這會是我最後一學期帶金甌的孩子們,在這兩年當中,從第一年還在練習教案的產出,慢慢讓課程內容越來越完整,到第二年開始可以放入一些新的變化與實驗性的帶法,同時也能感受自己在教學上的變化,練習觀察學生的調性,做出立即性的調整,這一路走來真的也是跌跌撞撞,但我很慶幸有機會接下並完成這系列課程,也希望分享給更多人參考與參與。


在金甌的這些課程都是來自我生命經驗中的黑暗與自我探索的碰撞,慢慢活成亮光後所轉化的主題內容,以心理學結合藝術創作。在教育路上,期許自己成為眼裡有光的人,用多元的眼光陪伴孩子看見自己的力量,藉著那樣的光走出黑暗,這也是我對教育的願景,用生命影響生命。


剛好在今天4/4寫教學回顧文,也祝福所有孩子、大人們,兒童節快樂!希望大家都能照顧好內在的孩子,純真的體驗與享受生命的樂趣!

65會員
28內容數
療癒跟改變不是某個瞬間或事件的產生,而是累積了一段路自然而然的發生。在這裡我們一起好好記錄,慢慢長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