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7閱讀紀錄:我家沒垃圾(貝雅•強森Bea Johnson)

2023/06/05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我的粉絲專頁https://reurl.cc/kqgLdb 歡迎按讚加入追蹤
今天是6月5日,一打開臉書社群,立刻跳出「零廢棄的美好生活」的貼文,今天是「世界環境日」。每一年的今天都會有一個主題,今年2023年的主題是「塑戰速決(Beat Plastic Pollution)」。
我們都知道,環保與便利,往往不能兩全其美。我們也知道,地球上的垃圾已經超過你我想像,但是人類卻沒有減緩製造垃圾的跡象。我們甚至也清楚知道,只要改變生活一個小舉動,就可以讓環境更好、身體更健康,但人們往往卻臣服於「改變很麻煩」的心態。
我知道零廢棄,其實也是6、7年前的一部TED影片「為什麼我選擇過零廢棄的生活 | Lauren Singer | TEDxTeen」。短短10幾分鐘的影片,讓我非常的驚訝,從她發現生活中充滿了垃圾,到想辦法減少,一直到自己製造生活用品,不知道詳情的人會認為她過的像苦行僧,但是知道理由的人,一定可以知道她樂在其中,因為她從減少垃圾,找回自己時間的掌控權。
而那個時候的我,也透過幾次長時間的國外旅行,知道減少物品的好處,也開始訓練自己「有意識地消費」,剛好與「零廢棄」的環保主題不謀而合。因此,有好長一大段時間,我都在研究這一類的書籍,甚至動手整理,減少購物,自備餐具,還有動手DIY。
這本⟪我家沒垃圾⟫,可以說是我心中的元老級寶典,至今已經被翻譯超過17種語言,台灣坊間的相關書籍,很多都會參考這一本,然後融合自己的實踐經驗。作者也有多場的演講,相關資訊我一並放留言處,希望大家可以透過簡短的演講更加了解。
作者是一位加州媽媽,名叫貝雅•強森Bea Johnson,原本也是住豪宅,生活奢華,生活中不乏高級美食、時裝精品,甚至滿櫃用過一次性及丟的物品,看似家裡什麼都有,但是她卻開始對這種安逸和一成不變的生活感到恐懼。
因此,他們決定賣掉豪宅,搬離這個地方。在尋找房子的同時,只帶了一些生活必需用品住進小公寓,這時候讓她發現,東西越少,他們越有時間去做他們想做的事,至少他們不用再花時間整頓草皮和打掃除。因此夫妻兩個決定,開始簡化生活,也連帶讓垃圾一併減量,最後還挑戰零廢棄的極限,往「零回收」邁進。
也許這看似一件不可思議的事,但是還真的有她的一套方法,至今我在每一個零廢棄演講,一定都會聽到主講人提到,那就是5R:Refuse、Reduce、Reuse、Recycle,以及Rot。
Refuse:拒絕「我們不需要的」
Reduce:減少「我們需要和不能拒絕的」
Reuse:重複使用「我們消費買來,且不能拒絕或減量的」
Recycle:回收「我們不能拒絕、減量或重複使用的」
Rot:分解「殘渣做成堆肥」
其實,光是做到「拒絕」和「減少」,就可以大幅地降低垃圾量,尤其是「拒絕」,從很簡單地說「不」開始,對自己的消費和生活都有所警覺,就是一種有意識的行為,這樣其實有助於我們去想盡辦法,去思考其他替代的可能性,減少那些與環境永續相牴觸的行為。
因此,本書也依照生活各個層面,食衣住行育樂,從5R的步驟,去提供每一個人可以落實的方向,甚至也提供作者的做法,與一些相關的經驗。更可貴的是,台灣出版社還附上一些台灣的相關資料,讓我們在落實零廢棄的路上,能有一些互相配合的資源和管道可以運用。
零廢棄除了帶來環境的好處,對於實踐者本身也連帶有幫助,書中列舉三項優點。
在財務上,因為減少無意識地過度消費,會省下不必要的支出,因為物品減少,也連帶減少維護的費用。
在健康上,避免塑膠包裝的產品,因為那些原料也可能釋放有害物質,也鼓勵購買天然食品,降低加工食品的攝取,減少肉類消耗,走向健康清淡飲食。
在時間上,減輕物品後,就簡化了管理這些物品的時間,更可以專注當下,做自己喜愛的事情,以及和自己最愛的人一起體驗生活中的美好事物。
這本書不是要大家都達到100%沒有垃圾,畢竟「零廢棄」只是個目標,我們都知道現代社會要完全沒有垃圾,其實是不太可能的事情。但是我們至少可以要求自己從源頭「減量」,然後「重複使用」,讓每一件物品進到你的生活之前,都是深思熟慮過的,也讓手上的每一件物品可以有效發揮功用,而不是用過一次即丟,造成環境的危害。
我自己也知道無法100%做到,但是如果可以,自備餐具買早餐,自備袋子買東西,每一個會產生垃圾的物品,其實我都會思考購買的「必要性」。就像是手搖飲,雖然我知道很好喝,但是一杯就製造一堆垃圾,不僅如此還非常不健康,所以即便可以使用環保杯折抵費用,但只要跟「健康」扯上關係,我就會盡可能避免!
另外,我也真的上網搜尋自製生活用品的步驟,成分和步驟還真的很簡單,像大家熟知的Lush洗髮餅,我是愛用者,但是一個55公克要價400多元,其實真的偏貴,結果我在網路上買材料包自己做,不但成功一模一樣,還成功除掉這些浴室的洗髮精塑膠瓶瓶罐罐,實在太棒了!
還有女生很常用的衛生棉,我也成功戒掉,使用布衛生棉,原本覺得清洗方式很麻煩,沒想到,比我想像的還要容易100倍,我真的超級後悔,為什麼我可以猶豫這麼久?
總而言之,零廢棄只是個目標,我們追求的,不是比賽誰製造的垃圾量比較少,而是我們在這個過程,如何去辨別自己需要的物品,而不是讓自己的生活,被一堆垃圾所包圍。
誰不想過一個健康、富足和美好的人生呢?誰不想拿回生命的主導權呢?也許這一本⟪我家沒垃圾⟫可以提供你一個方向,在前往零廢棄的路上,不但讓環境更好,也讓自己的身心靈提升,創造一個雙贏的局面!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徐曉梅
徐曉梅
現職國中國文老師。期許自己用寫作記錄生活,用寫作反省生活,用寫作創造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