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文發表還得看審查人的胸襟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論文能不能夠發表,有時候跟論文寫得好不好的關係不大,而是在於審查論文的人能不能在不同意論文觀點的情況下,仍然允許發表。現在這個世代,能寫論文的人太多了,但我相信還有很多好的想法、好的論文是被審查人否決掉。

我有一位老師,她的專長是出土文獻與文字學,她有一次投稿去某學報,遇到立場相反的審查人,只挑她註腳的毛病,然後不給發表。這次只好自認倒霉。於是她修改完又投去別的學報,沒想到又遇到同一位審查人,竟然在審查意見上寫「不要以為投去其他期刊就能躲得開我,我還是不給你過!」老師把這件事講出來,大家都知道這個老教授(中研院研究員)是誰。

這次我能發表論文,最主要是負責審查的教授儘管不完全同意我的觀點,但仍然願意讓這篇論文發表、讓我的觀點拿出來跟大家討論,完全能看出教授的胸襟寬廣,以及對後輩的提攜鼓勵。說實在,大家都知道任何一篇論文怎麼修改都仍然有漏洞,我以前收到的審查意見內容都差不多,結果卻分為「修改後通過」和「不通過」,這就是胸襟的差別了。

發表論文是一個討論機會,審查人可以不同意對方的觀點,那就拿出來大家討論。如果用審查人的權力禁止論文發表,連討論的機會都沒有,這只有一個原因:審查人自己心虛,心虛就不能拿出來討論了,因為一討論,審查人的立場就站不住了。

2023.3.5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0會員
472內容數
讀書隨處淨土,閉門即是深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如何提高論文發表率提高論文發表
Thumbnail
avatar
隨風而逝
2023-10-08
【評論】當我們不存在台語文的讀者市場,它的書寫與發表就是一場篳路藍縷的苦行台語文的政治功能,凝聚認同太強烈了,以至於屏蔽了它作為一種語言的——追求聲韻的、詞句的文學美感的追求。筆者期望,當我們談及台語文,可以不要有那麼強烈的政治目的——還語言以本來面貌。
Thumbnail
avatar
高澄天
2022-10-01
第 33 屆佛學論文發表會第 33 屆全國佛學論文聯合發表會議程表
Thumbnail
avatar
象山慶(淨慶,張火慶: 博士/教授)
2022-09-08
論文也會有錯誤?如何讓期末報告成為發表論文。大家好,我是菜編,最近我們將迎來最新一集的《究竟想怎樣》,跟第一集的做法相同,今天要來進行前導分享!在專業化的訓練過程中,我們懂的會越來越多,但所知範圍也逐漸縮小,當需要研究複合型問題的時候,難免需要接觸自己不甚熟悉的領域,這時除了自己努力研究外,或許找該領域專家合作會是一個不錯的方案。
Thumbnail
avatar
陳政佑
2022-04-12
「語言文字與文學詮釋」國際學術研討會發表論文小記     東海大學中文系在「中華文化與文學學術研討系列」的總題下,每年都舉辦一次國際性或全國性的學術研討會,由本系「語言文字」、「古典文學」、「現代文學」、「學術思想」四大群組的教師與系所成員輪流承辦。        2010年11月20、21兩日,東海大學中文系在人文大樓茂榜廳舉辦了「語言文字與文
Thumbnail
avatar
李建崑.Paulos
2021-07-24
首次論文發表:我用一個月生出論文的故事我要連發兩篇論文: 論文(Paper)題目是「陪聊型聊天機器人的頭像與回覆數量對使用體驗的影響」及 Demo「打造能自訂頭像與情緒,並提供多則回應的自然語言文字生成陪聊聊天機器人平台 」...
Thumbnail
avatar
抬升 Raise
2021-07-23
[藝文評論]金嗓電腦科技公司SUPER SONG 500伴唱機媒體發表記者會​ 許多人都很愛唱歌,大部分的人把唱歌電視為娛樂,但是也有人想由唱歌進入藝能界。不管如何,一台好的伴唱機能把歌曲的境界給襯托出來,這就是應證了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道理。居於伴唱機領導品牌的金嗓電腦科技公司,自西元一九九三年從中壢工業區環北路成立以來,每年投入上千萬經費研發新型伴唱機。去年研發成功,
Thumbnail
avatar
bravejim
2020-07-09
[藝文評論]神奇目倍果新書發表會​ 目倍果是純植物頂級木鱉果油,近年來在台灣保健食品業造成話題,並成為搶購焦點。現代科技導致人類過度使用3C商品,進而影響眼睛健康。目倍果到底有何療效呢??在這場由家樂事業生活事業公司與中國廈門目倍果生物科技公司董事長與中華真快樂公益服務協會創始會長林弘展的新書發表會,吸引三百多位政、商、媒體、醫療
Thumbnail
avatar
bravejim
2020-06-21
【創作】論文發表會賦并序論文發表會末,胡師嘗謂余曰:「子可賦論文發表一篇,此古今未嘗有也。」余甚趣之,遂從先生之言,其辭曰:
avatar
BabaYetu
2019-0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