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到困難怎麼辦?

2023/06/0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障礙即是道路,也是我最近看到很喜歡的書,這本書提到面對「障礙」的觀點,
一個人看見危機,另一個人卻看見機會。一個人被成功沖昏頭,另一個人卻看見無情的客觀現實。一個人情緒失控,另一個人卻能保持冷靜。感覺窮途末路、絕望、恐懼、無力,這些都是「認知」的作用,改變對於障礙的態度,也是我可以控制的。

一、專注在可以控制的範圍

神啊,請賜予我寧靜,讓我接受我無法改變的事, 請賜予我勇氣,讓我改變能夠改變的事 ,請賜予我智慧 ,讓我分別這兩者的不同。-----西方寧靜祈禱文
我們可以改變及控的事情:
我的情緒
我的認知
我的行為
我的態度
我的觀點
我的決心
我的慾望

二、看待問題你有選擇的自由

這也可以呼應,活出意義來這本書作者,佛蘭克提到面對刺激(或者說阻礙),我們有選擇看待問題的角度。
刺激和回應之間有個空間。空間裡是我們選擇回應方式的權利,而回應方式裡有我們的成長與自由。----維克多·弗蘭克

三、把障礙轉換為優勢

當你立定目標,阻礙其實是在教育你如何抵達你想要去的地方,它會為你開鑿一條路。對於內向者的我而言,公開演講或在眾人面前說話,或許壓力很大,且往往過度緊張,影響到表現,但透過看待事情的角度,我把每一次眾人面前說話的緊張轉變成一種機會,帶著緊張說話,與之共存,轉變成是一種分享理念的「興奮」,且透過一次次經驗累積,我可以分享內向者這路上如何公眾說話等等的經驗。
另外,雖然兼職的關係,讓我創作的時間受限,但因此我可以找出更有效率的創作方式,且透過分享,幫助同樣在兼職的人。
「傷害把障礙轉換為優勢的方法你的東西,會指導你。」班哲明.富蘭克林(Benjamin Franklin)如是說。
這也是,反脆弱這本書作者塔雷伯提到,從傷害中獲益及成長,也就是打不死你會使你更加堅強,所以看到很多創作者,雖遭遇詐騙、婚變等等挫折,但透過影片分享經驗中獲益,像是蒼蘭哥被詐騙等等。

四、結論

哲學家暨作家塔雷伯將斯多葛學派追隨者形容為一個
「將恐懼化為睿智,將痛苦化為蛻變,將錯誤化為創新的計劃與投入事業的渴望。」這是一個隨著時間愈走愈順暢的循環迴圈。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好奇喵慢讀筆記
    好奇喵慢讀筆記
    網站:https://slowlyread.com;IG:https://www.instagram.com/slowlyread888/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