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作一直分心?

2023/06/0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常常要寫作的時候,分心上網開始google作研究嗎?或是腦海當中一直盤旋著昨晚和老公吵架的事情、或公司上遇到不愉快的事情,或是有事沒事就想拿手機看訊息、忍不住一直刷youtube影片,你有這樣情形,過了半天一篇文章也都還沒寫出來,感到無比懊惱的情形?
注意力協定這本書,布瑞可所言,大家可以輕易辨識出外在干擾,別人找你聊天等等,但是,「一開始要去注意到那些非常重要的內在誘因時,得要花點時間和練習。」,學會辨識這些逃避行為後,就可以適應這樣的感覺,進而專注做創作。

一、分心是種逃避行為

分心,是一種內在想要逃避困難事情的行為。
看到這裡,我恍然大悟,原來在寫作的每個段落當中,老是想要去Google上搜尋一些什麼的這種衝動,每次都跟自己說「我想要等到準備好、夠好,找到足夠資料再來寫作」就可以了,但,我知道,只是想從困難的工作中轉移注意力罷了。探討內心產生的想法上面,面對自己這樣的情緒,「其實是覺得自己準備不夠好、不夠好、覺得寫一篇文章很困難、面對一張白紙不知道該如何寫?」,我上網做研究、看手機,找一些簡單事情做、只是想要逃避困難的寫作行為,我沒有做到真正該做的事情。

二、「反芻性思維」是種干擾

我們傾向於一直去反覆回想不好的經驗,如果你曾經在心裡重複咀嚼一件你做過的事,或是別人對你做不好的事,或是某個你某有但是很想要的東西,翻來覆去,感覺一直揮之不去,那你所經歷的就是心理學上所謂的反芻思維。經常當我一天過去,我那個負面思維已經干擾我一天的工作效率,以下就用簡單幾個方法,拉回注意力。

三、利用呼吸法,拉回注意力

1.呼吸法
要開始創作的時候,搭配番茄工作法,設定一個番茄,並把注意力專注於呼吸上面,
利用「呼吸法呼3次、吐3次,並且把空氣吸到腹部。越慢越好」
呼吸3次,讓心情穩定。
在每一次要開始創作的開頭都重複這樣的行為。這也是目前我用過最簡單可行的方法。
2.「水流上的樹葉」
如果你有一些人際人困擾或是負面思想,可以試著用這樣的方法,想像你坐在一條緩緩流動的小溪旁,「接著,想像有樹葉慢慢地漂過水面,把你心裡的每一個念頭,分別放在一片葉子上,這個念頭可以是一段記憶、一個字、一個煩惱、一個影像,接著,讓這些葉子一片一片順著水流往下漂,跟著捲入水中消失,而這期間,你只是坐在一旁觀看。」

四、分心紀錄表

1.準備待辦紙本
在每次創作時,旁邊準備紙筆,如果突然想到別件事情,那就趕快用筆寫下來。
2.分心紀錄表
每一次分心,拿起手機時或開始Google等分心逃避行為,不用批判、責備自己,簡單做個紀錄即可。
根據布瑞可所言,大家可以輕易辨識出外在干擾,別人找你聊天,「一開始要去注意到那些非常重要的內在誘因時,得要花點時間和練習。」但要發覺內心的焦慮、干擾花點時間,告訴自己一些:「我感受到胸口那種緊繃的感覺,然後你看,我正試著去拿我的iphone」我們愈能「察覺」、「辨識」這些行為,漸漸地,也就愈能管理它。「焦慮感不見,這樣的念頭變弱了,或是被其他思緒給取代了」。

五、結論

最後,在寫作的路上,分享最近看到很喜歡的一句話,
看到底層邏輯這本書,劉潤曾提到,
改變自己的起點是「覺察念頭」。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好奇喵慢讀筆記
    好奇喵慢讀筆記
    網站:https://slowlyread.com;IG:https://www.instagram.com/slowlyread888/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