察覺自己非理性思維,我一定要夠好?

2023/06/0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你有曾經過很逼迫自己需要有一定的作為及成長,促使自己每天一點得做點什麼進步?看了書也就是要寫筆記,沒寫筆記就是沒用進度?沒有進步或休息就代表懶散?
我於去年的時候,自己正在處於緊繃的狀態,不能看劇、也無法放鬆、即使家族聚餐也帶著筆電,即使過年,還是希望利用時間趕緊把網站架好,無法放鬆的我,沒有意識到自己正在逼迫自己,我遇到我的髮型師也勸她放鬆點?!
在大學的時候,我看到一本書,
彭明輝教授曾說過:「生命是長期而持續的累積」
我希望我能在閱讀和寫文章時感受到自己的成長,也同時的幫助到跟我有一樣困境的人
諮商師問我說:「我在急什麼?」「我想要證明什麼?」
答案不是很簡單嗎?在這個時代裡,很多事情都講求快速不是嗎?看到其他同學得成果,幾乎都有自己的網站也有好幾篇文章,我什麼也都沒有?我只看個幾本書這樣,這樣相較之下的同儕壓力,我似乎被逼急了,我想跟上同學的腳步,跟他們一樣厲害,有同樣的成果,
回顧過去的成長經驗,我學很多的事情都追求快速,健身需要短期有成效有肌肉、快速減重,考試也需要有成果,寫作也希望快速產生結果、閱讀也希望快速閱讀,在這其中,我如果短時間不能夠證明的,是不是就說明我這個人是沒有能力呢?
我被這樣短期思維給困住了,重新檢視我過去,隱約在健身、工作上、閱讀寫文章,都有著求快的信念,久而久之,變成一種「應該」、「一定得」馬上有好結果。
我的目標都不是短期可以達到的,當我制定嚴格的計畫,沒有彈性、也沒有休息時間,短期內無法達成我的目標時,我挫折了,逃避了一陣子後,我又開始想起我的目標,開始計畫,但受限於這樣求快思維、沒有彈性的計畫,我又失敗了,無限的陷入這樣的輪迴裡,我訂立目標、不斷的挫折,陷入一個自我要求、自我批評的輪迴當中。
所以我來到諮商師面前,
我隱隱約約,覺得自己的目標又快要失敗,
我的頭腦及意志力告訴自己,我「應該」要在規定的時間內起床、寫作,如果沒有達到我就是個廢物啊,但我的身體告訴我說,它想要休息、它想要躺平啊,而我忽視我身體的聲音,用著意志力強迫著身體工作,
直到重新檢視自己的信念,我才發現,
讓自己快樂這本書,提到
非理性思考方式有3種,是我一定要好的、別人一定要對我好,第3種是世界一定要按照我喜歡的方式走,而我是屬於第一種,我「應該」要用快速的方式達成目標,否則我就是個懶惰的人、失敗的人。
心理師問我說:「我覺得,其他人都努力多久了」,我說:「可能有一兩年或甚至兩三年了」,檢視後是我逼迫我自己在每天達到催油門的狀況,早上5點ㄧ到就像個機器人一樣,坐在筆電前打文章?也希望自己在一、兩個月達成和別人努力耕耘一兩年成果一樣,這樣有可能嗎?
「我頭一次,看到了我的非理性思維,我一定要是好的,我應該短期就有結果,如果沒有我就是個廢人。」
寫到這邊,我終於看到自己是多嚴格的對待自己。
我需要休息,我的身體、心裡也是需要的,
「怎麼來,就怎麼去啊」
我傾聽我的身體,它是需要休息的,
我需要接受自己的不完美,接受自己是有缺點,並且讓這樣不舒服的感覺通過自己身體。
我回想到,
看了「反目標」原則,在追逐夢想當中,我盡量避免觸犯到的雷點,逼迫我的身體工作,我還是踩了,我希望在不損及身心健康下,追求我的夢想作我喜歡的事情,
但追逐夢想當中,我還是踩到我當初不想要的事情,也就是傷害我的身心健康。
我希望藉由這次的分享,讓你也能避開,
即使我們現在什麼都沒做,也足夠好,以長期的角度來說,就如同瑜珈當中的大放鬆、癱屍,「保持彈性」是現代人都需要的思維,
底層邏輯這本書,曾提過改變自己的第一步就是要「察覺自我」,因察覺而能更了解自己,進而改變。
其中,我更需要更聰明、系統性的建立習慣及計畫,並當中保有彈性,讓自己樂於分享當中,
如同何立安博士所說,健身這條路上,也是,「不要高估一天所能達到的成就,也不要低估一年所能累積的效果」。自我成長的這條路也是。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好奇喵慢讀筆記
    好奇喵慢讀筆記
    網站:https://slowlyread.com;IG:https://www.instagram.com/slowlyread888/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