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週分享]42有點慘的一週,咳嗽、喉嚨痛,不舒服

2023/06/10閱讀時間約 19 分鐘
[怎麼又這麼長!]

▓最近有改變,比較專注於當下—2

■以前時常會可憐人家,最近出現這種想法的情形少很多了。
■某天,我在女兒的臉書看到她寫:
「今天早上小姐太早起床,為了讓她離開電視全家一起去買早餐,結果我帶錯鑰匙,幸好有帶手機只能call鎖匠(老公態度非常好,沒有發脾氣也沒有碎唸至少我沒發現,安靜陪小孩在旁邊等鎖匠);」
我居然沒有心情波動。我對於出門帶鑰匙這件事很緊張,尤其自己獨居時。她2個人出門,只有一個人帶鑰匙,又帶錯,他們自己去處理—其實我看到時,人家已經處理好了,變成過去事了。
■最近孫女幾次感冒;腸病毒一次,一週沒去保母家。前天晚上,女兒覺得孫女的皮膚熱熱的,量體溫,38度,說有點發燒。昨天晚上女兒line我說:「千千突然發燒。」我的心情都沒有波動。
■今天早上,女兒的臉書:
「經過快一個禮拜的感冒之後,謝小姐昨晚發燒到38度多,半夜果然大嘔吐,又再洗被子床單的循環,媽媽也有感冒的感覺了啦==」
我也沒怎樣。她是媽,她會處理,而且也處理得很好,主要是,我看到時,事情都過了,變成過去式了。
至於小孩感冒、發燒等事,我不再想到很可怕的境界,自己嚇自己了,每個人都會感冒,環境不順(太冷或太熱,空氣品質不好)、病毒入侵、自身太累,或是體內不平衡等,就要自己的體內衝撞、調整一下。
■比較不會想到停水、停電、房子漏水、設備故障等事。
■沒事的時候,告訴自己:「我就是要沒事,享受生活,享受空閒。沒事是我主要的生活內容。」練習了很多年,最近有比較多的進展了。
■在家自己運動時,可以好好做半小時,沒有不耐煩,或覺得時間過得慢等。最近的體力比較差,就做輕鬆一點的動作,接受這種緩慢的運動法,不再求比較「有效的」。
■有擔心、恐懼等的情緒起來時,會快一點過去。
(2023.6.1.)

▓奇怪,突然來的咳嗽、喉嚨痛

這幾天的情形:

○上週五(6/2)
上午去旁邊的公園走一、二圈,做些伸展動作,打哈欠, 回家,剛好一小時,很輕微的運動。 原打算下午去游泳,在兒童池游一點,可是下午開始有感冒的感覺,又咳嗽,好奇怪,一點感冒的理由都沒有。當然不能游泳了。我一直喝開水。
孫女發燒,女兒一家原訂週六要去參加黑熊學院的活動,是親子場,孩子也可以帶去,我問要不要我顧孫女,他們2人去?孩子發燒,不要帶去人多的地方。她沒說要,
後來說,請我全天顧孫女,他們2人去參加,又說:「如果我們也都生病了,那.....可能都倒在家裡。」因為她也感冒了,她先生也不舒服。
晚點改說:週六要帶孩子去看醫生,他們2人不去參加,已經申請退票了。她感冒不舒服,要我在他們看完醫生回來後,去幫忙顧孫女,我說好。
○週六(6/3)
我上午3:30起來尿尿,覺得肚子餓,決定直接熱早餐,不要再東吃西吃,那樣也不能止餓。4點多吃早餐,也吃了糖尿病的藥,吃完再去睡。
醒來後,看line,女兒和女婿9點多已帶孩子去醫院,要我11點左右到家,我原打算搭9點的客運回台北,10點多到,後來想想,我要休息一下、做點家事、煮東西,提早搭8:30的,還好,我已經吃過早餐,可以馬上走。
這次醫生的推論是玫瑰疹,要發燒5天,疹子出來後就好了,聽到這,也比較放心了。孩子是從週三晚開始發燒,週四去接時,保母說全天都在發燒,提議要去看醫生,那天傍晚是女兒的爸爸來陪、幫忙的,就一起帶孩子去看醫生,醫生沒說什麼。週六第2次去看時才診斷出玫瑰診。
女兒安頓好孩子,出去剪頭髮,和女婿一起吃飯,找地方休息。
我想,我的咳嗽不會馬上好,就將週日和朋友見面的約取消。好久沒約人了,好不容易前幾天約成了,又取消。
○週日(6/4)
也去顧孫女,女兒出去找個咖啡館工作,她說這幾天都不能好好做事,審議會的資料還沒看。我將明天週一上午去陪我小弟練習認字、寫字的事取消。
怎麼會這樣呢?我的咳嗽、喉嚨痛,5月初才一樣的症狀,6月初為什麼再來一次呢?是什麼意思呢?我除了自己想之外,靜坐時問高我、上師……,都沒得到訊息。
○這週一(6/5)
4點多醒來尿尿,覺得肚子餓,就去熱早餐,吃藥。再回去睡。醒來看手機,看到女兒7點多時發的line,說孩子發燒超過38度,不能送保母家,要自己顧,契約上有訂,她今天可以自己顧,但要去兼差的地方,有事要處理,問我10點到可以嗎?不能的話,她再想辧法。我說可以,我下午要去看中醫。今天才想到,咳嗽、喉嚨痛,加上有點不舒服,應該去看醫生,5月初那次沒看醫生,自己好。
看到訊息時是8點,決定搭8:30的公車出去,9點多可以到。我到了後,女兒在唸要不要再去看醫生呢?吃了退燒藥有退一點,不吃的話體溫就上升,她的做法是,退燒藥儘量不吃,像今天就沒吃。我說,既然它的進程是5天,今天已經第5天了,或許疹子快發出來了。
她1:30回到家,我快2點時出門,2:30到診所,好多人,要等10個人,先出去走走,有一段時間沒來,附近的店家有改變,看到旁邊有一家新開的小吃店,可以買點晚餐的菜,我的胃口也不好,什麼都不想吃。
不曉得等了多久,看好後,先當場吃一包藥,去旁邊買豆包、油豆腐,等了一下。拿到東西後,看到站牌上,我常搭的505,4分鐘後到,突然看到278區開過來,剛剛沒注意它的時間,不知怎的,我決定上去。坐在裏面時才想到,278走的路線好像比較慢,又經過復興北、南路,忠孝東路等人車多的地方,應該等一下搭505,比較直線的。
搭了一陣,手機有訊息進來,我拿出手機,有未接來電,女兒寫:「有空打給我,我們在婦幼醫院等抽血做檢查」,我打過去,在2樓檢查,檢查完要回一樓看報告,我問我要過去嗎?要,好,我過去。
這才想到,原來我上的278可以到捷運古亭站,下車後走過去就好,如果505的話,還要在公館站換車。這種自然安排的事就是那麼奇妙,我只要依著我的直覺做就好了,自然就安排好了。
我到的時候都4點多了,她們剛看完,從診問出來,我看著孩子, 她去批價、領藥,一起搭公車回家。她說,下午孩子睡不著,呼吸時氣管有聲音,她當下決定要看醫生,趕快預約,抓了東西就背揹帶出門。發現支氣管發炎,也有驗出黴漿菌感染,換了藥。原來不是玫瑰疹。
第2天女兒要去南部開會,第2天要我帶嗎?從醫院回家的路上她問我:「妳明天有空嗎?」
我說:「我是有空,只是我不舒服,明天的時間又很長。如果要我帶的話,我還是會帶。」
晚上吃了藥後,保母line來問,她決定第2天送保母家,因為吃了藥就不燒,可以送了。我再三確認,明天不用我顧,我可以好好休息了。連顧了3天,加上今天出門看中醫,覺得很不舒服。
晚上又拍打,更是全身痛。
○週二(6/6)
傍晚我去接小孩,我路上一直在認路和門牌,其實就在附近,也跟著女兒去過一、二次,就一直不相信自己,還有確認沒接錯小孩,所以什麼話也沒問保母,她今天怎麼樣?反正有聯絡簿,回家看聯絡簿就好了。
原來計劃,我先給她吃飯,等7點女婿回來餵藥、洗澡,他7點還沒到家,小孩在打哈欠,說要奶奶,7:10,我泡奶給她吃,先帶去睡覺,睡著了。我line女婿,交待一下:「千千打哈欠,要奶奶,先吃奶,睡一下」他馬上回OK,沒說他在哪裏,什麼時候到家?聽到他7:30到。
女兒8點回來,我可以走了,回礁溪休息,呼!連續4天,累死我了。
(2023.6.7.)

■我一直做的

靜坐、靜心、冥想,不斷用各種光來療癒自己,送光給家人;注意呼吸,吸進能量,呼出體內不需要的東西。沒顧小孩時,儘量休息,不想吃肉時,就吃豆乾、豆皮、豆漿等豆製品,蛋白質要充足。

■我有想到,注意到

讓我不舒服是我最有感覺的事情,週五下午沒理由地突然有感冒的感覺,讓我想到將約取消,是在預告接下來孫女和女兒需要我照顧,別的事也不能做了。
還有,待在新店時,覺得很不舒服,擔心等一下或明天可以出門嗎?只要出門,到台北女兒家時,雖然沒力氣,那些力氣剛好夠陪孫女,情形也還好,好奇妙。

■想約的人不需要嗎?

應該不是吧!週日約的M是「光的課程」的老師朋友,想約她和她女友見面。5年前,她告訴我她發現她對女生動心,清楚知道那不是閨密情,剛好有個熟女的活動,M說她要參加,原來我還沒決定要不要去?就陪她去參加,她們認識,在一起的,好神奇。我常這樣,陪人家參加活動,或我自己辦活動,結果有人成為伴侶,我自己都沒碰到,唉!
上個月已約過一次,她們不行,說6月可以,週四約好了,結果還是不能成行。只好等下次。
還有,後來想到可以問她們一個問題,本來只想隨便聊聊,沒有特別想說什麼。
因為約了她們,將主動找我聊的宜蘭朋友的約延後。
還有,原來打算今天週三約那位新認識的鄰居去走路,也只能延後。

去小弟家覺得有點累,要以生病的理由來請假

因為不舒服,週日line小弟媳和小弟,我週一不去,我要用生病的理由來請假,唉!
週一早上才看到女兒說小孩發燒,不能送保母家,她又要去工作,變成我可以帶。她早點去,1:30回來,我可以去看中醫,她也帶孩子去看醫生,做了檢查,得到不同的診斷,吃了藥(抗生素),週二早上退燒了。
我願意去陪小弟練習,只是體力好像不允許。上週一小弟媳說,語言治療師說小弟最近有進步,小弟媳跟治療師說,他姊姊有來陪他做練習,表示我的陪伴是有效的。我也覺得他有進步。

女兒一家取消的是

1.週六黑熊學院的親子場,
2.週日原訂去女婿的姊姊家,她家買新房子,上次清明節連假時,約過一次家人聚會,那次女婿的爸爸確診,取消,這次孫女發燒,他們就不去了。孫女已經一歲半了,和平時放屏東阿媽家的姑姑的女兒,還沒見過面。
女兒(或女婿)說:不知道是什麼詛咒,每次他先生要跟爸媽見面時,就會有事情。
(2023.6.7.)

▓先生的好意,我要感激他,讚美他,接納他嗎?

不想。還很想跟他說,以前他從沒問過我需要幫忙嗎?好像帶孩子是「我的」事情,除了上學、送保母之外,其他在家的時間,我有事時,請他陪一下,他從來沒好好答應過,除了臭臉之外,有時候直接說「不」。

週一晚我回新店,他到我房間問孫女怎麼樣了?我將我知道的說了一下,那時還在等玫瑰疹發出來,孩子的活動力也沒有很大的不同,他說需要他幫忙時再跟他說,我問:「你可以自己顧小孩嗎?」
他說:「試試看。小孩子就是吃、換尿布……等。」
我說:「還要知道她要做什麼?」
「那就再看看。」
他又說了一次,需要時找他去幫忙,我說好。
他走了後,我在想,我要讚美他的心意,謝謝他嗎?當然不要,想跟他說一說以前他沒帶小孩,還很得意地說:「7點回到家,一邊吃飯,一邊看新聞。」表示他很會利用時間,節省時間。孩子怎麼長大的?飯是怎麼出現在桌上的?他不用去想。
我那時,5點一下班就跑,去接2個小孩,回到家,一邊看著她們的安全,讓她們玩,一邊煮飯,或是放在我的腳邊,給她們菜葉、菜梗,學著切菜,我覺得自己很能幹,沒要求他要早點回家分擔。後來聽到年輕的同事說,她要求她先生幾點要到家,叫他做事,我才想到,我都不會這麼做,不知道要求他做家事、顧小孩,好像他不樂意一、二次,我就算了,自己做。我說:「顧小孩是苦工,還是特權呢?可以趁機跟孩子建立感情。」(這句話有跟他說嗎?還是只有寫文章時寫到?忘記了)顯然他認為那是媽媽的「工作」和「職責」,沒想過「感情」這東東。
過年前,我忙著煮菜,他看我在忙,嘴裏唸著說:「我也要去忙。」帶著工具出去洗車,我「很想」跟他說,請他看小孩,讓我好好煮,但沒說,就看著他出門,自己想辦法,將「所有」的事情都做完。
有很多很多的事情我都很受傷,當時沒講,事後也沒說,他都不知道,覺得他過得很好,他認為他有每天回家吃飯,就是很棒的先生和爸爸了,因為他的姊夫們都很差勁,跟他們比,他覺得他太好了,是我太幸運、太好命了—比爛的,我都不知道怎麼回答他。
[寫到這裏,筆電顯示有問題,要重新開機,好像還有一段沒存。看鬧鐘,4點。剛3點多吃完火鍋回來,想說坐一下,就繼續寫,喔!要我別再寫了,去睡覺。]
有一陣子,大女跟他吵架,說出了:「媽媽很痛苦。」他好像從沒想過這個可能。

我一個腦袋說,

要接納人家的「現在」,人家有改奱了,要肯定他,他會越來越好,家人的感情也會比較好—那是我心情好,有力氣的時候做的事情。

另一個腦袋說,

想將以前沒說的話說出來,讓他明白,為什麼他想到女兒現在需要幫忙,我以前都不用?只是因為你現在有空,沒事幹嗎?都遷就你的情況,不是人家需要的。以前有一次二女兒感冒,我弄了一天,又吐了,我忙著收拾,他回來時,我還沒煮飯,他第一句話問:「我要吃什麼?」
「我說,小孩生病,你沒想到小孩吃什麼?老的要吃什麼?只想到你自己吃什麼?」我忘了這句話是跟他說的,還是跟其他人說的?
以我們現在沒講話的情形,要說這些,也有點不可能,好像我在掀舊帳。當然,我真的要跟他說的話也可以,反正天天在家,沒事幹。只是想到我說出來的話,人家聽不懂、沒聽到,覺得好累又好煩。也可以預想,他的回答是:「沒有。」或:「忘記了,不記得。」浪費我的力氣和心情。
週一顧小孩幾個小時,下午我自己去看中醫,又去婦幼醫院跟她們一起回家,晚上拍打。我全身不舒服,除了咳嗽、喉嚨痛外,脖子硬硬的,轉不順利,右手腕痛;左手、左肩之前痛的地方還要打;膝蓋這幾天好多了,上次剛打完那幾天,沒有比較好,老師說需要一些時間代謝。老師說,不舒服時容易打出痧來,如果沒打,等它沈下去,再打就很難出來了。打完當然全身痛,又跟小弟媳一起搭捷運回新店,講了一點話,更不舒服。
回到新店,我洗過澡,坐在房間休息,他出現在門口跟我講話,說需要幫忙時,可以找他,他站的地方跟我有點距離,我講話是吃力的,還好講一下就走。
第2天週二,我上午都在睡覺,聽到他開門進來,幾秒鐘,沒走出去的意思,我張開眼睛,他問:「今天需要我幫忙嗎?」
我說:「不用啦!一、二個小時後,XX就回來了。亭亭8點到家。」
「需要的話再說。」
「好。」
他走了,我繼續睡。早上5:30醒來,肚子餓,熱早餐,但胃口不好,吃了一半,另一半在10點時吃了,所以可以晚點出去。搭2:00的公車。到新店買點菜,要煮孫女的軟飯,和我自己吃的。
女兒說他很難用啊!幫不上什麼忙,除非不得已,是不會找他的。現在他週三、四傍晚來幫忙,他要來只好讓他來。我一點都不高興他說他要幫忙的事情。
(2023.6.7.)

▓我做太多了嗎?

我一直在問自己,看自己,這次除了孫女發燒外,女兒自己也感冒,女婿也是,全家都病倒,他們2人有快篩,沒有,我沒篩。我覺得我可以做得到,主動幫忙。想到養小孩好可怕,好難喔!需要許多人手。
(2023.6.7.)

▓「看到孫女高興嗎?」

是孫女出生後,人家問我的,我回答:「沒有。只是覺得很奇妙,還有帶孩子很辛苦。」
孫女一歲半了,最近再問自己一次(幾次),我的回答還是「沒有」,人家的小孩出生有什麼好高興的?很可愛沒錯,除了世界和環境險惡、生活艱難之外,小孩本身沒有行為能力,看碰到什麼樣的大人,決定她過什麼樣的日子,小孩雖然不用做事,但也是可憐的。
(2023.6.7.)

▓咳嗽續程

○週三(6/7)
在台北幫了4天,終於可以獨處,好好休息了。除了在家看電腦、寫和貼東西、睡覺休息之外,中午出去一趟,吃火鍋,超市買菜。
胃口不好,很多東西不想吃,就吃少一點,或一餐的東西分2次吃。
咳嗽繼續,晚上才想到,之前疫情期間準備的咳嗽藥水拿出來看,還沒過期,打開來喝。
○週四(6/8)
整天都沒出去。糖尿病藥今天開始領藥,明天再去吧!
晚上咳嗽,起來坐著幾次。
○週五(6/9)
好像有颱風要來,今天不去領藥的話,明天會下雨嗎?下週一、二在台北,只剩下週三的最後一天,我不喜歡那種「最後一天」的感覺,總想,萬一有事,也不能去的話怎麼辦?加上會再有訊息通知,最後第2天時會打電話來提醒,我不喜歡那樣。就去領藥吧!
清晨總是被咳醒,5點多6點,那就早點吃早餐,早點吃藥,糖尿病藥和中藥。看了一點電腦,又去睡覺,醒來時才9點,原想說搭11點多的火車,領完去診所斜對面吃火鍋的計劃不成,沒體力在外面待那麼久。就早點去,查好火車班次,準備出門。
領藥時,問可以買幾天的止咳藥嗎?他說那是處方藥,要到旁邊的診所看,成藥的感冒藥裏有包含止咳成份……,就是不行。之前疫情期間,我買過止咳、喉嚨痛、退燒等藥各10天份,是疫情期間的例外嗎?
回到火車站,車子要等半小時,肚子也餓了,就在站內吃摩斯漢堡。回到礁溪,正下大雨,原想買2個炒菜回家,一來不想吃炒菜,二來要搭市區公車,時間不夠,想到車站前面有一家燒臘店,買了100元的叉燒。
先在這頭的走廊等,剩2分鐘時,才過馬路到對面的站牌等,下大雨,沒遮雨棚,我撐著小傘,站在雨中等車,覺得有點可憐。
回到家,將全家的濕衣襪通通脫下來,放浴室,晚上洗。吃叉燒,早餐沒吃完的菜和飯,看電腦、寫東西,等一下再去睡。
躺下來時,咳嗽,起來坐在桌前做事的話,背部很酸。就這樣,躺下時,背部和後頸輪番壓木牙、按摩球,手拿刮痧片按壓頭部各處、眉骨、臉頰等;咳嗽的話起來,在電腦前工作,背酸再去躺,這麼來回幾趟。越來越不舒服。想到吃中藥幾天,咳嗽沒效,要去看西醫吧!明天去?今天已經出去一趟了,不過晚上也沒得睡,查了診所的時間表,晚上有。
4點多時,感覺到有發燒,量了口溫,38.2,去放水洗澡,等一下快篩。剛剛跟宜蘭朋友說了一下我的近況,約見面要再延後,她問我有沒快篩?我說沒有。
洗完澡,晚餐放下去熱,快篩。鬧鐘設16分鐘,查礁溪可看診的地方,有抗病毒藥的只有一家醫院和一家藥房,我要看的診所沒有。然後要不要吃抗病毒藥還要我自己決定,需要的話再打電話去問吧!結果~~~沒有。
吃過飯,出門前6:30再量一次體溫,38度。
6:40出發,走路過去,到達時還沒7點,掛號,2號,請櫃枱幫我量體溫,說正常,奇怪。坐下來等時,自己摸摸額頭,好像沒燒了。
醫生聽了我的後背、前胸,額頭量了什麼?體溫嗎?沒問。他問了一些問題,最後,我看電腦上寫:「XX支氣管炎」,交待藥怎麼吃,一天4次的那包一定要吃,其他配合的看情形,3天後,看情形,看還要不要來看?
在隔藥房領了藥,我看藥袋上列了8種藥,太誇張了吧!回家,突然想吃餛飩湯,公車快來了,沒辧法去找,走過一家,原來它有餛飩湯,怕來不及,沒買。想說社區樓下那家買燉飯好了,至少吃比較好吃的飯,雖然要分多次吃完。
結果那家人很多,到旁邊新開的龍鳳粥品,進去看看有什麼東西?看了半天,點了2樣菜外帶。回到家,炸菇還不錯,吃了半盒,麻辣脆腸好辣,只吃一片,要再加別的東西一起煮,然後將藥擺開,好好看一遍,吃了。
休息一下,去睡,終於咳嗽少多了。

原來

■發燒是在催我去看醫生。我這3年沒感冒,之前感冒時幾乎都沒看醫生,讓它自己好,上個月咳嗽也沒看,自己好的。這次雖然看了中醫,中藥吃了沒改善的話,還是要看西醫。
■藥房不賣我止咳藥,讓我想到去看醫生。
■咳嗽不是吃止咳的就好,要將原因找出來,針對它。
■發燒也讓我快篩一次,安心。
■想到背酸除了躺著,壓木牙、按摩球外,要做伸展的運動,動一下胸、背和核心。因為最近不舒服,幾天沒做了。
(2023.6.10.)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6會員
633內容數
一直寫,一直寫,除了記錄生活、發表意見和想法、產出創作之外,還可以療癒自己。 我的email: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