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系列日記】#3 不要用自己的觀點,去決定別人的人生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所謂的價值觀是你自己的認知,還是成長的過程中,父母及社會為你建構的。
你選擇的伴侶及人生志向,是你個人的意願,還是你為了符合社會的框架及家人的期待,而做出的選擇。
所謂的為你好,是符合你想要的好、適合你的,還是你也只是順應別人,任由別人來決定你的人生。
選擇一個愛你比你愛他多的人?真的就會比較幸福嗎?
如果你連愛一個人的時間及心力都不願付出的話,如何確認那個人就是你想要、適合你的人。還是感情對你而言是一種等價交換、利益關係。
認識一個人需要多久的時間,看一個人的表面就能知道他是怎樣的一個人。因為那個人不符合社會道德規範的好,就是不好的人?
你對一個人的評價,是因為你真的有用心去理解並認識,還是只是因為別人的一句話,或對方一些不符合你期待的行為,就輕言斷定這個人是好是壞。
你是不是也曾經用「為了你好」,去指手劃腳別人的人生。
用自己所謂的關心,去替別人決定他的未來,一個人的人生是由誰來買單呢?
施之以魚不如授之以漁。也許你真的是為了那個人好。但與其告訴他怎麼做,不如讓他學會該怎麼做。
每個人都需要在跌跌撞撞中,編識出自己的生命藍圖。如果你選擇平平順順的過完一生。
這也沒有不可以,但你得是那個甘於平凡的人。真正的支持,關心,是當他站在人生的交叉路時。
給他一點建議,懂得放手,讓他去探索自己的生命。
在關係裡,兩個人在一起久了,我們容易用既定的印象及習慣去解讀對方,不自覺的用自己的這些思維,去驗證及核對存在於你大腦裡的標籤,那些生活中發生的一些芝麻綠豆般的小事,或那個人說的每一句話,你都會用自己的思考模式,去轉譯它。
會有這樣的念頭,全來自於你大腦裡過往的記憶。
它會影響你看見事實的真相。你有真正去跟對方核對,究竟這些猜側是事實,還是只是自己的解讀所造成的誤會。
在這段關係裡,你損失了什麼?你的感情及付出?但其實在你開始懷疑這個人的時候,你就已經停止你的付出了。
每個人都有他自己的價值觀,並不是不同,就是錯的,充其量就只是你們的價值觀有差異。
沒有對錯,我們不需要站在道德的至高點去證明自己比別人高尚。
你認同的觀點,就接受,不認同就當聽見新的觀點,不需要去細究或分析,就只是每個人的看法不同。你會迷茫或困惑,甚至不敢做決定,很多時候是你想把自己該承擔的責任交由別人負責。
但最終你會發現為結果買單的永遠是你自己。
你真正該思考的是,為何這個人會讓你有這樣的想法。
而你又想從這個人身上得到什麼?跟他一起的你快樂嗎?
沒有人能承諾在一起就是永遠,因為人會隨著時間而有所成長及改變。
只要相愛的當下,此刻是彼此真心想要的,就是足夠了。
社會充滿許多條條框框。為了維持秩序,人類制定了法律。為了融入社會,我們遵循著社會大眾認定的標準。
那麼我們是否也能為自己製定一個屬於我們自己人生的準則。而不是總照著別人的期望走。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29會員
228內容數
一個人走在療癒的路上,與我的靈魂相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關於我被情感詐騙的那六天從未料想到這件事會發生在我身上。 自認為自己是非常理性、擁有邏輯腦之人,竟也會被戀愛腦佔據到失去判斷力。 還好在第六天看到比特幣關鍵字後人間清醒,決定將整段過程公開,希望不會再有人上當受騙、也記錄自己的成長反思。
Thumbnail
avatar
Milly
2024-06-18
關於我為什麼選擇加碼美債20年|無需理會聯準會當你買入美國債券,其實是有一個很重要的考量,那就是你計畫長期持有多久。你買美國債券的原因是什麼?這是一個關鍵問題,因為它牽涉到你對未來的期望和預期,無論是價差收益還是固定利息收入,這些都是考量的因素。我最近也有加碼美國20年債券,想分享我的投資策略和看法,這也許對你有幫助。
Thumbnail
avatar
阿傑|慢富日記
2024-06-17
關於我愛你「我是在最好的時候遇見你,我是在自己最好的狀態時候毫無保留的愛你。」看著夕陽因為詭譎的天氣而變得異常美麗,那個如夢的天空,我的腦子閃過了這段話。
Thumbnail
avatar
chochoko
2024-06-17
關於「我」的故事(1)我是非常矛盾的存在。 從小就一方面覺得自己很廢,一方面又很中二地希望有人告訴我,我是非常非常寶貴的存在,是這個世界上不可或缺的人。 小學三年級歷經阿嬤的死亡。從一開始的悲傷,到後來的麻木,照樣度過自己的日常。我體會到沒有什麼非我不可,即使今天沒有我了,地球依然會轉動。 小時候活著的目標
avatar
悅樂
2024-06-16
我也曾經邊罵邊玩:關於《NBA2K》系列〈我也曾經邊罵邊玩:關於《NBA2K》系列〉
Thumbnail
avatar
前圖紙
2024-02-27
關於我逢甲交換 設計課的日記-1在逢甲交換的設計課日常: 焦慮→更焦慮→上課→被老師安撫→繼續做下去→焦慮
Thumbnail
avatar
魔法公主 小桑
2023-05-03
職涯系列:關於離職的重要思考因為近年遭遇了幾次工作上的變動,於是想說透過這次機會整理一下自己的想法,也希望之後可以陸續寫些關於職涯系列的文章。 首先,關於離職你要先思考的是: 【撇除掉現在所有工作上的不滿,你最在意的會是什麼】
avatar
Wilson Su 威爾生疏
2023-03-19
Harry Potter|《哈利波特》系列電影二十周年,重返霍格華茲|關於成長,我想說的是…2021年,《哈利波特》系列電影邁入20周年,世界各地皆有大大小小的紀念活動,HBO在2022年的第一天發表了《重返霍格華茲》的專題影片,訪問了長大後各奔前程的主演們,邀請劇迷與主演們一起重返魔法世界。
Thumbnail
avatar
瑩子
2022-06-21
我說個故事,關於公益聊圖系列無論生活之路上會遇到多少障礙,我會竭盡所能地跑完這一程。
Thumbnail
avatar
老寧魂
2021-1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