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想要建立界線這麼難?(中)

2023/06/1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繼上回談到的第一種界線,
這次要談的界線類型,相較第一種類型,
恰好是光譜上的另一種極端。
➤  第二種:柔軟/軟弱/虛弱的界線
普遍談到容易被情緒勒索的類型,其實多數屬於這樣的界線。他們敏感也容易理解與認同他人的感受,比起跟他人不一樣,更喜歡感覺到「我們一樣」,彷彿同屬一個圈子的歸屬感。
因為這種與他人同在的感覺,會帶來被肯定、被喜歡的感受。
也因為當我跟你一樣,那麼我們之間就不會有衝突。沒有衝突,就不用感受到可能被拒絕、被指責、被攻擊的風險。
因為渴望與他人同在,這樣界線的人,當在乎他人感受的時候,容易受他人影響而失去自己的聲音。甚至面對態度強硬的人,自己的意見、想法、感受就會像被吞噬一樣不見。
這些被壓抑下來的犧牲跟忍耐,往往在受不了的時候,爆發程度常會讓身邊的人感到詫異,甚至被冠上「情緒化」的污名。
所以不要小看這般界線看似虛弱,實則爆發的力量,正因為容易被吞噬、被控制,容易允許別人影響自己,所以在親密關係裡的陰影面,也很可能變成控制的人:我都跟你一樣,那麼你也要跟我想的一樣才可以。
值得一提的是,往往這樣界線的人還隱含著對分離的恐懼。出生的本質就是一場分離,但我們並不是朝向著分離,而是不斷地在分離與融合之間來回著朝向成熟。
但如果總是想要維持你我相似而融合的感覺,如同回到子宮一樣的嬰兒,與母親不分你我的狀態。(媽媽的感覺就是我的感覺),你就是我,我就是你,就會逐漸失去自己。
那麼,相比第一種界線的人,
這樣融合的關係,算是一種親密嗎?
我會說:是,但並不是「完整的」親密感。
因為這樣界線的人,喜歡關係舒服的感覺,不喜歡衝突。衝突對他們而言,就像核彈等級的危險。
真正完整的親密感是:
「我能夠承受跟消化關係裡,舒服與不舒服的感受。」
  因此在這樣的界線裡,擁有面對衝突的能力,發展出內在健康的攻擊力,會是主要的成長目標。要知道的是,有關於那些渴望被愛、被喜歡、被認同、被肯定的需求,往往也跟童年是否被善待,與「我是否足夠重要」的自我價值有關。
  能夠與人親近的柔軟,是這樣界線的人很值得肯定的能力。但在親近之外,也可以嘗試承受「我們不一樣」的衝突感,甚至練習承受「我有可能讓人失望」的結果。並理解到,讓人生氣與失望,甚至感到受傷,這些都是一段關係成熟必經的過程,而這都不代表是自己不夠好。
---
下次我們再來談談第三種界線,
所謂彈性或健康的界線,也有它要付出的代價呢!

- - - - - -謐光。心理工作室- - - - - -
✦ ✦ 個別諮商、團體、工作坊合作 歡迎聯繫✦ ✦
➤ IG:light_psychworks
➤ 臉書:謐光。心理工作室
➤ 信箱聯繫:【[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