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自信不是你的錯!從<青春養成記>找回遺失的自信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最近皮克斯的新作<青春養成記>引起了廣大的討論,除了厲害的美術與有趣的劇本外,他的題材貼近我們的生活,也讓多數的華人有著強烈的共感與無奈。今天要來討論,我從這部電影認知到的一件事情,那就是:為什麼華人普遍沒有自信?
自我價值上肯定與自信,明明應該是從自身內化與展現出來的,為什麼亞洲家庭出生的孩子多半都會遇到這部分的難題呢?

家庭教育下的我們

曾看到一本腦科學的書寫出若父母過多干涉小朋友的決定或是判斷,久而久之會讓小朋友,畏手畏腳,變得什麼都不敢做。以下為從那本書擷取的段落翻譯:
孩子努力過後卻被父母親否定,是教育中常見的現象。小孩自己試著努力過後的行為本來應該是要被誇獎、被好好給予評價的才對,然而父母總是會對小孩說出「不對!你一定可以做得更好的吧?」「為什麼你連這點小事情都不好呢?」
大家有沒有過這樣的經驗呢?
  1. 手上拿著成績單,興高采烈地告訴父母自己拿了高分,但卻被潑冷水問怎麼沒有拿到滿分或是更高的名次。
  2. 出門前父母耳提面命重複叮嚀一樣的事情。

一般而言,父母是最直接且最貼近我們生活的人,他們所釋出的情感與壓力,都會直接投射到我們身上。父母不信任自己孩子可以做好事情,久而久之孩子也會跟著不信任自己,變成永遠都會覺得自己是不是自己永遠不夠好,是不是忘記帶了什麼東西,只會聽令行事,長不大的小孩。
正因為自信感無法由內而外的供給自己,所以在這樣環境下長大的孩子大部分都會尋求實質的東西才有辦法相信或是證明自己,例如考到全班前幾名或是參加比賽拿到獎狀等。有拿到實質上「別人」證明自己的標章,才有辦法相信自己是很棒的。
就像劇中主角的美鈴與他的母親一樣,因為幾乎所有的自信與自我評價都是建立在獲得高分與父母的肯定等外在的基礎,所以即使是面對再小的失敗與錯誤,他們也都會表現出異常的焦慮與不堪。這就像是毒品一樣,在獲得自信的途徑被中斷後,便會出現戒斷症狀,頓時失去方向與趕到強烈的不安,而這些都會造成情感表現與情緒控管很大的阻礙。
對孩子而言,父母給予的評價是絕對的。大家在小時候的時候應該都是如此的吧。然而隨著成長,我們慢慢進入社會,就會發現「原來大人也會有犯錯的時候,未必總是正確的」(中略)而對小朋友來說,大人所給予的否定等於是全世界對自己的否定。

怎麼找回失去的自信?

劇中原本因為焦慮而失去冷靜的美玲,在透過朋友的幫助下,漸漸找到讓自己恢復情緒的方法。然而現實中,我們不一定可以和她一樣遇到能幫助她的知音,但可以透過這兩個方式慢慢建立自信:
1.練習告訴自己,我很棒
我知道這個建議看起來很爛,但這真的很重要。因為如果不告訴自己很棒,永遠都會把失敗歸因自己,成功歸因別人。所以請在完成每一件你覺得極具挑戰,或是你努力的事情過後,試著誇獎自己與獎賞自己。
如果覺得很困難,建議可以從想像內心住著一個小小孩開始,把小小孩當作獨立的人,並在完成每一件事情後,誇獎他/她一下。
例如:我今天獨立完成了一個企劃,我就會在內心想像一個開心的小女孩等待我摸頭與誇獎,然後成熟的我就會好好的作出她期待的反應,大肆誇獎她,並在現實中幫自己便當加個雞腿或是下午茶升級。
2.被批評時,先抽離角色
許多人被批評時,就會開始陷入覺得自己很爛的死迴圈,一蹶不振。我相信面對負面的情緒字眼的當下,大部分的人都做不到完全不當一回事。
所以如果發現自己快進入死迴圈時,建議把內心的小小孩再喚出來一次,你可能會看到她/他縮在角落難過或是哭鬧,但不用想辦法安慰他/她,只要好好抱住他/她,好好休息一下。
畢竟已經很難過了,誰都無法有餘裕去關心別人,比起多花力氣去安撫他人,更多是需要時間與空間好好休息。
等覺得自己稍微恢復一點精神之後,再重新整理情緒去面對事情。

以上兩個方式是我自己的方法,未必對每個人都有用,但我覺得比起貿然的告訴你去愛自己,不如想像一個小型的自己去愛她/他。因為大部分的人都無法客觀的看自己,若能試著用別人的視角去看待自己,會比較容易代入情感。
自信心不應該是別人或是外力給予的。過去我們可能都會因為「自己不夠好」,而感到失落,但這不是一件壞事,因為有這樣的想法可能會讓你更求上進或是找到方向努力。只是現在開始,試著帶著內心的小小孩一起前進,告訴彼此「我們現在很棒了,只是再一起努力,一起變更好!」
參考書籍<子どもの脳を傷つける親たち>友田明美)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6會員
29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心靈雞湯】如果你沒有信心,那就從假裝自信開始。挑戰和困難 在人生的旅途中,我們常常會遇到各種挑戰和困難,有時這些困難會讓我們感到不知所措,甚至懷疑自己的能力。當我們缺乏自信時,會覺得前方的路途遙遠而艱難。然而,無論我們內心如何動搖,面對挑戰的最佳方法之一就是假裝自信。這聽起來似乎有些矛盾,但事實上,假裝自信可以幫助我們找到真正的自信,進而克服
Thumbnail
avatar
普普文創
2024-05-30
沒有自信的原因2021.3.4 周一結束了三天的二階療癒課程,課堂上沒有太多的釋放,回家之後隱隱感覺右手、左膝、還有右邊的坐骨神經不太舒服,昨天睡了一覺起來,驚覺大事不妙!
Thumbnail
avatar
Maxin美心
2024-01-31
沒有自信的解方—比起建立自信,你更需要做的你覺得能力好的人、長得好看的人,就會比較有自信嗎? 成功者背後可能有冒牌者症候群,恐慌著自己真面目被揭穿後的一無是處。 越好看的人可能對自己的容貌更焦慮,整形也只是新的開始,總會有不完美的地方可以調整。 所以自信不是建立在變強變好上,在分享改善自信的方法前,我想先分享一段故事......。
Thumbnail
avatar
白肉貓博士
2023-09-12
我不喜歡自己,也沒有自信。請問我該怎麼辦?只要人生在世,都曾冒出這樣的念頭吧?! 學校沒教的事,就問大師! 本文重點  ❦文引岸見一郎與母校學弟妹的哲學對談《哲學人生問答》Q&A分享。 Q:我不喜歡自己,也完全沒自信。請問我該怎麼做才能建立自信呢? 岸見一郎: 你不是不喜歡自己,也不是沒自信。 你是自己決定不要喜歡自己、決定
Thumbnail
avatar
❦ 莊小昕
2023-08-08
沒有完美小孩 : 用心發掘賦予孩子自信 孩子在爸媽眼中都是心肝寶貝,時不時就有媽媽們跟我分享 : 我們工作室學習的孩子每每回到家後繼續熱愛畫圖、創作的過程 媽媽喜滋滋笑著講「畫的好好喔」 「孩子快樂好多 好棒怎麼那麼棒~~」 老師我聽了也不禁嘴角上揚🥰 殊不知孩子養成自我因喜愛而去實踐 就是對美術老師最大的肯定! 因為我們工作室
Thumbnail
avatar
插畫家 塔希Rana
2023-07-03
關於生活▕ 不要奢望錯的人跟你道歉,他可能根本沒有覺得(發現)自己有錯!這個疫情讓我學會了很多技能,比如:修水電。 我自己換了浴室整組的水龍頭加淋浴設備,也自己拿工具疏通好原本塞住害我不能使用洗衣機的水管,本來只要一脫水整個水就會從水管溢出來到整個廚房,之前實在沒時間修所以我去了三個月的自助洗衣,還有買材料回來自己換浴室外面的整組電燈、抽風機開關。我不是原本就會修,是水
Thumbnail
avatar
黃好用
2021-11-16
〖 蘇兒手記 〗|沒有選擇不是你唯一的選擇不是沒有選擇,只是你不敢選擇。別將「沒有選擇」成為你唯一的選擇。 沒有選擇的開端,是因為你選擇了逃避;害怕受到傷害,所以不敢再作任何的選擇,最後裹足不前,但這樣並不會讓你人生好過點。 人生總是跌跌碰碰的,成功路上總是荊棘滿途。但別讓失敗成為你的唯一、成為你的藉口、成為你推前的阻力。 失敗,不代表你不
avatar
雲尼達
2021-08-31
承認吧!你一直想聽到「台灣本來就是主權獨立的國家」,是因為沒有自信該不該撰寫這樣的命題呢? 在這時候,分雜吵亂的內外局面,最好別碰太敏感話題,特別是”獨立V.S統一”這個長久冠在台灣島上的金箍咒,這既是一張政治底牌,也是一千份願賭服輸的民間雞排,打什麼賭?服什麼輸贏?台灣人自己都面面相覷不好回答了,外國人實不該插嘴。 然而,總有英雄少年被有心的政客利用,提供他們舞
avatar
image特派記者
2021-04-27
[自我成長]D21 不是只有你的生命比較重要在這個速食世代,我們追求的是快速吸收資訊 看完一個簡短標題後我們就會立即下各種判決 「16歲少女未婚懷孕,一定是女生不檢點」 「未結婚就懷孕,人生一定很慘」 「身型肥胖就減肥,這麼不努力誰會喜歡」 「求愛不遂而已,不用自殺吧也太軟弱了吧」 之後可能轉發到其他群組再加以討論 成為你和朋友茶餘飯後的話題
Thumbnail
avatar
TimetoListenNow聆聽時刻
2021-01-27
韓劇|青春紀錄|他們說我是沒有用的年輕人,但他們錯了國民男友朴寶劍入伍告別作《青春紀錄》,故事以演藝圈為背景,講述一群爲了實現夢想而不輕言放棄的年輕人的心酸血淚史,是一部青春勵志片
Thumbnail
avatar
關於字己
2020-1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