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綸的閱讀寫作教室》的那些小事

2021/04/11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摸到書的時候,心中有種難以言喻的喜悅,也讓我想起這些年帶學生閱讀寫作的那些日子。
那些年的閱讀寫作課
大概從104年開始吧,那一年13屆的學生高二,老實說當時沒什麼經驗,因此,我就試著分析每一篇學生的作文,從中發現、歸納一些學生的共同問題,每週的閱讀寫作課就有點像頭痛醫頭、腳痛醫腳,想辦法找各種方式,想各種步驟解決我所發現的學生問題,雖然看似沒有太有系統,可是這些嘗試竟然成了後來發展成系統性閱讀寫作課程的最重要基礎。
到了106年國寫分開考後,開始統整前幾年一些課堂教材,試著以較系統化的方式設計成選修課來帶學生閱讀寫作,
107年、108年自己又帶了一輪高二、高三,106年到109年也連續都在高三開閱讀寫作選修,也因為幾年的調整,讓閱讀寫作的系統化教學的脈絡更清楚。
後來因為新課綱要考混合題組,然後課堂時數又少了些,我就在想,是不是可以讓學生用同一份材料,從閱讀開始,接著完成混合題組,最後再完成寫作的練習,這樣是不是會更有效率呢?
成就這本書的教育界新血
108年我剛好帶高三,這時剛好遇到兩位台大中文系畢業的優秀實習老師莉吟跟旻勳,就帶著他們一起把這些年來的內容整理好,利用去年因為新冠肺炎多停課的一周,默默的就把書做出來了。老實說,如果以我這種拖稿大師拖稿的程度,可能再給我好幾年也弄不出來,他們倆完全是成就這本重要人物。
莉吟現在是新化高中正式老師、旻勳當完兵上學期在北一女中代理,現在正在準備今年教甄,兩位老師在實習階段,對於用這個閱讀寫作脈絡來上課,有一定的經驗,無論是命題、授課、閱卷、檢討都有經過與我們的討論與琢磨,如此一來,在實習尾聲,與我一同編寫這本書時,能夠清楚知道要寫出哪些細部的引導,方能引導學生逐步往前。
無盡的感謝
其實這本書得以完成,除了感謝莉吟及旻勳,還要感謝非常非常多的人。
首先,是我從13屆到16屆的學生,感謝大家陪著我嘗試了各種方法,也因此讀了、寫了非常多文章。更感謝學生們授權這些範文,還有學生公廣一姐張亞筑的超傳神插圖繪製!對我來說,學生永遠是教學路途上最重要最重要的一部分,學生的學習成效永遠是擺在第一位的事。
第二,感謝南湖國文科許多夥伴們在觀課、使用教材上的回饋,讓我過程中經常重新思考一些內容及方法的可行性,並有所調整。尤其是淑娟,她從我106年開高三橙創閱讀寫作課開始,到今年109年,四年來的每個禮拜五第1、2節,毫無缺席,每一堂都坐在後面觀課,課後提出一些看到的問題與我討論並給我回饋,去年淑娟更完全用這本書的內容,幫班上同學上課,下課再給我回饋討論,因此,我都覺得如果有老師有興趣想了解這樣的一本書可以怎麼課堂上使用,過程可能會遇到什麼問題,問淑娟應該可以得到非常完整具體的回答。
最後,我要感謝三民書局佳玲、佩姍、宜雯等每一個參與的編輯,實習結束從差異化學習單就開始跟佳玲合作至今,真的覺得他們很尊重作者,也給我很多空間。這本書出版過程,多少經歷一些波折,但真心感謝三民編輯群全部都幫忙順利解決!
懷念、紀錄與分享
如果問我,這本書有什麼特點,或許我會說黃色封面很美,文青感內頁排版很有氣質,插圖把我畫得很可愛,完全深得我心。
言歸正傳,這本書其實就是我引導學生閱讀寫作的過程,我把閱讀拆成更細的步驟,讓學生透過逐步練習,學習具體閱讀方法,養成好的閱讀習慣,並能深化閱讀的深度,也把寫作等步驟拆的更細,讓學生從審題開始,接著針對主題進行思辨與感發,進而蒐集資料,布局,最後完成文章,再進行檢討。書中附上的參考答案及範文,都是13屆、14、15、16屆南湖學生寫的,如此,或許可以給同年齡的學生,帶來更多的啟發及引導。
對我而言,這本書或許還有另外的意義,這是一本紀錄、分享與懷念之書。書中放了二、三十位不同屆學生的作品作為範文,而這些學生都在南湖上過這些課,因為這幾年在「綸的閱讀寫作教室」相遇,讓我們的青春都留在這本書裡,對我跟學生而言,都是值得記錄與懷念的事。
我不敢保證這樣的方法對大家一定都有效果,但這是我這幾年來嘗試對學生蠻有效的方式。在寫的過程中我也常想,這樣的一本書究竟有什麼樣的作用?後來,我決定把它定位為「分享」,分享這些對我的學生有效的教學方式及內容,如果這些分享可以讓更多教學路上的夥伴們用更有效率的方式教閱讀與寫作,讓更多學生能夠透過自學,掌握閱讀寫作的方法,或許它存在也有一些價值了!因此,如果有老師同學嘗試後有不同的想法,也歡迎大家給予我回饋。
透過閱讀寫作與學生對話,是當一位國文老師最有價值的地方,我常覺得自己很幸運,遇到很多很棒的學生、夥伴及機會,這時,我還是想起師父郭老師在我實習完離開中山前握著我的手跟我說的一席話:「健綸,當你哪天有一點能力,一定要更大器分享,成就更多的人。」我不曉得自己做了多少,也不知道自己有多少能力,即便過程偶有灰心與挫折,但我都會繼續努力。無論如何,真心希望這本書的誕生,能為大家帶來一點小小的幫助。
最後,歡迎各位走進綸的閱讀寫作教室,讓我們一同發現閱讀寫作的美好。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JLH
JLH
雖然已經教了幾年書,但有時還是會覺得,當一位高中國文老師宛若一場夢。 每天準時到教室上課,喜歡和朋友隨意聊聊、好好聽一首歌、胡亂寫寫東西,這樣的生活持續到快要三十歲的某一天,才驚覺我的青春好像都在這裡了。 於是,決定慢慢寫下些什麼,聊以紀念。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