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書推薦|《最黑暗處仍有光》

2023/06/1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過去小孩英文考不好,我曾為此感到生氣。當我有所學習之後,靜下心來覺察,發現是因為小孩無法達到我的期望。
在職場上我曾經英文不好失去工作機會,因此我要求小孩能夠學好英文,以填補我自己的缺憾。當我能看到這點,就有機會鬆動我的情緒與觀點,做出不一樣的決定與選擇。
就像「 #最黑暗處仍有光」這本書所述,學習釋放( #靜心覺知),可以讓我們穿透表面問題,看到真正的問題點。
只要負面能量停止的時候,你就是正能量
只要願意,一切的遭遇都可以是一面鏡子,藉由這些發生,我可以看到我的解讀、反應模式和信念。
當事件發生,我可能就戴上綠色的濾鏡,看出去所有東西都是綠色,認為這世界只有綠色。
我的執念和觀點,讓我看不到這個世界的其他顏色。唯有覺察到自己的狀態,鬆動之後,不再執著只是綠色。
很多時候,真正讓我們受苦的,不是外在事件,而是我們的 #解讀與反應,它們就只是記憶,也就是能量。
每個人散發的能量、氣場有如鏡子,真實反映出內心狀態。
心裡有愛的時候,看到每一個人都感覺包容。
心理若住著仇恨和憤怒,看待每一件事就都有問題。
我們的行為模式或生命劇本,常來自過去的傷害與思考慣性,也因此又複製類似的困境。
為什麼老是同樣的問題一直在發生?
為什麼這些問題來到我面前?
為什麼我會重複經歷這些痛苦?
這個問題可能就是要讓我去鬆動。要去探究問題背後真正的原因和障礙,是來自過去的經歷,才有機會從困境中真正的解脫。
我們的行為觀念皆來自上一輩教導,不知不覺複製到下一代,或者反其道而行。
可能我被上一代逼著念書逼得很緊,現在我反而處處順著小孩,這是出自被逼迫而形成的另一面,所以一直走不出這些制約。
原本的痛苦或悲傷始終存在,只是被我們壓抑埋藏,也許逃避久了,遲鈍無感了。可是這些被忽略的能量,會轉成任何形式,一直掌控著我們的生命。
書裡提到,有學員問, #如何增加正能量。作者回應,只要負面能量停止的時候,你就是正能量,如果你的負面能量、痛苦很多,你要再加一些正能量,豈不是衝突嗎?
我們習慣向外尋求幫助,卻未曾檢視自己的內心。如果面對自己的痛苦,不論多麼不堪或醜陋,都可以沒有批判的如是同在,這份態度就是愛。
保持一顆安靜的心,一種安靜的態度,一個安靜的頭腦,我們才能看到、意識到。
當煩惱起來的時候,慢慢的把心安靜下來,注視你的痛苦,看著他,就會開始不一樣,慢慢在變化。
學習靜心與釋放,可以讓我們透徹地看到問題的根源,回到我們的心,找到安靜與幸福。
與親子相關議題,包括親子溝通、親子互動,育兒經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