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勵志書得到走出低潮可能的方法

2020/09/0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圖片來源:每日頭條

一、寫作動機

從小看了很多身障者的自傳都發現他們的故事非常的正面,但我時常想活在我們的生活經驗中真的時時刻刻都充滿的正面能量嗎?這讓我在思考他們擁有正面能量的原因是什麼呢?

二、由負面轉正面的原因

我認為我們想要擁有正面的心態絕對不是一直逼自己要擁有正面的、轉念的心態(正在低潮的你一定很常聽到這句話)。所以當你聽到這句話時請告訴那一些人「我也很想要擁有正面的心態,但現階段難以做到,可以讓我一個人靜一靜嗎?」
我認為一個人要擁有正面能量的關鍵因素有
1.接納自己的負面情緒:很多時候我們很生氣、沮喪、想要抱怨......等負面情緒時,我們通常都會閃避希望自己趕快回到正面能量的狀態;又或者我們會很自責為何自己那麼負面呢?可是我認為此時的你應該要順著自己的情緒走(想哭就哭、想抱怨就抱怨),但前提是絕對不要去對自己與別人做身體的侵害;當你有這一些情況時建議你去找「可以聽你說話的人求救」
或許看到這裡有人會說,你一直陷入在情緒中有何用處呢?
對,是沒有用的;但我認為你這一句話只說對了一半,因為當我們的情緒很飽滿時,做任何事情都會表現得很差,況且如果我們能把這一些情緒「賦予意義」我認為那會對一個人的生涯非常有幫助(長期晚上失眠是為什麼呢?童年時期我時常在晚上還被逼著要繼續讀書,所以腦袋時常會在晚上時拼命轉動、那我要如何在晚上時讓腦袋停止轉動呢?聽冥想音樂)。
2.接納自己的不足:接納自己的不足有時是非常不容易的一件情,因為我們有些時候總是希望自己什麼都會樣樣精通;又或者你會覺得是不是我不夠努力才會造成這樣的結果呢?但我想跟這些人說在這種時候我們應該問自己的問題是,在這件事情上我還有什麼樣可以努力嚐試的方法嗎?如果沒有那請你放過自己吧,等到有方法時我們再去努力也不遲。更何況我們早已進入了「分工合作」的時代中了,所以我認為只要扮演好自己的角色即可。
3.找到自己優勢:許多人都很容易看見自己的劣勢,但看不見自己的優勢。此時大家應該都很好奇要如何看見自己的優勢呢?我認為此時要先從自己「喜歡做」跟「想要做」的事情開始嚐試,我相信這樣子你一定會慢慢找到自己的優勢。
每個小事累積起來就會成為大事

三、我的情緒還是很亂該怎麼辦呢?

整理自己的情緒的方式有聽音樂、寫作、睡覺、玩手機……等,我認為最有效的方式是聽音樂跟寫作,因為聽音樂可以幫助發洩當下的情緒(當然要聽符合當下情緒的音樂,這樣子真的很舒服)寫作則是幫助我們整理自己的思緒找出更多解決問題方案的可能性。
我知道情緒很亂時一定有很多不同的想法會出現,所以當你遇到這樣的狀況時,我建議你可以利用一些可以協助你上字幕的軟體(它基本上是用嘴巴說就可以幫你產出文字的軟體)來幫助自己整理思緒,最後如果真的沒辦法我還是建議你可以去看身心科or接受心理諮商。

四、心理諮商相關資訊

👉喜歡此篇文章的人可以幫我拍手五下(在頁面的最底下)or贊助我讓我可以有些微薄的收入。
👉拍手是不用花半毛錢的,只需登入gmail、FB......等社群軟體就可以幫助我有收入囉。
👉歡迎大家可以追蹤我,這樣子就可以在第一時間收到我熱騰騰的最新文章喔。

👉再送一篇好文章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我會寫什麼樣子類型的文章基本上已經在我的自我介紹裡都有大略寫出來了 在這裡你可以做提問、許願及交流,但如果願意給我一點贊助,我完成起來會更加的有動力。 若有職涯議題想要找一個人陪伴你討埨的話,歡迎參考此表單,表單連結如下 https://bit.ly/3uay309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