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餐三攻略,讓您吃得滿足又不過量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想像今天又是加班的日子,餓了一整天,踏入家門的那刻,決定用晚餐好好放鬆一下身心。您會不會突然有個意念閃過說:「啊~每天工作時間如此緊湊,連好好吃飯的時間都沒有,乾脆白天都別吃了,來試試最近流行的168間歇性斷食,聽說只要嚴守8小時進食與16小時禁食的時間,不但可以降低體重,還能提高胰島素敏感度,降低糖尿病的罹患風險1。」
於是時常加班的您,就把進食時間設在下午三點至晚上九點,結果體重不但沒有下降,還持續飆高…到底問題出在哪𥚃呢?

晚餐一定要早點吃

用力加班又斷食減重的您,看到這樣的成績一定會萬念俱灰...但別氣餒,科學家已經發現晚餐時間點的秘密囉!2021年多份研究顯示,肥胖與晝夜節律有關,尤其當您提早吃晚餐(提早在睡前兩小時用餐完畢),不但可以更容易減重,甚至可以降低代謝症候群的發生率2!相反的,如果您時常光顧深夜食堂,宵夜擺滿高熱量餐食,這樣的飲食模式,就會比早吃晚餐者高出五倍肥胖風險,並增加對高油脂食物、酒精性飲品、甜食的渴望,還會變得好逸惡勞,久坐不動!更讓科學家驚嘆的是,深夜用餐的過程,身體還會自發性的分泌大量壓力賀爾蒙,造成自控力下降,食量飆升,三高(高血糖、高血脂、寬腰圍)更易纏身3。
但是,有時晚上總有些社交聚會,很難提早用餐,這時就讓營養師來教您三招,破解深夜肥胖魂,讓您有效降低進食量,並且逆轉代謝異常。

第一招 延遲滿足,滿足大腦對熱量的渴望

睡前兩小時您還在居酒屋門口與朋友們小酌聊天嗎?當朋友邀請您先點一份炸雞時,正在減重的您會怎麼回覆呢?我們時常會說:「不了,我今天不打算吃炸雞...」
但營養師更建議您,不要直截了當的拒絕,因為殘忍的不吃,只會讓大腦本能地增強對美食的渴望。這時您可以試試用以下延遲滿足的句子回應:『我習慣先吃烤香菇和玉米筍等蔬菜,等一下如果我還想吃炸雞,就跟你一起點一份一起品嚐吧。』這時大腦會感受到您的願意(認同大腦想吃炸雞的想法),便會減弱想吃美食的慾望唷(即使您最後沒有吃任何一塊炸雞)4!

第二招 事先規劃,降低決策壓力

我們一天要做多少次關於進食的決策呢?大約有200-300個與吃有關的決策。為了降低決策疲勞,避免消磨掉夜間僅存的意志力,造成夜間崩盤式爆食,我們建議您先列出面對高熱量食物該做的『擇食規劃』,這個規劃很簡單,只需要填寫以下例句:『如果發生...事情,我就採取...行動』4。
下次聚餐前,抓出小空檔時段,在您正準備前往自助餐廳的路上也好,我們可以寫下規劃,例如:『如果我在甜點區看到馬卡龍,我就不拿其他的甜點,只拿一顆好好品嚐』、『如果同事幫我拿炸蝦,我將會先吃完一盤生菜後,再用心品嚐』。

第三招 增加營養密度,維持代謝順暢

學者發現,身體有晝夜節律(作息),規律的作息有助於減重,而作息除了與進食時間有關,也和您吃的營養素息息相關。如果能在每一餐都吃到足量的碳水化合物、蛋白質、脂肪、維生素及礦物質,則我們的身體便可以有效維持正常的代謝機能,讓每一餐都是幫助您變得更健康的重要時刻15!
足量營養素怎麼配,其實我們只需要套用我的餐盤六句口訣,『每天早晚一杯奶、每餐水果拳頭大、菜比水果多一點、飯跟蔬菜一樣多、豆魚蛋肉一掌心、堅果種子一茶匙』,就可以讓我們餐餐都充滿營養唷!
Written by:
營養師的孕嬰生活(雅虹營養師)

參考文獻
1.Front Netw Physiol. 2021 Oct;1:732243.
2.Nutrients. 2021 Aug 30;13(9):3035.
3.Nutrients. 2019 Nov 1;11(11):2624.
4.Baumeister, R. F., & Tierney, J. (2012). Willpower: Rediscovering the greatest human strength (中譯:增強你的意志力). New York: Penguin Books.
5.衛生福利部 國民健康署.我的餐盤手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晚餐與虛榮 - 虛榮的老媽媽一個關於虛榮的故事,兩難的情感和內心的真實,需要平靜自在的人物之所示,真心對待身邊的人和事。
avatar
小泰
2024-05-25
晚餐,選擇障礙患者的日常當選擇成為一種奢侈,晚餐的決定就像是一場每日的心理戲碼。在這個美食無處不在的世界裡,每一餐都是一次機會,一次冒險,一次對味蕾的承諾。
Thumbnail
avatar
Joe Hu
2024-04-19
三、速食晚餐與兒子今天的風特別的大,曼蒂騎著車邊等紅綠燈心情卻愈加的煩躁。 「噁心至極的渣男,還有臉送東西來我上班的地方,死變態!」曼蒂邊戴著口罩邊大聲怒斥著。 騎車的風聲大到曼蒂都聽不太到自己的聲音了,曼蒂就這樣騎到了兒子的學校。 「凱宸!」曼蒂大聲叫著兒子的名字。
Thumbnail
avatar
裕禾診療室
2024-03-07
晚餐歌喜歡一個人是什麼感覺? 我們或許都曾經這樣問過自己,也都曾經有個自己專屬的答案。 「我不想看見你的悲傷。」 「不管是想著你的第幾萬個夜晚,想到你我依舊可以微笑。」
Thumbnail
avatar
晚云
2023-12-02
日本15歲國三女孩 tuki. 快速竄紅!青澀及成熟完美融合的〈晩餐歌〉! Hi there,近期在日本有個僅僅15歲的國三女孩 tuki. 靠著他第一首正式發表的〈晩餐歌〉(2023) 快速竄紅!在詞、曲都是自行創作的情形下,tuki. 展現出了在這個年紀不太常見的成熟感,歌頌著愛情但卻不直接言明,這種成熟中帶著羞澀、婉轉的方式,確實是透漏著他還青澀的證據
Thumbnail
avatar
睿忒
2023-10-09
🍽[四季說菜]|父子三人的晚餐日常怎麼吃?簡單快速的料理往往出乎意料!水滾後放入餛飩,等餛飩浮起後表示已熟透,便可以將之撈起,此時將備好的蔥花、紅油、油膏一一加入
Thumbnail
avatar
四季
2021-11-30
〈6/30週三沒有夜市的晚餐〉 不是因為下雨,而是因為疫情加重所致沒有擺夜市,不知道那些攤販怎麼生活,但我在飲食上就改變。原本都是買夜市壽司、水煮玉米等做晚餐,但那天沒有夜市了,於是我吃母親端午十包的粽子,放入電鍋加熱。 因為粽子太乾魚是加了冷泡茶以滋潤,就不會太乾燥;等刷過牙以後再喝鮮草茶「父親說鮮草乾」,喝一中行晚的輛消暑。
avatar
小熊
2021-07-02
〈6/23三級警戒下沒有夜市的週三晚餐〉 又到了周三沒有夜市的晚餐時間,我比妹妹晚走入餐廳,是吃刀削麵「因為有我不愛吃的小白菜或者是青江菜分不出來是誰,等吃完後再倒入廚餘」多日來的下雨很悶「下雨會始業式停擺」但現在如沒下雨也還沒有辦法吃夜市小吃,雖然因觀賞電視劇聽到壽司而很想吃也得等解除警戒後再回夠了。 晚餐還吃半個鳳梨酥「雖爸爸說是鳳梨
avatar
小熊
2021-06-23
〈6/22三級警戒期週二晚餐與6/23週三早午餐〉 因為實在太多事情做,|是拖欠到現在才記錄。週二晚餐是家常菜的「久違滋味」有包括「高麗菜、水蓮炒菇類木耳、煎豆包『豆皮段』」。久違的味道是水蓮炒菇類與黑木耳「偶遇吃到宜蘭的水蓮炒黑木耳的清脆爽口」於是請媽媽煮,從此愛上這道佳餚;在疫情前幾年在宜蘭的某餐桌上美麗回顧,家裡過往時光回味,好久以後在本周的時
avatar
小熊
2021-06-23
〈6/21三級警戒期週一晚餐〉 昨天晚餐家常菜「地瓜葉」不要;「玉米炒蛋」偏愛;「鳥蛋吵大黃瓜片」愛吃鳥蛋「聽朋友說膽固醇高,可句我知道的醫學報導或文章未提及『台灣鳥蛋大量是鵪鶉蛋』」而黃瓜聽說會引起濕氣。 吃到鳥蛋的時候跟妹聊天:「你把雞蛋縮小變成鳥蛋了!」她回說:「要拿鳳凰但給我吃。」而他告知:「鳳凰但與皮蛋插不多大,而且鳳
avatar
小熊
2021-06-22